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公居|小資的居家生活
鐵公居|小資的居家生活

LET'S FIND YOUR DREAM HOME. 發掘小資居家生活的無限可能 - 鐵公居知道,擁有一間房子是件多麼辛苦且值得興奮的事情,所以說居家生活更是要好好規劃跟設計。 主要分享居家風格與裝潢設計,偶爾會穿插一些生活紀錄與自我成長內容。

你以為的磚牆,其實有可能只是壁紙樣式的一種

隨著電腦科技的躍進及印刷技術的更新,現在的壁紙已經不同於以往,不管是材質的耐用度或花紋的細緻度都大幅地提升!且施作容易、快速,很受年輕一輩或喜愛DIY的朋友歡迎。想知道壁紙到底有什麼差異嗎?看這篇就對了喔!

如果你家牆壁還一成不變地只刷上象牙白、百合白、霧鄉灰的話,那你真的需要好好了解一下,居家空間的魔術師「壁紙」這個玩意兒。

話說壁紙並不是一樣最近才興起的材料,其歷史至今算起來也有三、四十年了,通常看到牆面貼壁紙的都是旅館、飯店、餐廳,居家空間倒是不常見,主流還是油漆塗刷為最大宗。

老實說,之前我對壁紙的印象不是很好,尤其是接縫處日久會泛黃的這點,對我來說就像魚刺卡在喉嚨一般(我知道成語叫骨鯁在喉,但是我就是這麼地貼心,說得白話一點),隨著電腦科技的躍進及印刷技術的更新,現在的壁紙已經不同於以往,不管是材質的耐用度花紋的細緻度都大幅地LEVEL UP UP!且施作容易、快速,很受年輕一輩或喜愛DIY的朋友歡迎。

加上種類樣式多,更換方便,可以讓你今年貼這種壁紙,明年貼這張,跟貼春聯似的除舊佈新,非常符合您這種見一個愛一個的個性喔!在煩惱要如何挑選前,讓我們先了解一下壁紙的材質有分成那些吧!

第一種:塑料壁紙

顧名思義就是在製程上有使用塑膠原料囉,也是我最討厭、最不推薦的壁紙種類,雖然說價格便宜,這點蠻中我小資族的心態的,但是過段時間就會有邊緣翹起、發霉、接縫處變黃等等的問題產生,讓我直接列入黑名單中,而且最最重要的是「不環保」,地球可是只有一個,大家要好好愛護。(小時候我房間的天花板就是貼設塑料壁紙,加上房間位在廁所旁,接縫處的泛黃總讓我認為是樓上的糞管破裂所漏出來的顏色,所以感到莫名的噁心!當然以上都是我的想像啦,樓上的糞管跟牛一樣,健壯的很。)

第二種:紙類壁紙

這種類型的壁紙是以木漿纖維為基本材料,所以自然舒適無異味又透氣環保,說得簡單一點就像是水墨畫的宣紙一樣,印刷處理時顏料好上色而且鮮豔亮麗,能做到類似工筆畫的效果,有些壁紙的製程還會經過壓花處理,增添趣味性與耐看程度,但要注意的是,部分廠商會使用劣質的紙質,安裝施工一段時間後就會容易泛黃脆化。(紙類的壁紙我是比較少見在居家上使用,但我知道你們手邊一定有很多,例如之前金融海嘯的股票存單、次貸收據啦!想到了吧,可以拿出來貼一帖,更新一下家中裝潢囉。耶比!)

第三種:無紡布壁紙

我真不知道是誰取的名字,是不是完全聽不出來是用什麼材料製成的!沒關係,這種類型的壁紙起源來自歐洲法國,使用天然的纖維無紡工藝製成,所以叫做無紡布壁紙,摸起來的質感像是絲綢一般,其顯色能力與環保性及使用壽命都是所有壁紙種類中的佼佼者,唯一的缺點就是價格貴上許多。(這麼多的優點當然是貴囉,那還用說!但貴也有貴的使用方式,我們可以利用一些重點貼設,而大面積的牆面就使用油漆來搭配處理,這樣就可以大幅度地減少花費囉。)

第四種:發泡壁紙

紙材及發泡劑加熱所製成,厚度比起一般的普通壁紙來的厚實有彈性,這種壁紙在花紋的製成上有細分為高發泡印花低發泡印花兩種,用一點零的精準肉眼就能很明顯地分辨及區分。高發泡印花的壁紙,表面凹凸的立體感明顯,能夠做出浮雕造型、磁磚、磚塊的立體質感,而低發泡印花的壁紙,就更厲害了,能夠以假亂真地做出石紋、木紋、釉紋等等,這些細微的紋理,加上本身材質的抗汙與吸音能力極佳,也是受到許多設計師喜愛的原因。(費用比起使用真正的文化石或木材來說當然是省下很多,但如果你有個富爸爸的話就不必考慮了,砸錢下去買石頭、木頭就對了,幫助刺激台灣經濟,國家會感謝你的。)

有時候你以為看到的磚牆並不一定是磚牆喔,有可能是壁紙呢!

第五種:樹脂類壁紙

市面上看到的壁紙約八成都是屬於這一類,主要成分為自然界中的動植物所分泌的油脂或膠脂,像是琥珀、蟲膠之類的原料,這種壁紙的防水能力極佳,安裝時的接縫處若處理得當,基本上水分是很難滲入結構牆面裡的,很適合施作在洗手間或是廁所區域,像是日式風格的洗手面盆會有獨立空間,大部分都會選擇貼防水壁紙。但缺點是防水性能太好的壁紙,若遇上較潮溼的牆面日後往往會有脫落的問題。(讓我想起之前畫膠彩的過程,去融化鹿膠拌合顏料上色,能夠使圖面及顏色更好保存。喔~天啊!我多才多藝的一面又被你們看見。)

第六種:織物類壁紙

棉、麻、羊毛等纖維編織過後覆著於紙面底層上,有些廠商也會利用草編、竹編、木材切絲去組成,這種壁紙的風格自然樸實,不僅觸感特殊,有些還會帶有獨特的氣息,不會像人造壁紙聞起來就有一股濃濃的塑料味道,而且具有通風保暖調節空間水氣與吸音的效果。而織物類壁紙的缺點是,材料為自然纖維的編織物組成,因此切割的邊緣無法對花,所以在大面積的施工上會有明顯接縫,這個問題若是事前規劃得宜就能大幅的改善此類壁紙的缺失。(還是不懂織物類壁紙是什麼的朋友,可以閉上眼睛想像一下,就像喀什米爾地毯掛在牆上。不是「錢」貼在牆上的意思,我指的是自然纖維的編織物。)

第七種:硅藻泥壁紙

剛剛有搜尋一下谷歌大神,What is 硅藻泥?(硅藻泥是由生長在海、湖中的植物遺骸堆積,經過數百萬年變遷而形成的)。硅藻泥壁紙表面上有無數的細孔,能夠吸附及分解空氣中的異味,也具有調節水氣隔熱的功能,硅藻泥本身就是自然物質,所以也具有環保性,既然材料特性這麼好,那價格就一定貴的囉,所以除非是喜歡硅藻泥本身的質感紋理,不然我可能會建議買個空氣清淨機好像比較直覺。(大家有沒有買過硅藻泥地墊呢,看夜市拍賣哥說得超神奇,清潔防水樣樣行。可別被騙了!硅藻泥地墊的清潔可不能像廚房砧板一樣用水洗,你一洗下去整塊就要報銷囉。)

硅藻泥壁紙會有特殊的紋理,也是最近很多人愛用的材料之一

第八種:金屬壁紙

有去過澳門的賭場就會看過這種壁紙,金屬壁紙是將金、銀、銅、錫、鋁等金屬,特殊處理後所製成,華麗耀眼,防火防水又容易保養。通常是飯店、餐廳等營業用場所才會使用,所以也不用再詳細介紹了,反正你也不會想用。(之前在做面貼金箔工程時,才發現原來金箔也是有色差的問題,不同廠家出的金箔品質雖然都是999純金,但有的曖曖內含光,有的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真是差點閃瞎了眼。)

其實壁紙還有很多林林總總的種類,像是和紙壁紙、雲母片壁紙等等。但就像我之前說的,建材的種類這麼多,倒不如勇敢些直接問廠商看這個空間適合什麼樣的材料,如果臉皮真的薄得透光的朋友,那就多看看鐵公居的重點整理囉!(趁機工商)

壁紙種類真的很多,直接拿圖去問也是個好方法喔

同場加映:壁紙挑選密技

而壁紙要如何挑選以及壁紙在空間中要如何規劃呢?大致上會區分為兩大種:「主角」跟「配角」。

如果居家裝潢本身在造型上就很有特色,還挑選主角類型的大花紋壁紙去鋪貼的話,怕是會讓主題失焦,變得眼花撩亂。若是家中裝潢的保守一點,但又想創造一些自我風格時,就可以試著去挑選特殊圖騰樣式繽紛的主角型壁紙。再者也可以針對家中的物件質感去做搭配的選擇,例如家中的皮製沙發,為使壁面相呼應就可以選擇相同色系去做搭配。

挑選出喜歡的壁紙後,接下來就只需注意收邊的方式,壁紙的收邊盡量收在結構牆面的內角處(陰角處)或是特別製作收邊料製造牆面高低差,去收壁紙的上下左右頭尾端,這樣的收尾才會讓壁紙的效果彰顯且美觀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看完以上內容不知對你是否有幫助呢?喜歡的話,你可以用行動支持鐵公居,成為我們繼續寫文章的動力喔!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