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易大叔
金易大叔

期望人生多金又容易,可惜並沒有,但至少還有文字,跟一點點的腦及勇氣,還有可愛的老婆及兒子,寫出屬於我們的後半人生

鬼滅之刃畫面好血腥,能給小孩看嗎?

在Netflix上鬼滅之刃為+16限制級,裡頭有砍殺、斷肢、斷頭等情結,以這些畫面來說蠻不適合身心未成長健全的幼童觀看的。

以上這是標準的官方說法,但是現實生活中,在小學生之間沒看過的也太遜了,說也奇怪怎麼家長們突然那麼開化,都敢讓小孩看這個了,後來在許多親子社團中了解到一點,許多人根本不知道他們家小孩平常在看什麼,只知道小孩之間在瘋這個就讓他看了,等到某天眼睛瞄到畫面才大吃三斤,天啊!!!!怎麼那麼血腥!!!!!

雖然已經2021年了,但我還是翻了個白眼容我說句『是在哈囉』,這是家長個人問題ok?

2016時發生了一起艾莎門事件,指的是某頻道利用迪士尼冰雪奇緣艾沙等角色製作動畫,並且在標籤上教育、童謠、學習色彩等等關鍵字進入YouTube Kids裡面,實際上是用這些可愛動畫呈現暴力、性愛、戀物癖和廁所幽默等內容,以及涉及危險或破壞的情況和活動,小朋友超容易看到的,而且會一直重複播放使得流量超高因而賺取分潤。

這種事情為何會發生呢?就是像前面我所說的那樣,有些家長沒有去理解孩子們到底在看什麼,只單純的去看畫面是否適合小孩,看到畫風是可愛的就放任了,然後小孩腦子就被洗壞了,人家頻道就是抓準這點故意做出來騙小孩跟家長的阿!

那鬼滅之刃呢?這動畫探討的是親情與慈悲心,主角碳治郎全家被鬼滅了,只剩一個妹妹,結果妹妹也變鬼,但不會傷害人,而那些真正傷害人的惡鬼,在被碳治郎砍死後,都會回想當初還是人的時候,我一個好好的人,我怎麼會變成鬼呢?
碳治郎很憐憫這些鬼,但無法原諒他們做的惡事,不會因為他的慈悲影響他下刀的速度,只要讓鬼能懺悔能放下怨恨,他們的靈魂都是值得尊重的。

我想作者大概把日本多年來因精神失調者、啃老族、家庭失和問題等等引發的隨機殺人事件及凶案的元素放到作品中了,這個話題比較深入,大家有興趣可以自行去了解一下。

但就算他有良善的劇情值得探討,也不代表小孩適合獨自觀賞,這篇不是在叫大家快去看變成那種沒看過就會跟不上流行之類的跟風仔,日本已經引發鬼滅騷擾了,每個人都有獨立思考跟選擇的自由。

而我就這麼說吧,真正沒有暴力、色情、賭博的超乾淨動畫,小孩根本不看,根本超難看吧,我們回想小時候看的那些動畫。

多啦A夢,大雄常常偷看人家洗澡,胖虎跟小夫整天罷凌大雄,多啦A夢就一直寵的大雄不要不要的讓他變成廢物,想怎樣都沒關係反正有多啦A夢就好,這個能讓小孩看嗎?

七龍珠,不也是打打殺殺,常常把人掄到山壁或打爆人家,根本超限制級,裡頭的反派也是壞到極致,小時候看到主角群裡有人被吸收掉害我惡夢連連,但以前就有同學反而喜歡這種反派不愛悟空的,而且悟空可以死掉再復活,這個聽起來也很不妙阿,以為生命可以無限復活怎麼辦?

其他的什麼灌籃高手(暴力)、蠟筆小新(白目加色情)、小丸子(懶惰)、烏龍派出所(這個所有不良行為都有哈哈)
我們以前都看這些,我們怎麼正常長大的?這些動畫多多少少都參入了一些負面元素,可是實際上傳遞的都是蠻正面取向的事情,並非單純的黑與白,通常都是灰色的,當時沒有大人陪我看,都是我自己找來看的,只能說我自己理解能力較好,崇拜偏向正面的角色,有些人可不是這麼想的,如同剛剛說的崇拜的對象也許是反派,尤其學主角打來打去真的無可避免,當小孩真的想看,家長擋也擋不住,人性阿!
當他在自己的小宇宙中偷偷探索時,家長不花點時間,永遠不知道他看了什麼,等你上去親子社團哭的時候,也來不及了。

我們能做的就是去觀察目前孩子的理解能力及心理承受度到哪裡,陪他挑一部他能接受的,要了解孩子看的是不是一部好作品不用花很多時間,我想看個一兩集就可以了(不要說沒時間,家長追劇就很有時間,說不定家長追的劇更黑暗垃圾)看看這些動畫作品裡頭要傳達的是什麼訊息,到底是一部用些許暴力血腥色情的畫面包裝一個良善光明的劇情,還是用可愛畫風包裝一個噁心暴力變態黑暗的無腦糞片就自行決定了,或是選擇什麼都不準看,這個是社會太黑暗了XD

那有沒有可愛又良善加上光明正面劇情的動畫呢?
我想不到,就算有我也看不下去,我的小孩當然更不可能會想看,合理吧?


我是金大叔

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章

就請你給我五個讚賞

那是我寫作很大的動力來源

感謝你!

也歡迎來收聽我的podcast-小夫妻酒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