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先生 - Mr. Curiosity
好奇先生 - Mr. Curiosity

因為世界很大也充滿很多有趣的東西,所以希望自己隨時保有好奇心、盡情學習。 Portaly:https://portaly.cc/gomrcuriosity 個人網站:http://gomrcuriosity.com 文章主題:生產力工具教學 | 自我成長 | 閱讀心得 | 課程心得 | 經驗分享等

我的人生座右銘!今天的選擇將決定你三年後的生活

每個人因為經歷不同,而有不同的座右銘,印象中在我曾有過許多的座右銘,雖然我的座右銘一直在變,但這些座右銘代表著我對各時期的想像和理想,現在我的人生座右銘是: 「今天的生活是你三年前選擇的,而今天的選擇將決定你三年後的生活。」而今天就是要分享為什麼這句話成為我的座右銘的故事。
( Photo by Samuel Clara on Unsplash )

你有自己的座右銘嗎?印象中在我 20 多年的人生中有過許多的座右銘,雖然我的座右銘一直在變,但這些座右銘代表著我對各時期的想像和理想,現在我的人生座右銘是:

今天的生活是你三年前選擇的,而今天的選擇將決定你三年後的生活。

這句話是我在大學時第一次看到,當時看到這句話其實沒有太大的感覺,只覺得這句話還不錯,但幾年後遇到了人生的大低潮,讓我開始反思我過去的生活,突然對這句話有了很大的感悟,而把這句話當做我的人生座右銘。

我的人生低潮 – 待業期 8 個月 + 3 個月就被 Fire

大學我就讀的是農業相關科系,在大四時我一直在思索自己畢業後應該要走哪條路,剛好那段時間常常看到農民因為天災、寒流等造成農民的受損,所以心裡開始冒出想透過行銷幫農民賣產品的念頭,因此在找工作時一直鎖定在「農業行銷」的工作。

為了找到相關的工作,我也做了一些努力,除了在大學時期研讀行銷相關書籍、修了幾門行銷相關課程、報名了 Google 數位火星計劃等,就是希望畢業後可以很快的找到工作。

但我還是有忽略的 2 個地方:

一是我不是行銷科系畢業,與正統行銷科系的學生相比,我跟他們差了近 4 年的差距,很難與他們競爭。

二是大部分行銷科系的人,在大學時都會到企業實習,就算是非行銷科系畢業,也都會利用實習機會累積行銷經驗,反觀我自己只有到農場實習過,並沒有到企業實習的經驗。

也是因為這 2 個點,我很難跟其他人競爭,讓我在面試時履戰履敗,到待業後期甚至還出現我的世界已經毀滅的心態,也不斷的否定我自己,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在行銷領域真的很爛。

雖然後來在待業期 8 個月順利找到工作,但在試用期的 3 個月間,因為行銷方面需要具備的能力我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所以常常被主管唸或責罵,所以我的第 1 份行銷工作在 3 個月試用期結束後就被 Fire 了。

在被 Fire 之後,我重新以本科系的專業去找工作,好在我在本科系是前段班畢業的,所以在找到工作後我的第二份工作至今已經做了 2 年多了,而且工作生活適應的挺快,也很快的就上手了。

我也是有進步的

也是因為上面的 2 段低潮,讓我開始反思我的大學生活,讓我對這句座右銘有深刻的體悟,因為其實在大學期間我還是有進步的,只是選擇的方向不一樣而已。

首先是,因為我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所以在進大學前,只要能不上台報告,我就不會自願上台,但進入大學後,我立下了我一定要克服不敢上台的目標。

所以後來我會盡量的爭取上台的機會,從一開始上台講得很爛、還容易結巴,到大四時可以在台上跟大家分享 30 分鐘的專題討論、在上課人數 1~200 人的課堂跟大家介紹自己的系在做什麼,甚至還當了某個活動的課程老師……等等,這些經歷都是我在進大學前想不到的。

二是我對於科系內的課程也都抱持認真的態度去學習,像我會去修一些難修的課程,只因為我覺得這些課程可以幫助我在農業知識上能有更全面的瞭解,所以才會選修這些課,而非只修比較涼、可以拿高分的課程,這些努力也幫助我在第二份工作做的相當的順利。

三是培養了自學能力,這個能力其實是為了找行銷工作才積極培養的,因為我有很多行銷知識都是透過行銷書籍和 Coursera 的線上課程學習的,而這份自學能力,在我畢業那麼多年後還在持續下去,只是方向已經從行銷領域,轉到專業相關和部落格相關的技能了。

我對於這句座右銘的 2 個解讀

從這些經驗中,我對於這句座右銘產生了 2 個解讀

1. 努力的重要性

第 1 個解讀是比較直觀的,也是很多人對這句話的看法,就是我們必須要努力,而你現在的努力都將替自己爭取美好未來的可能性。

就如同《原子習慣》一書所述:

每天都進步 1 % ,1 年後,你會進步 37 倍;每天都退步 1 % ,1 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 0 !

所以從上面這句話就可以清楚的明瞭「努力的重要性」。

2. 努力很棒,但選擇也很重要

就如同我的經驗一樣,我雖然在大學期間也很努力,但努力的方向雖然也有一些行銷方面的東西,但與行銷相關科系的同學相比一點都不扎實,反而我都把精力放在本科系的理論、基礎,以及上台的膽量及自信。

也是我努力的方向不一樣,才會讓我在畢業後找行銷的工作 8 個月才找到而且在試用期時就被 Fire 掉,所以這也代表著選擇很重要,而這個選擇必須緊依著你的目標,這樣 3 年後的你才能有機會達成目標。

也就是說你除了必須努力之外,你的選擇正不正確,將讓你的努力是事倍功半還是事半功倍。


總之,這句座右銘已經陪伴我超過 5 年的時間了,我會時不時的想起這句話來提醒自己有沒有努力、有沒有依著自己的目標在做選擇。

而我在 2021 年開始週更 1 篇文章,就是希望 3 年後能夠透過文字發揮很大的影響力,那你的 3 年後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就從今天開始努力並好好選擇吧!


延伸閱讀

畢業即失業?那段待業8個月教會我的事
3 個月就被 Fire !第一份工作試用期沒過教會我的 5 件事



✉ 訂閱《我很好奇!》電子報:固定於每週二中午寄出,除了獲取我最新的文章外,也會跟大家分享不錯的文章和推薦的 Podcast,讓我們一起成長吧!

⭐ 關注《好奇先生》: Facebook |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