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九公
文化九公

玩音樂是興趣,寫作是修行,讀神學是天職。最近出了一本半自傳《道成搖滾》,好像是華文神學界唯一談搖滾樂與神學的巨著。《號外》音樂專欄作家。現於英國伯明讀博士,研究神學、搖滾樂與冰島樂團Sigur Rós,同時化身King Zausage創作宗教系電子音樂。

【伯明翰神搖之旅】在英國疫情下呼喚搖滾之神

圖片攝於學校宿舍出面的草地(自我隔離中)

文:文化九公

英國的佛系抗疫,令到當地人人自危。武漢肺炎肆虐,英國人恐慌性購買物質。社區 爆發好像計時炸彈,隨時自行引爆,終於嚇到有少數當地人願意載上口罩。在我讀神學博士的伯明翰城市,繁忙的市中心此情不再,街上只有零星市民購買物資,基本上與死城無異。假如你是華人面孔,遇上了不友善的當地人,輕則口水花侮辱你,重則我見過一些其他英國城市的網上片段襲擊華人。儘管大愛包容是人類普世價值,但我並沒有膚淺地相信人家要無條件接納你,尤其是武漢肺炎已經與華人成為一個等號。你惟一可做的,盡量做好一個高質素的市民,不要讓世界將你的善良被打倒。

因為你連自己都死蛇爛鱔,充當全能的弱者,要全世界遷就你,就不會學懂自強不息,相信你被歧視也是必然。在英國武漢肺炎爆發前後的日子,我也曾經受到不合理待遇,包括有當地著名音樂表演場地的保安人員趕過我出去,後來在我狂追猛打下,負責人不只向我書面道歉,並更換該保安公司,最後我與負責人成為了朋友;也有一次去欣賞一場電子音樂演出,音樂會負責人找我搭訕。言語間他帶點攻擊性與輕視我,好像覺得香港人不懂欣賞音樂,就連與我同行的朋友也感受到。既然是你招惹我,我當然樂意奉陪,與你暢談甚麼是好音樂。結果呢?嚇到音樂會負責人憂憂愁愁地離開。

花了篇幅寫下留學讀博士的事跡,我只想指出骨氣不是從天而降,而是要自己努力爭取。別人沒有義務尊重你,所以遇到不平公待遇就要好好捍衛,否則被人歧視也不好怨天尤人,只怪自己懦弱。獨個兒於英國讀書,我知道我如何研究得出色,英文有多頂呱呱,在當地人眼中都不過是二等博士生。當大部分香港留學生選擇回流返港避難時,我也有回港的念頭,但一想到自己有機會是帶菌者,我就打消了離開英國的念頭。更進一步地,我參加了當地自發的鄰舍組織,略盡少少綿力,希望有多餘物資接濟附近年長及行動不便的居民。因為我不是一個過客,尤其在這裡音樂朋友仔居多,大家可以暢所欲言,不需要玩俾面派對,所以更要全情投入當地生活。

究竟以上內容與搖滾樂專欄有甚麼關係?因為搖滾樂不是單單一種音樂類型,一種青少年喜歡的音樂風格,而是賦予你勇氣去實踐別人看為不可能的事情。搖滾樂不是給你暫時性逃離現實的精神科藥物,而是充權(Empower)你做正確的事。當你遇到一首好的搖滾樂章,它就好像上帝般纏繞你,並要求你如何在有限生命中做好一個負責任的人類。正因如此,怕痛、怕蝕底的人不會愛上搖滾樂;膽小怕事的自私精,也不會選擇犧牲小我,成全大我;只想擦存在感的可憐人,只會投機所好,不會獨排眾議;投機與無立場的偽君子,牠們做人做事都不會有原則,就算玩搖滾樂都只有空殼,毫無靈魂。

今日搖滾樂成為賺錢的商品,樂迷已不想追溯搖滾樂的本質。究竟是我們殺死了搖滾樂,還是搖滾樂已經放棄了樂迷呢?要令搖滾樂之神重頭愛上我們,可能是樂迷如何塑造生命另一種可能性。作為一個小小搖滾樂迷,只要我相信的搖滾精神尚在,去到世界任何一個地方,只要本身自己有質素,自然就有立足之地。哪管以上只是杞人憂天人的想法,但人只能活一次,關鍵在困難中作出正確的選擇。願搖滾之神與我們尚在,Together at home。在疫情過後,我們再在酒吧與音樂會相見。

文章於香港《號外》雜誌2020 四月刊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