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易大叔
金易大叔

期望人生多金又容易,可惜並沒有,但至少還有文字,跟一點點的腦及勇氣,還有可愛的老婆及兒子,寫出屬於我們的後半人生

熊貓外送心得

(编辑过)

簡單跑了一週的熊貓外送,想發一篇簡單的心得,給未來想加入的夥伴參考一下。

必須忍受無聊的等待

等待,不斷的等待,等待紅燈、等待餐點製作、等待客人取餐、等待訂單到來,許多時間都是在發呆中度過,有人覺得自由,但有些人反而覺得是另一個牢籠。

冷熱淋浴三溫暖

風大雨大太陽大,這些在外面跑的夥伴可避不了,所以在有限的車廂空間中,如何放置與穿著衣物來因應外頭的瞬息萬變的天氣,可不容易,所以身上必須帶著一堆行頭,狼狽不說,最慘的是當你在等待客人下樓時,如果沒有遮雨的地方,就要淋雨罰站了,除非你還塞的下一隻雨傘。

惡劣的態度

各行各業都會有的問題,奧客奧店我覺得難免,會有客人把外送人員當存錢筒,會有保全對著鼻子罵垃圾,或是故意備註不寫樓層,要你到達時爬上七樓,還有地址填錯,實際根本差十萬八千里,還是得乖乖送達,自己默默記住就好,如果知道自己很容易跟人起衝突的話,真心建議這工作不適合。

適合喜歡騎車的人

上如果說很喜歡騎車熱愛騎車一天不騎車就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的話,就剛好很適合這個工作,如果你還有重機就更適合了,擁有的高級路權會更方便,騎車逛街看風景順便賺個便當錢。

能全職嗎?

我認為是不行的,我跟你說可以那個也是難以達到的境界,我同學阿翰就是全職,一天工作上線時數15小時,月休一天,收入約八萬元,扣除成本電動車的維修開銷、保險等我想實賺六萬多而已,除下去時薪比加油站還低,這些錢用命換來的,唯一好處是不受老闆的GY以及想跑就跑想休就休,但是如果你是下班後或是週末實在無聊的很,跑一下賺錢買個奢侈品,賺夠了就休息,這樣是很不錯的,或是像我一樣,賺個奶粉錢也不錯👍

免費餐點沒那麼好吃

大家會覺得如果訂單取消,外送員會有免費的餐點爽爽的,這是個超大誤會,根本一點都不值得高興,大家出來工作就是要賺錢的,誰會為了吃一個不是自己點的東西停下工作,要錢不要飯,這樣有點像是被迫放無薪假一樣,我寧願忙完再坐下來好好吃自己愛吃的,而且多出來的餐點還佔箱子空間,丟掉又浪費,拿去給遊民或是轉送鄉民都要花時間,所以點了餐點記得下樓拿,不想等太久的朋友建議自己去買來吃,才不會訂了又取消耽誤彼此的時間。


健康的心態建立

我只是個送外賣的 

就做好這份工作該做的事情就好,有時候我會幻想自己是在玩勇者鬥惡龍,遊戲中會有NPC需要幫助,可能要你去某個森林找一位長者拿一顆失傳的能量寶石,交給某個需要被拯救的村子之類的,勇者做的不就是送貨而已嗎?而那些雷店跟奧客通常都是原野中的怪物,遇到別怕,冷靜打爆他完善的處理後你會得到升級的經驗值,慢慢的就知道怎麼辦了,然後有一天你就成為勇者了!

思考與觀察

這份工作並不是個長久之計,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而等待的時間又很多,千萬不要浪費這些空檔時間,我喜歡用這些時間思考人生下一步到底該是什麼樣子,辛苦存到的錢之後能幹什麼?投資?創業?儲蓄?千萬別領到錢就傻傻的大吃大喝花光。也可以藉機觀察周遭的店家,為何有些店家生意那麼好,有些卻糟糕到不行,他們都是怎麼經營的,員工素質是如何影響一家店的形象等等⋯⋯看到優點學起來,看到缺點謹記在心。

而客人也是千百種樣貌,住的地方也各有不同,有簡陋、平庸、奢華、頂級、恐怖。

個性有貼心的、慵懶的、不屑的、無神的、有禮貌的、沒禮貌的、找不到人的,反正這些都是工作必須遇到的,跳出來站在第三人稱觀察都會很有趣。

尊重自己的職業

由於開始跑熊貓的關係,所以會去搜尋一些相關文章跟影片來預習一下,結果看到許多負面文及邊跑熊貓邊罵熊貓的那種Youtuber,開始把自己變成精算師,算上線率、接單率加成獎金等等,比考試還認真,但是在這裡說一句不中聽的,如果真的那麼會算,就不用一單一單慢慢賺了,你可以找到更好的,而且怎麼算都算不過企業的,還拍惡整新人的影片,有時間做這些無意義的事情,不如去好好找一份適合的工作。

每份工作都有糟糕的地方,可以提出批評跟改善的方法,但我無法接受吃碗內洗碗外的行為,想加入的夥伴只要記得加入只是想穩穩的兼差或是殺時間賺個便當錢,不是去嘴砲的,講那些543並不會提升自己的收入,只會降低自己。

我前幾天在熊貓社團看到某位店家小妹拍了一張梳著油頭、穿著熊貓外套瀟灑的站著等餐的照片,據說這位大哥很有禮貌跟氣質,不急也不趕,做好能力範圍內的事情,順便賺取一些獎金,我認為這個是做這份工作應有的態度。

慢慢來比較快

真的不用違規去跑外送,賺錢沒有比較快,只會上天堂比較快而已,辛辛苦苦跑一天,一個車禍或是被開單,得到的只有休息一個月或是天堂online及國家感謝你,不划算,真心不騙,所以最後還算要學學政府的文宣,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金易大叔關心您。


我是金大叔

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章

就請你給我五個讚賞

那是我寫作很大的動力來源

感謝你!

也歡迎來收聽我的podcast-小夫妻酒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