Naturalman
Naturalman

枯葉餘輝

我在Matters平台上吃了兩次虧

我加入了Matters平台快兩個月,總共發表了12篇文章,這段期間我一直摸索如何使用平台的文書功能,Matters平台的文書功能過於簡單,如果只是打字,張貼圖片基本上可以滿足我們的要求,但是如果要多方面的書寫功能,這個平台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

到目前為止,我在Matters平台碰過兩次意外。幾天前,我有一篇文章要發表,當我花了差不多四個小時完成了草稿,並找了兩張圖片放在文章的下方,後來感覺其中一張圖片不太適合,想把圖片刪除掉,當我把圖片Highlight之後,按下了刪除鍵的時候,竟發現我的文字稿同時也不見了,結果辛辛苦苦的作品,一瞬間烟消雲散,四個小時的心血化為烏有,真是欲哭無淚。

做成這個災難的原因,是由於Matters平台(草稿)具備自動保存功能,每當有新的內容輸入,平台就會立刻幫你把最新的內容保存起來,這個功能有利也有弊,好處是每次文章有什麽變化,平台會立刻為你更新並保存好,如果碰到什麽意外,例如停電、當機等等意外時,你都不用擔心作品會消失,這本來是一件好事,但在某種情況下優點卻變成了缺點。

我的遭遇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當我錯手把圖片和文章一同刪除後,草稿的自動保存功能便把我最後的動作存檔,我的文章和圖片全部永久消失,我想恢復原來的文章已不可挽回。其實Matters平台可以學習雲端硬碟的文件檔設置一個「復原」功能,當我們人有錯手的話,這個復原功能便可以幫我們把錯手刪掉的東西撈回來。

第二個缺點就是Matters平台(草稿)不能直接使用Excel或表格,或將Excel/表格從別的地方直接轉貼過來,我之前有篇文章需要用到一系列數據,想用表格來表達這些數據,但由於Matters沒有插入功能,無法直接在Matters平台上做表格,唯有依賴雲端硬碟先做好了表格,然後嚐試用複製貼到Matters平台上,但貼了之後表格的資料全部移位,表格的框線全部消失,最後我唯有利用「拍攝畫面擷圖」方法,將表格的頁面資料擷圖,然後再貼到Matters平台上,過程增加了不少麻煩,需知道很多文章經常要用到數據,最好的方式是用表格來表達,所以我建議Matters平台考慮加強一下草稿的文書功能,這樣才可以讓我們更加得心應手地寫作或創作。


電腦的拍攝畫面擷圖方法




一一一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