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九公
文化九公

玩音樂是興趣,寫作是修行,讀神學是天職。最近出了一本半自傳《道成搖滾》,好像是華文神學界唯一談搖滾樂與神學的巨著。《號外》音樂專欄作家。現於英國伯明讀博士,研究神學、搖滾樂與冰島樂團Sigur Rós,同時化身King Zausage創作宗教系電子音樂。

【伯明翰神搖之旅】:唱歌都要問政見,我們過火了嗎?

圖片源自互聯網

文:文化九公

歌神許冠傑舉辦了一場同舟共濟Online Concert,本來只是一場支持香港人的音樂會。或許,大家可以在歌曲中緬懷香港昔日的美好風光,結果林鄭特首為音樂會送上了「死亡之吻」,後來成為了大家寫作評論文章的靈感來源。鮮明的藍黃政治立場掩蓋了音樂質素,好像沒有太多人討論許冠傑對香港音樂的貢獻。沒有經歷過黃金時代的年輕一代,對「半斤八兩」、「浪子心聲」與「鐵塔凌雲」自然沒有甚麼感覺。那麼一句「世代之爭」真的凌駕歌神許冠傑的價值嗎?

向來研究香港流行音樂,大多只從歌詞入手,再深究可以透過社會學進路深思。廣東話音樂的特色,好像沒有被人嚴謹深思與解讀。單純的歌詞解讀,反映可能是香港流行音樂沒有音樂內涵。

與其說香港流行音樂情歌氾濫,不思進取更見貼切。其實要評論歌神許冠傑音樂對香港的貢獻,不談音樂的起承轉合,不著眼於音色與旋律,最低層次都要從研究歌詞入手開始。當你我將幾首歌神許冠傑的歌詞,比較下今日香港的流行歌曲歌詞,自然發現了昔日香港填詞人的功力深厚。廣東話口語化入詞,不落俗套,有哲有理;詩句入詞配合流行旋律,也可以雅俗共賞,再對比今日香港流行歌曲歌詞,你不需要請教甚麼歌詞專家與社會學博士意見,自然能夠診斷箇中鹽失去了味的原因。昨日歌詞主導了香港流行音樂,今天亦然,加上社會局勢不穩,究竟香港人要聽甚麼音樂呢?

原來我們渴求高質素的歌詞外,也要求天皇巨星真真正正與香港人同舟共濟。聽自己喜歡的音樂,可以有助靈魂健康;相反細緻研究自己不喜歡的音樂,更有助了解自己內心世界更多。

受惠於香港最後的黃金歲月,我仍對歌神許冠傑的歌曲,彼有共鳴,但我不會期待他今時今日高呼樂與怒。其實他只是唱下歌,娛樂大眾,反而聽歌聽得太認真,對自己身心靈健康也不好,惟有貶低自己聽音樂要求,聽得爽快即可。查實,大部分人聽音樂只想享受幾分鐘的心靈自由。也許是今日香港的社會氣氛,我們聽音樂聽得醒目了。要借音樂純粹消愁已經不行,我們要在音樂上滋潤自己的精神文明,更寄望本地明星歌手唱出自己講不出口的時代心聲。哪管在音樂空間裡頭的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但你我閒時自我感覺良好,倒也不錯。心靈綠洲無價,歌神許冠傑與香港音樂未必做到,似乎我們正等待著真正的天皇巨星站在香港人中間,作鹽作光。

無論如何,最少歌神許冠傑出錢出力,實實在在地支援了失去飯碗的音樂界「手足」。假若香港明星歌手也如此行,歌神也不需要出山,繼續弄孫為樂,不問世事,以恬適自娛;畢竟香港歌手掛著香港音樂品牌,你們都賺了不少,捐多少出來拯救養活你們的香港迷,一來可以展現了菩提心腸,二來還可以當作花錢宣傳建立形象,一舉二得。我大概太杞人憂天了。人生與春宵,無情也苦短,我還是沉醉我的冰島音樂,起碼對聽歌要求不會退步。

文章刊登於香港《號外》雜誌2020年五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