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易大叔
金易大叔

期望人生多金又容易,可惜並沒有,但至少還有文字,跟一點點的腦及勇氣,還有可愛的老婆及兒子,寫出屬於我們的後半人生

治療牙周病的過程,打死我都不想再來一次

病患:醫生會痛嗎? 醫生:我不會痛,但你會喔

不怕牙爛的我

現在的家庭教育應該比較正確了,在我們小時候那個年代,衛生教育觀念還尚未建立時
看牙醫這種事我是沒有概念的,所以牙醫提倡的飯後清潔以及清潔方式我都不知道,就算牙齒體質再怎麼強韌,了不起用個二十幾年差不多就開始折磨你了(不痛不代表沒事)
開始不斷的蛀牙、抽神經、補牙、拔牙的人生,我還有聽過有人是不敢去看牙醫,痛就吃止痛藥的,真心奉勸,牙痛會像半澤直樹一樣,你可以暫時把他壓下來,但總有一天,他會要你加。倍。奉。還。的。

我不是馬英九,我是半澤直樹要你加倍奉還

你說『阿我就真的很怕痛阿』其實我何嘗不怕,我人生第一次去洗牙,因為根本沒洗過,牙齦很敏感,結石又超級多,那個高壓水柱一沖下去阿嘶~~~~~~然後吐出來滿口血這樣,光洗牙我洗兩天,真的是越怕越死,結果那段日子,每次遇到洗牙都拜託醫生打麻醉,洗牙的痛苦比打麻醉針還可怕,但這樣我還是很白目的不想去照顧牙齒,反正痛再說你也跟我一樣嗎?

結果就是有一陣子牙齒痛的頻率實在越來越高了,很討人厭的都是在半夜,由於晚上沒睡好,白天就更沒精神了,連吃都吃不下,那我就問那個牙醫,他給我一根牙間刷跟我說『喔你這個牙周病啦用這個刷一刷就好了』順便塞一包止痛藥給我,如果靠這根就會好那你們牙醫賺屁,果不其然沒效,時好時壞的,過一陣子他就跟我說『這個很嚴重了喔!要植牙喔』我心想不是阿,我都長期在這裡洗牙,在這之前你也沒跟我說嚴重性,等到我很嚴重才在跟我說要植牙,養套殺喔這個,所以在這裡奉勸牙醫要慎選,通常草草了事拼患者數量的那種醫生真心建議換一個吧。

牙周病不只是讓你牙痛掉牙、牙齦萎縮、牙齦腫痛、口臭、出血而已,也會引發其他如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的危險因子之一 ,標準的病從口入阿。
兩個討人厭的東西

最終我換了一位很不錯的醫生,跟我說牙周病可以先治療看看,不一定一開始就要植牙的,而且健保是有給付的,不用擔心龐大的醫療費用(據說這些治療費用在國外是可怕的)。


治療開始

  1. 第一步驟全口X光,要穿防護衣然後咬著翼片不要動,有些角度會讓人很想吐,異物感嚴重的人可能會很不舒服,有時候沒拍好還要一直重拍。
  2. 第二步驟牙周臨床檢測(下面有示意圖),接著這個也是很不舒服,,用牙周探針(聽起來就很不妙的東西),插進每一顆牙齒跟牙齦中間看牙周病造成的傷害有多深,並且把數字記錄下來,有些地方很痛。
  3. 第三步驟牙結石清除 ( Scaling ),簡單說就是洗牙,但是這次會洗的比較徹底,就是下手比較狠一點。
  4. 第四步驟是牙根整平術 ( Root planing )牙齒藏在牙齦裡面的地基,佈滿了牙菌斑,凹凸不平,所以就用器具將它刮平成光滑的表面(不要去google,應該很可怕),你把它想像成處理璧癌就比較清楚了,這個一定要麻醉,沒人受得了的,光想就頭皮發麻,由於是大工程,當時我是將牙齒分成四等份左上、左下、右上、右下四次處理,前後應該是花了將近三個月左右,治療過程還遇到春節,很多太硬的食物及會上火的食物我也不敢吃,耗時又麻煩。
牙周臨床檢測-袋囊檢查

等到整平術都完成基本上就差不多了,接下來的維持才是重點,如果不好好保養,很快的牙周病又會找上來了,就會抽中再來一次。


關於睡眠

睡眠品質會影響牙齒健康,你會打呼嗎?打呼是有可能患上了睡眠呼吸中止症,2009年澳洲研究有這種症狀的人,77%會患有牙周病,推測是說你晚上可能熬夜或是壓力大不好睡,白天又累又要工作,長期下來你的身體會處於發炎狀態,就是火氣大啦,會讓你口臭口乾舌燥。

睡覺時打呼就會習慣用嘴巴呼吸,所以你早上醒過來會覺得口很乾,口腔乾燥加上清潔不當,細菌量就會大增,會通通卡在你的牙齒深處,那個刷不到的,剛好起床口渴就想喝水,一些細菌又跟著水通通喝下肚了,你的身體會越來越不好,如果有這種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建議快去看醫生吧。

還有磨牙或是常常咬緊牙關的人,也會讓你牙周病找上你,那是不自覺的壞習慣,磨久了超過牙周組織所能超過的壓力,牙齒容易鬆動,食物會卡在那些縫隙裡,然後就開始發酵腐敗,超噁的,這個可以用咬合器輔助你,讓牙齒之間不會直接碰撞。


清潔工具

平時的保養不能只靠牙刷了,建議搭配使用牙間刷、牙線、沖牙機來做更全面的清潔,這些工具無法互相取代,因為牙齒這器官根本設計不良專門藏汙納垢的,所以你越不清潔會越慘。

清潔牙齒的正確順序是漱口>牙線>牙刷
這跟一般認知有點出入,原因是如果先刷牙再用牙線,細菌容易進入牙齦溝,隨著血液甚至侵入腦部,增加失智症風險。此觀點是由牙醫師趙國翔強調,吃完東西後,應該先用漱口水或清水漱口,平衡口中的酸鹼值,接著用牙線清潔牙齒鄰接面,最後再使用牙刷。

牙線

漱口後先用牙線做縫隙的清潔,這個要慢慢練習,不要覺得自己在鏡子前面這樣很像智障,很正常,為了你的健康真的要堅持下去阿!

有開始用總比沒用好

牙刷

接著刷牙方式建議採貝氏刷牙法,每次至少刷三分鐘
(電動牙刷也適用,邊震邊手動刷更乾淨)

  1. 將牙刷刷毛放在牙齒與牙齦交接處,刷毛朝向牙根,約呈45度角。
  2. 以兩顆牙齒為單位,左右水平移動約半公分,橫刷八至十次。
  3. 由牙齦向牙齒半旋轉5-6下,可加強清潔牙齦邊緣。
  4. 刷內側下排牙齒,一樣維持45度,內側前牙可將牙刷握直刷洗。
  5. 緩慢刷咬合面。

沖牙機

我自己會再加一道沖牙機的程序,想不到還是被我沖出許多菜渣,可想而知光是刷牙有多清潔不足,品牌我覺得挑網路推的大品牌都不會有問題,不一定要很貴的,有就可以了。


現代人忙碌,要做到每一餐後都要即刻清潔不容易,不過如果每餐都想到要這麼麻煩,也許你會少吃一點XD,如果真的做不到,至少至少!睡前那一次的清潔做久一點,尤其是牙線,剛開始用會覺得自己手殘,我起初使用還搞到生氣,不過一旦熟練就會比較快速了,給自己的牙齒多一點時間保養,是非常值得的投資!


我是金大叔 

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章 

就請你給我五個讚賞

那是我寫作很大的動力來源

感謝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