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九公
文化九公

玩音樂是興趣,寫作是修行,讀神學是天職。最近出了一本半自傳《道成搖滾》,好像是華文神學界唯一談搖滾樂與神學的巨著。《號外》音樂專欄作家。現於英國伯明讀博士,研究神學、搖滾樂與冰島樂團Sigur Rós,同時化身King Zausage創作宗教系電子音樂。

【伯明翰神搖之旅】: 將道成自己的肉身

圖片源自互聯網

自己第一本神學著作《道成搖滾》也採用道成肉身的神學概念。是的,道成肉身是我一直着迷的神學題目。沒有道成肉身的體現,談天講道都是紙上談兵的廢言。

當香港教會領袖充權作時代發聲者時,他們以為回應了時代的迫切性,卻是劃地自牢的表現。要真正回應時代,不是寫文與發聲說可做到。真正的道成肉身,你追求的是上帝的掌聲,而不是spotlight。左手做事,不要讓右手知道。真正做實事的牧者,他們暗地做事,不張狂、不鋪張。因為他們心底裡知道逆流而行的危險性,輕則危害枕邊人,重則要著草流亡,所以他們萬事深思熟慮。

太平盛世時,你們沒有好好裝備,就連在世俗打份工見識世面都沒有。今日世界亂局,你自問會有洞見分析時局嗎?我看沒有了。不如閉口,何必扮時代的先知。

這個時候,香港教會關心竟然是,網上崇拜的順暢度。

在武漢肺炎肆虐時,教會聚會轉移網上崇拜。非常時期,轉數快即可。如何做好網上崇拜呢?上網問下google與YouTube 老師吧!我自己都係上網學做音樂,學直播,成年事就好似準備講章,睇多幾本釋經書、查原文及睇聖經上文下理,不然我看耶穌基督不用道成肉身,天上現場直播講道,何需浪費三十三年光陰住在人間。

與其花大量時間學懂上網直播,不如認真思考下這個時候應該做甚麼?

神學教育不是教你如何上網,而是教你怎樣辨別正邪,不是教你生存技巧。教會理應可辦別正邪與諸靈,但你們太愛安全網,內聚世界一有變化,你們就無所適從嗎? 香港教會這模樣,你們不會有進步,更不會生出德國神學家潘霍華。香港信徒只愛矯情的建制信仰,而不是想真正出死入生跟隨上帝。算了,我還是做好神學與搖滾樂研究,繼續做我在伯明翰的暗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