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易大叔
金易大叔

期望人生多金又容易,可惜並沒有,但至少還有文字,跟一點點的腦及勇氣,還有可愛的老婆及兒子,寫出屬於我們的後半人生

推薦金好聽-萬千花蕊慈母悲哀,好聽到流淚的台語歌

我小時候印象中的台語歌,不外乎就是江蕙、陳雷、蔡小虎等資深的台語歌手的作品,求學階段就開始聽伍佰、五月天的台語歌,但不知為何,慢慢的就很少唱了。
台語歌市場也漸漸的沒落,就連最近政府也開始注意這個台語消失的危機,如果語言中也沒有歌曲的傳唱,也許哪天真的會被世人淡忘,實在可惜。

前陣子因為台灣通勤第一品牌的推薦,知道了這個樂團珂拉琪Collage

他們是由一位會講日文的阿美族女孩夏子Natsuko及吉他手王家權組成,成軍也才一年,創作曲風很神奇的融合搖滾重金屬怒吼+和風+原住民+台灣宗教習俗等元素,搭上主唱淒美又空靈的美聲,真得會讓人耳朵懷孕加雞皮疙瘩。

今天這首萬千花蕊慈母悲哀是我最常replay的一首,這首超厲害的,大家一起聽聽看吧!

下面會附上台語原文歌詞及中文版本

*『多羅大悲者,一切之慈母。』
下晡 一个人踮厝內
ē-poo, tsi̍t ê lâng tiàm tshù-lāi
西北雨 沃澹窗外的衫
sai-pak-hōo, ak-tâm thang-guā ê sann
外口的人 猶未轉來
guā-kháu ê lâng iah-buē tńg--lâi
戇戇咧等 戇戇攑一支雨傘
gōng-gōng--leh tán, gōng-gōng gia̍h tsi̍t ki hōo-suànn

為你 幾若擺睏袂去
uī lí, kuí-nā pái khùn bē khì
全世界 揣袂著你的形影
tsuân-sè-kài, tshuē bē tio̍h lí ê hîng-iánn
凡勢 會當共你放捒
huān-sè, ē-tàng kā lí pàng-sak
氣身惱命 我哪會攏無要無緊
khì-sin-lóo-miā, guá ná-ē lóng bô-iàu-bô-kín
踮遮規暝 看電火閃爍
tiàm tsia kui-mê, khuànn tiān-hué siám-sih
我踮遮等待 拍無去的人
guá tiàm tsia tán-thāi, phah-bô--khì ê lâng
聽厝內的聲 聲聲佇咧吼
thiann tshù-lāi ê siann, siann-siann tī-leh háu
我踅來踅去 思念火燒房間
guá se̍h-lâi-se̍h-khì, su-liām hué sio pâng-king
袂開的花 無欲轉來的人
buē khui ê hue, bô beh tńg--lâi ê lâng
美麗的你啊 想著你彼當時 攑懸你的旗仔
bí-lē ê lí--ah, siūnn tio̍h lí hit-tong-sî, gia̍h kuân lí ê kî-á
路邊的話 滿街路雨紛飛
lōo-pinn ê uē, muá ke-lōo hōo hun-hui
時代的變卦 孤單的我一个人 問天也毋捌
sî-tāi ê piàn-kuà, koo-tuann ê guá tsi̍t ê lâng, mn̄g thinn iā m̄-bat
手內啥物攏無 只賰我欲予你的愛
tshiú lāi siánn-mih lóng bô, tsí tshun guá beh hōo lí ê ài
有血有肉的人 煞下落不明
ū hueh ū bah ê lâng, suah hē-lo̍h-put-bîng
共你的 記持啊 囥佇我的心內
kā lí ê kì-tî--ah, khǹg tī guá ê sim-lāi
騎你的 白馬啊 行你欲行的路
khiâ lí ê pe̍h-bé--ah, kiânn lí beh kiânn ê lōo
風吹來 花落塗 點一欉香祈求
hong tshue lâi, hue lo̍h-thôo, tiám tsi̍t tsâng hiunn kî-kiû
(南無觀世音菩薩)
(lâm-bû-kuan-sè-im-phôo-sat)
若準講你 算著這齣悲劇
nā-tsún kóng lí, sǹg tio̍h tsit tshut pi-kio̍k
你敢會看顧 紲落來伊頭前 彼逝歹行的路
lí kám ē khuànn-kòo, suà--lo̍h-lâi i thâu-tsîng, hit tsuā pháinn kiânn ê lōo
夢中的我 看你沓沓仔行
bāng-tiong ê guá, khuànn lí ta̍uh-ta̍uh-á kiânn
牽你的亡魂 有一工咱做伙 轉去彼个所在
khan lí ê bông-hûn, ū tsi̍t kang lán tsò-hué, tńg-khì hit ê sóo-tsāi
我 蔫去的愛(規路攏是)
guá, lian-khì ê ài(kui-lōo lóng sī)
佮你 恬去的心(你)
kah lí, tiām--khì ê sim(lí)
佇這烏暗時代(佇這烏暗時代)
tī tse oo-àm sî-tāi(tī tse oo-àm sî-tāi)
是有緣無份(想欲講出)
sī ū-iân bô-hūn(siūnn beh kóng-tshut)

寫袂了的批(的)
siá bē liáu ê phue(ê)
佮講袂煞的話(奈何)
kah kóng bē suah ê uē(nāi-hô)
(亻因) 開袂完的銃(開袂完的銃)
in khui bē uân ê tshìng(khui bē uân ê tshìng)
看人去樓空(火烌猶在)
khuànn lâng-khì lâu-khang(hué-hu iû-tsāi)
雨 微微仔落
hōo, bî-bî-á lo̍h
天 微微仔光
thinn, bî-bî-á kng
看你 微微仔笑
khuànn lí, bî-bî-á tshiò
後世人再會
āu-sì-lâng tsài-huē

以上擷取自珂拉琪Collage 官方頻道

下午,一個人待在家
西北雨,淋濕了窗外的衣服
外頭的人,還未回來
傻傻的等,傻傻的舉著一隻雨傘

為你,好幾次睡不著
全世界,找不到你的形影
或許,能夠將你放棄
滿懷憤恨,我怎麼會如此無關緊要

在這整晚,看電燈閃爍
我在這等待,已不在的人
聽屋內的聲音,聲聲在哭泣
我來回走動,思念火燒房間

不會開的花朵,不會回來的人
美麗的你阿,想到你當時舉著旗子的模樣
路邊的話語,滿街如雨紛飛
時代的變卦,孤單的我一個人,問天也不懂

手中什麼都沒有,只剩下我要給你的愛
有血有肉的人,卻下落不明

把你的,回憶阿,放在我的心裡
騎你的,白馬阿,走你要走的路
風吹落,花落土,點一柱香祈求
南無觀世音菩薩

若是說你,算到這齣悲劇
你是否會注意,前方那條崎嶇難走的路
夢中的我,看你慢慢的走
牽你的亡魂,有一天我們一起回去那個地方

我枯萎的愛(整路都是)
和你沈默的心
在這黑暗時代
是有緣無份(想要說出)

寫不完的信
和說不完的話(奈何)
他們開不完的槍
看人去樓空(灰燼猶在)

雨微微的落下
天微微的光亮
看你微微的笑
下輩子再會


我每次聽到副歌夾雜的木魚、收音機後的那句南無觀世音菩薩,仔細聽還能聽到一聲槍響,都會有一種心被刺一針,既憤怒又哀傷的的感覺,我沒想過這句經文可以用這種方式唱出來,無語問蒼天,心中思念的那人到底何時才能回家,這首歌詞能聯想到台灣早期的白色恐怖,近期由於返校等作品,讓我們這一代人可以了解當時的人到底遭遇了什麼,吞下多少苦痛,而這首歌拿來當做返校的主題曲根本超適合。

珂拉琪Collage目前會陸續上架單曲在youtube,雖然只有幾首,不過我也聽不膩,喜歡聽的話記得去關注他們的頻道,希望他們的歌可以快點上spotify或是kkbox,或是出張完整的專輯吧!我還不買爆!


我是金大叔

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章

就請你給我五個讚賞

那是我寫作很大的動力來源

感謝你!

也歡迎來收聽我的podcast-小夫妻酒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