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先生 - Mr. Curiosity
好奇先生 - Mr. Curiosity

因為世界很大也充滿很多有趣的東西,所以希望自己隨時保有好奇心、盡情學習。 Portaly:https://portaly.cc/gomrcuriosity 個人網站:http://gomrcuriosity.com 文章主題:生產力工具教學 | 自我成長 | 閱讀心得 | 課程心得 | 經驗分享等

SEO 新手推薦課程,《帶你從零起步學 SEO 搜尋引擎優化》課後心得

對於部落客來說流量相當的重要,而 SEO 做的好,就可以讓你的文章在搜尋頁面上被更多人看到,讓你網站得到更多的曝光和流量。所以在上完 Harris 的《Harris親授,帶你從零起步學 SEO 搜尋引擎優化》課後,有一些心得想要跟大家分享。
(Picture from MockupPhotos and Tibame)

✉ 訂閱《 我很好奇!》電子報:固定於每週二中午寄出,除了獲取我最新的文章外,也會跟大家分享不錯的文章和推薦的 Podcast,讓我們一起成長吧!

⭐ 關注《好奇先生》: Facebook | Instagram 


對於部落客來說流量相當的重要,而 SEO 做的好,就可以讓你的文章在搜尋頁面上被更多人看到,讓你網站得到更多的曝光和流量。

所以在上完 Harris 的《Harris親授,帶你從零起步學 SEO 搜尋引擎優化》課後,有一些心得想要跟大家分享。

為什麼購買這門課?

在年初時,因為經營部落格約一年時間未見起色,每日的平均瀏覽量不到 30 次,所以想透過經營社群媒體和 SEO 來提升我的部落格的曝光度。

但我對於 SEO 完全的不懂,只有在幾年前有看過 Harris 先生的網站看過 GA 的文章,覺得他的文章寫的很仔細,印象相當的深刻,所以看到他在網路上也有開線上課,雖然我從來 Tibame 上過課,但出自於對他的信任,所以還是購買了這門課。

作者介紹

這門課是由 Harris 開設,他對於 SEO 、 GA 等領域相當的拿手,曾擔任多間公司的品牌顧問,也曾出過《剖析Google Analytics》的書,同時他也是 Harris先生部落格的站長,在他的網站中寫了很多關於 SEO 方面的文章,而且大多在搜尋結果頁的第一頁,足以證明他在 SEO 的實力。

3 個印象深刻的課程重點

1. 文章標題對 SEO 排名影響較文章描述大

每當你寫完文章後,Wordpress 後台都會有一個文章描述的欄位,看到這個欄位你會不會把文章的摘要寫上去呢?

我的答案是會,而且之前還寫的很認真,但實際上文章描述對於 SEO 的排名影響並不大,對於你的 SEO 排名比較大的反而是文章標題。

因為標題除了可以幫助搜尋者了解你的網頁之外,最重要的還可以幫助 Google 判斷網頁的相關性。

再加上你寫的描述,最主要只是要讓搜尋者更了解你的網頁內容,再加上有時候 Google 搜尋結果頁並不會真的將你的描述顯現出來,反而是 Google 幫你做了描述,來儘可能符合搜尋者的需求,並吸引他們點擊。

也是因為如此,文章描述其實對排名的影響沒有很大,但你還是可以寫文章的描述,只是不用花太多時間在描述上。

不過有一點想跟大家提醒的是,網站內容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只是標題用的好,但內容品質不夠好還是沒有用哦!

2. 網頁速度的重要性

通常會使用搜尋引擎最主要的目的是想要解決問題,而搜尋結果頁的排名排的越上面就代表你的文章越有可能解決使用者的問題。

但如果你的網頁速度太慢,當搜尋者點擊進去一直看不到他想要的解答,可能會因為沒有耐心而立馬跳出去,然後再點擊下一個網頁。

也是因為這樣體驗,會讓 Google 覺得你的網頁沒辦法解決搜尋者的問題,所以你的排名並不會在很前面,但如果你的問題其實是可以解決搜尋者的問題,只是因為網頁速度太慢而被誤解,這樣子不是很冤嗎?所以這也代表網頁速度超級的重要。

但要如何知道自己網站的速度呢?你可以利用 Google PageSpeed Insights 來查看,我就是透過這個網站發現我的分數很低,才下定決心換了我的主機商的。

3. 反向連結的重要性

反向連結簡單的來說就是「別人在他的網站,放上自己網站的連結」,所以如果訪客在他的網站點入那個連結就可以進到自己的網站。

而反向連結對於網站的排名相當的重要,當很多人在他的網站放了連到自己的網站的連結,這樣就代表自己的網站是很有權威性或是可信度很高的,這樣 Google 會認為你的網站可以解決很多人的問題,你的排名也會因此提高。

但要注意的是千萬不可以為了連結而連結,這樣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哦!

課程優點

1. 循序漸進

我認為這門課的架構相當的完整,因為要瞭解 SEO 首先必須要瞭解 Google 搜尋引擎是怎麼操作的。

知道怎麼操作後,你才可以藉由關鍵字研究來規劃你的關鍵字,但你使用你規劃的關鍵字後,並不是使用後就沒問題了,因為你可能會使用到錯誤的關鍵字,所以必須要透過工具來分析你的數據,來找出優化的方向。

透過一步步的學習,對於 SEO 的整個流程會更加的熟悉。

此外,在這門課的最後,老師又把這門課的重點,很快的再複習一次,如果有哪裡還不夠明瞭的地方,還可以再回去複習,我也是透過這樣的方式回去再重新熟悉幾個不熟的地方。

2. 提供額外的學習資源

老師在課程內有提到,網路上關於 SEO 方面的資源有很多都是錯誤的,實際上我在上完這門課也很能體會,因為我之前嘗試的方法都是錯的或是對排名其實沒有太大幫助的方法。

所以老師也在課程中跟大家推薦一些比較具有權威性的網站和 Google 官方的網站,而這些網站都比較有公信力的,只是對於英文比較不好的人可能會有點麻煩,因為這些網站都是英文的。

但如果英文真的不好,也可以看老師的網站,因為老師的網站也有滿滿的乾貨。

3. 學習正確知識

畢竟老師從事 SEO 領域的工作已經很多年了,對於 SEO 也有很多的瞭解,也知道什麼是正確的知識。

相比網路上可能是錯誤的資源,這門課學到的至少比外面免費的資源還要厲害。

4. 實際操作

雖然老師講了很多關於 SEO 的理論,但知道了理論卻不知道方向,在實際操作時其實還是會遇到很問題。

所以在課程中的某些章節,老師會舉例並實際的操作給大家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關鍵字研究的部分,因為在這個過程中,除了要將關鍵字分類、還要利用數據分析工具及分析對手的關鍵字、甚至要先搜尋使用者大多在搜尋什麼等一連串的動作,所以關鍵字研究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如果沒有老師實際操作,我可能不知道要如何進行。

課程缺點

說真的我覺得這門課,沒有太大的缺點,對於零基礎的人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只是對我而言,有些東西畢竟是第一次接觸,所以有幾個章節,我是上了第二次,才有一種融會貫通的感覺。

另一個小小的缺點,是覺得因為這門課開課有一段時間了,所以有一些學員在發問時,會比較久才得到回應,但我上了這麼多線上課程了,很少會有老師持續的回答學生的問題,如果介意會這個問題,可以好好考慮要不要購買這門課。

這門課適合誰

1. 想優化網站排名又有時間的人

上完這門課,我發覺想要優化網站排名是一件很耗費時間的事情,因為影響網站排名的因素很多,如果想要一步步改進的話,會耗費很多的時間。

再加上當你改善某些因素後,你的排名並不會馬上向前排,而是需要一點發酵的時間,成果才會真正的顯示在搜尋結果頁上,這也代表你必須要常常的關注你的排名數據並分析他,才有可能持續的優化網頁的排名。

但對於目前的我而言,因為平常的我還有正職,產出文章其實就已經耗費我很多時間了,所以我只有把一些影響排名的因素記下來並儘可能的修正後,就沒有再花費太多時間在觀察排名變化上了。

2. 想要導正 SEO 觀念的人

在經營部落格後,我有時候會參考網站的一些資源來讓自己的排名提升,但在上了這門課後,我發現我做了很多的白工,因為在 SEO 這個領域上,充斥了很多錯誤的資訊。

而且就算會影響排名,但每一個因素影響排名的比重也會差很多,然後我之前都是在一些比重比較小的地方做努力,難怪沒有網頁的排名沒有太大的變化。

課後感想

1. 網站速度真的很重要

在上完這門課沒多久,我就把網站的主機商從 Bluehost 換到 Cloudways 了,因為之前選用 Bluehost 是因為看到我追蹤很久的美國某個部落客推薦使用這個主機商,所以我也沒有想太多就使用 Bluehost 了。

但可能因為主機的位置在美國,在台灣的我要連到主機因為位置太遠了,所以每次進來我的網站都要跑很久。

但在課程中,才瞭解網站速度相當的重要,而且又是 SEO 排名很重要的一環。

所以趁著這個機會,我狠下心來將我的主機商換成了 Cloudways ,同時我也安裝了「 Breeze」這個快取外掛,來提升網站的讀取速度。

在完成了一連串的作業後,我利用 Google 的「PageSpeed Insight」來看一下評分,結果網頁速度有了大幅的提升,雖然還沒達到 80 分已上,但已經比使用使用 Bluehost 時提升很多了,而且換了主機商一段時間後,我的瀏覽量也有些許的提升。

2. 網站定位的重要性

另一個在上完這門課的感想是,網站定位真的很重要,因為專業的 SEO 專家,會做好一系列的關鍵字規劃,然後再撰寫跟關鍵字的文章,但我的部落格文章大多是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沒什麼太精準的定位,美其名是自我成長,但可以成長的範圍很多,實際的定位卻是一無所知。

不過要找到定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個問題可能要好好花時間想一下並看 Google Search Console 來瞭解我的哪些文章比較熱門,再考慮要往哪邊走,但在在還沒思考完全時,暫時還是依照目前的形式發文吧!

3. 持續學習

最後,還有一句老師在課程中跟大家提醒的一件事想跟大家分享。

老師在一開始,就很誠實的跟大家說明:「上完這門課,不會讓你變成大師,而這只是第一步,不會是全部。」,事實也是如此,畢竟上完這門課你只是學習到一套流程而已,實際上還是要靠實作中學習,再加上 Google 搜尋的演算法一直在變,所以要學習的真的很多。

而這句話,也跟我先前寫的這篇文章「懂得不多卻自信爆棚?讓達克效應告訴你,其實你沒那麼厲害!」的道理是一樣的,千萬不要因為學了一點皮毛,就覺得自己很厲害,真正的強者都是謙虛且持續學習,同時也瞭解自己極限的人。


上完這門課,我覺得這門課可以列在我上過的線上課程中 Top 3 的課程了。

如果你想瞭解如何提升你的文章或是網站的排名,那麼這門課應該可以幫助到你!


延伸閱讀

GA 網站分析的最佳利器,《GA 從零上手!》課後心得
該買房嗎?《給居住焦慮世代的購屋指南》課後心得!
投資前別忽略資產配置,《王伯達人生財務規劃學》課後心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