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 Ningjie
Xu Ningjie

東寧台典的編寫員,在世界大典也是一名編輯者。

台灣人都該離開中文維基百科

(编辑过)

這一題目我想了一段時間。論題太大,我也找不到合適的標題。

好吧,討論這篇題目我不會拿出什麼數據來說服讀者,這個問題也很政治。我是從自己作起了,我接下來會把建立的條目可以提刪的就刪,不能刪除的條目將不再更新,我就當作學費交出去了。

反正,我是真的退出中文維基百科了。

這個問題牽扯很廣。我認為中文維基百科已經遭到中共勢力滲透,雖然之前維基媒體基金會封殺了幾名中國用戶,這看似是作了交代,但這也從中說明中國的用戶不斷在擴大影響力。

我不想從專業的角度來談,然後我想一定有些人會認為,台灣社群離開就會少了台灣觀點。我認為那群人看問題都是表面而已,還有一些更大的事情沒人在乎。


中國的資訊霸權

我想,中國用戶搶占社群在中文維基百科早就是公開的秘密了。基金會才會在那次一口氣封殺7名中國編輯。這樣是治標不治本,中國人才不會因為親中勢力被打擊了,他們就收斂。所有其他的中國用戶組一定會加緊增加用戶,然後利用人數優勢修改兩岸用語方針。

這幾年來,我在zh-wiki編輯外交條目,所有的條目台灣都被改成中華民國。這種詭異的國際關係條目還是個別人士創的,這就是中國人搶占社群的跡象之一。

還有只要涉及兩岸條目,不可以叫中國,都被改成「中國大陸」,像是「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條目名這樣定就是迎合中國用戶的立場,必稱大陸,不叫中國,好像世界上有中國大陸這個國家一樣,中國不能叫中國,台灣要被叫成中華民國或台灣地區。

這就是長年以來,zh-wiki 為了照顧中國用戶,維基人就把兩岸用語方針修成了中國滿意的版本,所以國家名稱不該出現台灣,否則就是違反兩岸用語方針。然而現在,這個方針也不能修了,因為zh-wiki是共識決,只要中國用戶集體反對,修改方針就是永遠不會通過。

既然遊戲規則都是中國人在定的,我想台灣人沒有必要去玩中國的遊戲。


替代網站

如果像是百科全書這種資訊平台,中國用戶都壟斷了,那就隨他們去。讀者應該有清晰的認識,那就是這一天來到時中文維基百科不再可信,所謂的中立也就並不存在。那麼離開中文維基百科就是台灣人該作的。

為什麼資訊來源一定要看維基?請直接將此Wikipedia列入黑名單,百科全書都是中國人占領了,就會不可信。

反正,我已經把發展重心移到了「世界大典」。這是給台灣和港澳人士編寫的百科全書,還沒被紅色勢力滲透。我打算請那邊的站長關注此問題,以便我把新條目放在世界大典。

我甚至不排除自建台灣的資料站,反正中文維基百科已不再可信。


結論

我想應該某些人還認為台灣人要繼續留著,不可以讓zh-wiki都是中國人壟斷。這些想法真的都過時。中國用戶是可以挾帶人數優勢杯葛方針的,想想看,兩岸用語方針是絕無可能修改的。也就是說,在中國人使用的中文這種語境中,中國大陸、中華民國和台灣還要死死擺在一起,而且永遠都不會變的機制。為什麼台灣人還要去聽中國人的歪理?

跟中國人辯論浪費時間。而且搞不好中國民主化了,10億的中國人民就會投票攻打台灣。

那跟這些人還交往什麼?

台灣人應該去編台灣的百科全書,我也打算這樣作了。

對兩岸最好的方式是百科全書分拆成繁體、簡體,這兩種文化語境的風俗、國情大異其趣,差距大到不可能存在一個百科全書。

是時候分開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