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zen
gogozen

佛法 | 禪修 | 密碼貨幣 | 環保 | 資訊安全 | 公民社會 | 藝術

新人打卡 - 建立一個獨立的數位世界身份

Photo by Nadine Shaabana on Unsplash

新的身份

在物理世界中,礙於種種的原因,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暢所欲言。對於我來說,創建一個不限於地域、國界、文化,又獨立於日常生活的數位世界身份,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特別在這個時代,香港眾多媒體都因為國安法而無法營運下去。近年也開始發現,人人在社交媒體上都開始一定程度的自我審查。有些可能是半開玩笑式地,笑稱自己支持祖國、愛國愛港。也有一些先旨聲明自己的文章沒有「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陳沛然醫生網誌連結

我想正正身處這個時代,我們更應該想方法,不帶恐懼地,繼續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想法。這也是我來這裡的初衷。

以下是一些我感興趣(但不一定了解得很充份)的議題。如有見解和大家不一樣的地方,歡迎大家討論和指正。

資訊安全

我覺得@高重建 區塊鏈社會學中,有一段寫得很好的文字。

對於傳統記者,筆鋒就是利劍;對於科網巨頭,數據就是石油;對於手無寸鐵的公民,科技就是武器。你大可以不進攻,但絕不能不防守。

如果不重視資訊安全,其實就等於完全不防守的人一樣。當你以為這樣做沒甚麼問題,其實受影響的是你身邊的人。你甚至可能會變成霸權(不單單指政治、亦包括科技霸權)的武器,利用你不好好保護的資訊,去竊取對他們有利的資訊。

VPN、2FA、密碼管理器、等等,可以說是這個年代每個人都需要的工具。

佛法

這是為甚麼會取gogozen這個匿稱的原因。當時只是想到,禪修真好,佛法真好,但好像知道的人不算多呢。對於我來說,佛法好像給我新的lens去看這個世界。我希望他日可以多寫一下這個題材。另一方面也是對自己的勉勵,希望自己可以加強對它淺薄的認識。

先寫這麼多,之後有時間再繼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