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先生 - Mr. Curiosity
好奇先生 - Mr. Curiosity

因為世界很大也充滿很多有趣的東西,所以希望自己隨時保有好奇心、盡情學習。 Portaly:https://portaly.cc/gomrcuriosity 個人網站:http://gomrcuriosity.com 文章主題:生產力工具教學 | 自我成長 | 閱讀心得 | 課程心得 | 經驗分享等

沒有求職也要更新履歷?你應該定期更新履歷的 4 大理由

已經工作一段時間的你,在職場上一定累積了大大小小的豐功偉業,也幫公司完成不少的專案,但這些事蹟你會定時在履歷上更新嗎?如果不會,建議你儘早開始定期更新履歷,而今天這篇文章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你應該定期更新履歷的 4 大理由,讓你在未來求職時比別人更有優勢並達成自己的職涯目標。

前言

2021 年起,我開始記錄部落格的里程碑,會想記錄的原因除了是想觀察自己的成長外,也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可以跟大家分享我的喜悅,但在記錄的時候,突然想到自己在職場生涯上竟然忽略了定期記錄和更新自己的重要事蹟在履歷上,而這些正是未來在求職時最重要的東西。

再加上最近看到一位跟我一樣是 90 後的人的 Linkedin 後,讓我開始思考更新履歷的重要性,更促成我想寫這篇文章原因,希望能幫助在職場還有漫漫長路的你和我。

你應該定期更新履歷的 4 個原因

1. 避免忘記自己做了什麼

沒有意外的話,通常我們待在一間公司至少會超過 1 年,甚至是更長的時間,所以在這段時間我們一定會經歷大大小小的專案,假如我們都沒有更新自己的履歷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請你現在試想看看,你現在入職的這間公司,你還記得你做了什麼很有成就感、可以讓你驕傲放在履歷上的事嗎?如果你還記得就請你趕快記錄下來吧!因為過了半年、 1 年後你可能就忘記了。

但如果你不記得,將來在你跳槽開始寫履歷時,你還是不會想起來的,就算硬擠、硬想起來也可能只剩模糊的印象而已,完全沒辦法運用數字、數據清楚的描述。

所以當面試官看到你的履歷也會覺得你好像沒有很厲害,因為你沒有辦法在短短的 1 ~2 張紙中,完整的描述你的優勢及成就,但其實你為公司做了很多事,也為公司帶來很多收益,這樣你不會覺得很委屈嗎?

沒錯,人的記憶就是那麼的不可靠,所以這正是你應該定期更新履歷的第 1 個原因,讓你可以利用履歷來幫你說話。

2. 自我盤點及反省

在進入職場前,我們可能都有遠大的目標,希望未來可以爬到某個職位,或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但這些目標不可能不做任何努力就會達成,而是必須持續的學習、實踐不同技能才有可能達到。

但只要持續學習就夠了嗎?錯,因為你可能會不小心偏離目標,抑或是因為惰性而停滯不前,這時定期的更新履歷就可以幫我們盤點自己的能力及省思自己還缺少的技能,並確認自己是不是在正確的方向上。

舉個例子好了,你在大學畢業開始找工作時就打算自己工作 10 年後能成為行銷專家,但行銷的範圍相當的大,勢必要在工作時逐漸聚焦你的目標。

所以你在短期內可能會接觸不同的行銷種類,像是關鍵字廣告、SEO、口碑行銷……等,並從中瞭解你到底想成為哪方向的行銷專家,藉此將目標聚焦。

而中、長期的你,則可能決定要成為 1 名 SEO 專家,但你必須要鑽研 SEO 相關的知識,同時可能也要學習 GA ,來觀察你的訪客都是透過哪個搜尋字詞進到公司或客戶網站的,讓你未來在下關鍵字時可以更貼近訪客需求,而透過定期更新履歷就是幫你確認這些技能你是不是都具備了。

如此透過不斷的追蹤自己的進步並加強不足的技能,才有可能達成你剛入職設定的目標,「成為 1 名行銷領域的專家」。

但也有可能發生你在自我盤點及反省時,發現自己的目標其實志不在此,其實你是想要成為數據分析師,那麼你也會有個初步的規劃和修正,幫助你達成修正後的目標。

3. 節省寫履歷的時間

當你要跳槽時,可能是處於待業中的情況,但對於待業中的人而言,長時間沒有工作真的是壓力如山大,甚至還會不斷的自我否定,而這種情境我深刻的體會,畢竟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待業很久才找到。

所以如果平時就定期更新自己的履歷,未來在求職時就可以節省寫履歷的時間,讓你有足夠的時間思考,篩選出想要去的公司,而不是亂槍打鳥,同時也可以好整以暇的進行面試的準備,提高被錄取的機會。

4. 避免錯失黃金機會

當好工作釋出時,如果沒有把握機會,你可能就沒有下一次了,畢竟好工作的搶手程度是相當驚人的。

雖然我在職場上目前還沒有類似的經驗,但在生活上就有很有經驗了。

去年年底,我上了一門線上課,老師突然出了寫文章抽書的 3 天限時活動,不過這篇文章必須要上課到一定的進度才有可能寫出來,好在我每天都會撥時間上這門課,所以在短短的 3 天內就把文章寫出來,也順利的拿到獎品。

所以「平日的準備相當的重要,畢竟沒有人能夠知道機會哪一天會來臨。」,而這也印證了名言「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所以不想錯過未來好職缺的你,是不是應該更新一下你的履歷呢?

以上是我認為應該定期更新履歷的 4 個原因,那麼履歷的更新應該多久進行一次呢?

履歷的更新頻率

我認為履歷的更新應該每半年就要進行一次,因為 1 年太長,很容易在年終的時候就忘記年初做了哪些事,所以我覺得半年的時間剛剛好,但如果你的工作是常常處理專案時,那我會建議每次專案結束後,可以根據專案的成果,來思考要不要更新履歷。

結尾

雖然履歷更新有很多好處,但又以「自我盤點及反省」尤為重要,因為我們可以定時檢視自己有沒有走在正確軌道上,如果偏離軌道時可以趕快將自己拉回正軌;同時也可以盤點自己還缺乏什麼技能,如果有缺少的就趕快加強,將來在求職時也更有選擇工作的權利。

雖說我目前還沒有轉職的經驗,但我相信那些在求職路上順利的人,一定會定期更新履歷,這點從他們的 Linkedin 就可以略知一二,像我最近無意間看到一位以前很崇拜的人的 Linkedin ,結果發現幾年沒有關注他,他的履歷竟然又在履歷上增添了幾筆戰蹟、也完成了很多的專案,更重要的是他的履歷上個月才剛更新過一次。

看完之後除了對他更加崇拜外,不免想著在他光鮮亮麗的成就下,私底下一定也做了很多努力和準備,才能有現今的成長。所以就連厲害的他們都如此努力了,那麼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努力呢?

最後送給大家我在大學時期特別喜歡的一句話:

今天的生活是由三年前我們的選擇決定的,而今天我們的選擇將決定我們三年後的生活。

這句話雖然很現實但在不同的領域都很受用,所以不妨從現在開始開始定期檢視一下自己的履歷,讓三年後的自己可以過得比現在更好,

今天的文章就分享到這邊,而這篇文章除了是給你和我的提醒外,也祝福看完文章三年後的你和我,都能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

延伸閱讀

畢業即失業?那段待業8個月教會我的事
3 個月就被 Fire !第一份工作試用期沒過教會我的 5 件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