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先生 - Mr. Curiosity
好奇先生 - Mr. Curiosity

因為世界很大也充滿很多有趣的東西,所以希望自己隨時保有好奇心、盡情學習。 Portaly:https://portaly.cc/gomrcuriosity 個人網站:http://gomrcuriosity.com 文章主題:生產力工具教學 | 自我成長 | 閱讀心得 | 課程心得 | 經驗分享等

該買房嗎?《給居住焦慮世代的購屋指南》課後心得!

相信「買房」是許多人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但一間房子的價格相當高,為了讓自己住的開心又愉快,在挑選房子一定要小心謹慎,才不容易踩到雷,那有什麼東西是買房子前一定要注意的?我想以我上完張金鶚老師的《給居住焦慮世代的購屋指南》課程後的心得跟大家分享分享。
(Picture from Hahow)

✉ 訂閱《 我很好奇!》電子報:固定於每週二中午寄出,除了獲取我最新的文章外,也會跟大家分享不錯的文章和推薦的 Podcast,讓我們一起成長吧!

⭐ 關注《好奇先生》: Facebook | Instagram


相信「買房」是很多人的人生目標,但一間房子的價格相當高,為了讓自己住的開心又愉快,在挑選房子一定要小心謹慎,才不容易踩到雷,那有什麼東西是買房子前一定要注意的?我想以我上完張金鶚老師的《給居住焦慮世代的購屋指南》課程後的心得跟大家分享分享。

為什麼購買這門課?

買房在去年以前一直不在我人生的規劃中,反而我還覺得租屋也還不錯,而且不用揹房貸,再加上我還覺得反正未來台灣人口一定會越來越少,然後房子那麼多,所以未來房價反而會下跌,但自從去年開始聽淡如姐的《吳淡如人生實用商學院》在某一集的分享後,讓我驚覺自己還忽略了很多因素,所以我決定把買房放在我的人生規劃中。

還記得那時淡如姐分享,買房子可以抗通膨,而且如果你有跟銀行貸款,可以儘可能的越晚還房貸,因為現在貸款的利率很低,而且現金會貶值,現在的 1,000 萬可能在未來因為購買力變低,已經不等於 1,000 萬了。

回想過往的經驗,像以前很平價的小吃、水餃等,隨著年紀增長變得越來越貴,現在的 100 元買到的東西跟以前相比差了很多。

也是因為這個原因,讓我改變了想法,但買房子要做什麼功課呢?需要注意什麼撇步?因為有太多問題都需要考慮的,所以在看到張金鶚老師在 Hahow 上開課,就決定入手這門課了。

作者介紹

張金鶚老師,曾任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台灣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目前為好時價(House+)公益平台計畫主持人,著有《住房自由的人生》、《居住正義:你我都能實踐的理想》等書,再加上老師已經從事房地產學術研究 30 多年,所以對於房產領域有相當的見解,也是因為老師的這些經歷,讓我決定買這門課。

這門課適合誰

如果你近期打算買房但對於買房毫無頭緖,那麼這門課或許可以幫助你,你可以從這門課瞭解買房應該有什麼需要評估的因素,幫你在未來看房有一定的選屋基準。

又或者你目前已經在看房了,但沒有傾聽自己內心的需求,總是亂槍打鳥的在看房,那麼這門課也很適合你,因為可以幫你聚焦看房的需求。

課程的 3 大收獲

註:本課程共有 6 個章節,但我目前還是首購族,而第 4 章節在講換屋的部分,所以本篇心得僅就 1~3 及 5~6 章進行分享!

1. 消費型買房 vs 投資型買房

你買房是為了自住,還是投資?這兩個差別很大,購屋的策略也不同,因此買房又分為消費型買房和投資型買房。

消費型買房看重的主要是自己,也就是房子是要自己喜歡,不需要太在意賺不賺錢這件事,所以這類型的買房模式主要是以「居住者」做整體的考量。

投資型買房看重的是能不能賺錢,這類型的買房可能不是自己最喜歡的房子,會和理想的房子條件進行取捨,但是看在未來的發展性才購買房子,也就是犧牲自己的住房品質來換取未來增值的可能性,大部分買在重劃區的買家就是屬於投資型買房。

也是因為投資型買房及消費型買房的策略是不一樣的,如果你分別以這 2 種策略在挑選房子時,最後選到房子絕對是不一樣的,所以先瞭解自己買房的需求是相當重要的。

2. 5 大評估因素

在課程中,老師認為買房必須考量 5 大評估因素,分別是產品、管理、區位、價格及時機。

  • 產品:看的是住宅本身及社區環境,也可以說是房子的硬體。
  • 管理:看的是公設、服務等,也就是房子的軟體方面。
  • 區位:房子本身的所在地,其中區位又分為大區位及小區位,大區位是縣市及行政區,而小區位則是鄰里。
  • 價格:房子的房價。
  • 時機:買房的時機。

在這 5 個評估因素,老師在課堂內又有做各別詳細的介紹,在這裡就不贅述了。

但有一點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在看房子前,你可以先針對這 5 大元素預先列出你的需求。

像是針對產品,你可能會希望房子的每個房間都需要有自然採光、至少要有 2 個浴室、要有 3 間房間、格局一定方正等等。

而針對區位,你可能會希望買東西要方便、離工作地點最多 30 分鐘、附近要有學校方便送小孩上下班等等。

把這 5 個因素的需求都寫下來後,其實就可以知道要麼挑房子,並聚焦自己理想房子條件,不至於像隻無頭蒼蠅。

若像隻無頭蒼蠅的話,就可能會一下子看台北市中山區的房子、一下子去看新北市三重區的房子;也可能是自己的預算只有 1,500 萬,結果去看了 3,000 萬的房子,這樣不就浪費很多時間了嗎?

3. 實價登錄 vs 好時價

相信很多人在買房的時候都會參考實價登錄,但參考實價登錄也是有盲點存在的,老師在課程中列舉了許多盲點出來,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幾個注意

像是實價登錄的地址比較不明確的,所以比較難得知是不是同一個社區大樓的物件。

又如實價登錄有可能登錄不實,像是低買高報,因為這樣貸款可以報高一點,同時也可以讓增值稅少繳一些。

再如實價登錄很少會有預售屋的價格,大多會等全賣完才登錄,因為建商不會想讓潛在買家知道還剩幾戶及先前買家的買價等等。

但「好時價」則解決實價登錄的部分問題,像是他的精準度比較高,雖然我們還是不太清楚確切的地址,但「好時價」會儘可能的將同一個大樓的成交資料全部集中在一起,方便使用者觀察,不會像實價登錄一樣都混雜在一起。

下面的兩張圖就是我實際操作實價登錄和好時價搜尋同一個區域的成交資料,從這兩張圖中你就可以知道好時價的資料更為簡潔,而且會把同一個大樓的資料全部集中在一起。

實價登錄實際操作截圖照
好時價實際操作截圖照

我的 3 個感想

1. 暫時不會買房

不得不說最近的市場的買氣真的很熱,就連很多節目都覺得應該要買房,在不知不覺中就很容易覺得自己現在應該要買房。

但在上門這門課後,依照老師在課程中的建議評估後,我在短時間內可能不會再有買房的念頭,但不是說我不想買房了,只是我目前才工作幾年而已,所以存的錢還不夠多,可能連頭期款還準備不出來,再加上我其實不太希望父母出錢幫我買房子,畢竟那是他們工作大半輩子存下來的辛苦錢,所以我決定先存到 200 ~ 300 萬的存款後,再考慮買房吧!

不過依據老師在課程中的講解,我目前也是有可以先做的事,那就是從現在的租屋生活中,慢慢勾勒出我理想中房子條件的模樣,讓我未來真的有買房的條件時,不致於沒有想法或買到不適合的房子。

3. 為每間房子打分數

在看房子時,很多人就只是去看房子及環境而已,並不會在結束後做一些記錄,但當你看越來越多間房子時,前面的房子你可能已經忘記了細節,而課程中提供的「五大購屋關元素簡易評量表」正是解決了這個問題。

五大購屋關鍵元素簡易評量表 (Picture from Hahow)

在這個評量表中,你可以依照 5 大評估元素在自己心中的重要性,給予不同的權重,當你在看房後就可以針對個別房子進行評分,來找到最符合你需求的房子。

3. 課程小缺點

雖然這門課讓我收獲頗多,但有 2 個這門課的小缺點想要跟大家分享

1 是老師的授課畫面都是老師的畫面,並沒有課程投影片,在講到重點時是直接秀出文字字幕,所以課程中的重點還要自己再重新整理一下,但這些文字的樣式都是一樣的,所以完全沒有階層的概念。

這麼寫你可能看不太懂,用更簡單的話來說,你在看我的文章時,會出現不同大小的標題, 而這些字型大小不同的標題,可以讓你清楚的瞭解重點的分佈。

也是因為這個小缺點,我有時候必須重複的向前重看影片,才能懂老師的意思。

2 是課程中老師會出一些問題讓我們有 30 秒的思考時間,然後接下來的 30 秒就都是問題畫面,但其實有一個功能是暫停,所以其實可以不用多此一舉。

不過有一點值得讚賞的是雖然這門課是在講買房,但老師也一直會提醒我們,不一定大家都一定要買房子,還是要評估自己的現況並且有量入為出,避免自已變成繳不出房貸的「房奴」,而不是「屋主」,畢竟老師還是希望讓買房是件圓夢、開心的事情,而不是惡夢的開始。

整體而言,我覺得對於買房的初學者而言,這門課是一定學的到東西的,但可能是我上過其它類型超級棒的線上課程及更滿意的上課體驗,所以上完這門課後,我並沒有太驚豔的感覺,如果是我在 Hahow 平台上評分的話(滿分5分),我可能只會給 4 分的分數。


買房子是人生重大的事情,必須要審慎評估及具備一些知識絕對是有幫助的,但有了知識之外,也需要多多看房,千萬不要只看幾間房就輕易做了決定。

最後希望,今天這篇文章能讓想要買房但不知所措的你,找到一絲的方向,如果你看完我的文章後,也對於這門課感到興趣,歡迎點擊下面的連結瞭解更多。

課程連結:你適合買房嗎?給居住焦慮世代的購屋指南

延伸閱讀

《小金魚寫作修煉班》直播心得,送給想要寫作的你!
GA 網站分析的最佳利器,《GA 從零上手!》課後心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