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先生 - Mr. Curiosity
好奇先生 - Mr. Curiosity

因為世界很大也充滿很多有趣的東西,所以希望自己隨時保有好奇心、盡情學習。 Portaly:https://portaly.cc/gomrcuriosity 個人網站:http://gomrcuriosity.com 文章主題:生產力工具教學 | 自我成長 | 閱讀心得 | 課程心得 | 經驗分享等

《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心得:關於成功的秘密你不得不知!

「怎麼辦?生活和工作的事情好多,時間一點都不夠用。」我相信這句話是你我內心的聲音。但不管再怎麼提升自己的生產力或時間管理,你的事情永遠不會有完成的一天。不過看完《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一書後,發現重點不在於提高生產力和時間管理,而是「聚焦於一件事」才能做對事情,並且達成目標。

✉ 訂閱《 我很好奇!》電子報:固定於每週二中午寄出,除了獲取我最新的文章外,也會跟大家分享不錯的文章和推薦的 Podcast,讓我們一起成長吧!

⭐ 關注《好奇先生》: Facebook | Instagram 


「怎麼辦?生活和工作上的事情好多,時間一點都不夠用。」,我相信這句話是你我內心的聲音。

但事實上,不管再怎麼提升自己的生產力或是時間管理,你的事情永遠不會有完成的一天,所以更別說開始進行放在心中很久的夢想了。

所以有一個俄羅斯諺語曾經提到:

同時追兩隻兔子,一隻都抓不到。

這句諺語說明我們做事時一定專一,這也代表面對所有的任務時,你必須要有所取捨並且要有先後順序,但什麼事是要被捨棄,哪些事是不能被捨棄的?什麼事又是要先做的,什麼事可以晚一點再做的?這個問題相當的重要。

而這個問題,正是《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這本書所要探討的。

本書精華分享

要如何才能成功呢?不是做了很多事就能成功,而是應該專注於你的「一件事」才有機會邁向成功。

所以這本書最核心的道理就是「聚焦於一件事,是達成目標的最佳方法。」,這也代表追求成功和投資所採取的策略是不一樣的。

投資最重要的策略就是必須將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子,才能分散風險,避免資產大幅度的波動;而追求成功,則是要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才能集中火力,達成不凡的成就。

這也是世界上各領域佼佼者成功的秘訣,像是知名的游泳好手菲爾普斯他的一件事就是不斷的練習游泳,從練習中尋找再進步的可能性,進而造就他成為最多奧運獎牌的運動員;音樂家莫扎特的一件事就是不斷的練習演奏,讓他成為流傳千古的知名音樂家;NBA球星詹姆斯的一件事就是透過練習各種基本動作來造就他在籃球領域的輝煌。

那什麼是你的「一件事」?又要如何「執行一件事」呢?就請你繼續看下去囉!

釐清你的一件事

在面對人生的目標,或者工作上的專案,都應該釐清你的一件事是什麼。

但「第一件事」應該是哪一件事?你必須要聚焦問題,來避免你踏出錯誤的第一步。

聚焦問題很簡單,也就是問自己一個問題:「我能做哪一件事,做了之後,其他每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

當你學會如何聚焦問題後,你就可以從各個面向找到你應該做的一件事。

像是書中從上圖的 7 個面向做舉例,以下分享其中兩個面向

在身體健康的一件事

  • 我能做哪一件事,確保我好好運動?
  • 我能做哪一件事,以紓解壓力?

在我的財務的一件事

  • 我能做哪一件事,以提高財富淨值?
  • 我能做哪一件事,以改善投資現金流量?

透過這樣的詢問,你可以利用你的答案,去發展人生的目標、職涯等方向;也可以找到你今天應該要完成的事情是什麼?

同時為了避免自己忘記你的一件事情,你也可以透過筆記、日曆來提醒你,確保自己走在正確的路上。

執行「一件事」的配方

知道自己的「一件事」之後,如果沒有任何動作,一切也只是空談而已。

而執行「一件事」來達成成就的要素總共有 3 個分別是:「目的(purpose)、第一要務(priority)和生產力(productivity)」。

目的(purpose)

作者認為有正確的目的活著,是最強的力量,也是能帶來最多快樂的,這也說明快樂通常發生在實現目的的路上。

曾任美國心理學會理事長的馬丁·賽利格曼( Martin Seligman)相信,有五個因素對我們的快樂有貢獻:正面的情緒和愉悅感、成就、人際關係、融入(engagement)和意義(meaning),其中又以融入和意義最為重要。

所以當你融入你的一件事中和賦予你的目的意義的話,那麼就會出現較為持久的快樂,如此不斷的正向循環,才有可能堅持下去。

第一要務(priority)

當你有了目的後,你就會知道自己想去哪裡,這時如果再依著第一要務過活,就會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事,好到達目的。

但人是一個很奇妙的生物,只要是人都一定喜歡大報酬多於小利益,但只要如果眼前出現小利益時,卻比較喜歡小利益,也不願意放棄眼前的小利益,換取日後較多的報酬。

這代表著什麼,當你手邊有一份符合自己工作目標的複雜任務和幾通跟目標不相關的郵件需要回覆時,很多人大多會選擇回覆不相關的郵件,因為回這些郵件很快,而且可以在短時間內獲得成就感。

所以你應該將你的長期目標逐漸回溯到現在,直到你知道現在應該做什麼事為止,也就是說如果你有 1 個 5 年計劃,那你應該將 5 年計劃,逐漸往下設定目標,例如:

5 年計劃向下規畫你的1 年目標;再由 1 年目標向下規畫你的 1 月目標;再由 1 月目標設定向下規劃你的 1 週目標;再由 1 週目標向下規劃你的今日目標,透過這麼做你才有可能避免選擇跟你的「一件事」無關的短期利益,同時也讓你多了行動的動力。

生產力(productivity)

因為生產力並非源源不絕的,而且每個人的生產力高峰都不一樣,所以你必須預約你的時段,分別是「預約休息時段、預約做一件事的時段及預約計劃時段」。

預約休息時段是因為人是必須要定時充電的,透過休息回復生產力,才能讓自己維持高效能,除了短時間的休息時段外,作者也建議在一年之初,就也可以計劃自己的今年休假,因為最成功的人其實認為自己是在兩次度假之間工作,所以可見休假的重要性。

預約做一件事的時段,是為了保護自己做一件事時不被打斷,通常會將自己一天生產力最高的時候安排做一件事。

預約計劃時段則是你必須定期追蹤自己是不是走在正確的路上,有沒有貼合你的年目標、月目標等,通常 1 星期分配 1 小時即可。

 

當你確實執行這兩個大點,才有可能朝著成功邁進。

這本書適合誰?

這本書我想特別推薦給 2 種人

習慣多工作業的人

習慣多工作業的人,一定覺得多工讓自己的效率變得很好。

但根據本書所引用的研究顯示,我們每天因為多工處理導致效能降低,平均損失 28%的時間。

在《極度專注力》這本書也有類似的觀點,在這本書說如果我們切換不同的任務後,注意力空間會殘留上一個任務的片段,造成我們無法專心的處理現在的任務。

延伸閱讀:《極度專注力》 2 種注意力模式,提高你的生產力和創造力

所以如果你習慣多工作業的話,這本書將告訴你「專注於一件事」的美好。

想在生活和工作達到平衡的人

相信很多人的理想生活都是希望生活和工作能夠達到平衡,不過本書提到如果你想成功的話,生活和工作是不可能達到平衡的。

因為成功大多發生在極端上,而不會在中庸之道,所以作者提出了反平衡的概念。

反平衡以最容易理解的解釋就是「走鋼索」的感覺,走鋼索的人大多會拿桿子維持自己的平衡,如果以桿子的兩端分別代表生活和工作,你會看到這個桿子不可能一直維持平衡,而是會在兩端上下擺動,不過走鋼索的人卻還是很穩的走在鋼索上,而這種看單看桿子很不平衡,但走鋼索的人實際又在鋼索上走的穩穩的概念就是反平衡。

因此在工作和生活根本是不可能達成平衡的,而是會呈現反平衡的狀態,也就是會有不同長度的失衡,但這個失衡的長度必須要拿捏好,才能讓你順利的走在鋼索上,不致於掉下來。

根據作者的建議,在生活你必須給予一定的注意力,才會讓自己有個人生活的感覺,而在工作上則是要把你的一件事做到最好,其餘的事情做得差不多就行。

所以看完這本書之後,你會發覺「生活和工作達到平衡」是不可能的。

閱後感想

閱讀這本書時,我特別喜歡書中用骨牌舉的一個例子。

首先作者利用研究數據說明,每一片倒下的骨牌,能推倒比它大 50% 的另一張骨牌。

而成功人士每天都會重新安排處理事情的優先順序,也就是找出第一張骨牌,當時間日積月累,能夠推倒的骨牌就越大,就越有機會邁向成功。

像我最近也一直思考要如何讓自己的部落格成長,所以我也列出了在經營部落格上的各種 1 件事。

像是:

我能做什麼事,確保每個星期發佈 1 篇文章?每天固定時段寫文章。

我能做什麼事,讓自己的流量提升?發佈文章後,找尋適合的社團尋求曝光。

自從這麼做之後,我的部落格漸漸有了成長,從去年的平均日瀏覽量只有 10 次,到今年 5 月平均日瀏覽量為 60 幾次。

雖然和很多部落格相比,我的流量還沒有很多,但我相信只要我繼續堅持下去,能推倒的骨牌會變得越來越大,每日流量也會提升。

但我目前還有地方需要再努力的是,因為我是喜歡寫文章才會經營部落格,所以我在目標設定時大多偏向短期目標而已,沒有認真傾聽自己在經營部落格長期目標,這點我還需要好好再思考一下。

還有一點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認為「聚焦一件事」也和 1 個大目標或工作專案中的第 1 步有異取同工之妙,因為大目標或工作專案看起來很大又複雜,所以常常讓人忘之卻步。

所以如果你能將大目標或工作專案切成很多小步驟,降低行動的門檻,那麼動力開始推倒第一片骨牌,進而逐漸達成目標或完成工作專案。

 

看完這本書之後,不得不說這本書寫的超棒的,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是超人,所以覺得「成功」這兩個字離我們很遠。所以作者利用這本書說明了「想成功的 6 個迷思」、「一件事讓你達到成功」、「如何釋放內在潛能」等部分。

所以看完這本書你可以學到滿滿的東西,只是有幾章必須要細看,甚至是閱讀第二次才能消化,但整體而言還是很推薦大家閱讀。

希望看完這篇文章的你,可以在待辦事項和人生目標中,找出必須做的那一件事,藉由聚焦一件事開始,向終點線邁進。

( Photo by Mahdi Dastmard on Unsplash )


延伸閱讀

《極度專注力》 2 種注意力模式,提高你的生產力和創造力
《清單革命》不起眼的清單,如何立下大功?
「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書摘,電腦玩物站長的時間管理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