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獺獺單親育兒
奶茶獺獺單親育兒

🌻單親不孤單,願我們都能帶著孩子,一起找回自己,活出自己喜歡的那個樣子!

奶茶獺獺:親愛的,請妳先照顧好自己,妳才有餘力照顧好妳愛的人。

獨自育兒的日子,我們常會把所有的精力和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妳是否也常常忘了照顧自己呢?親愛的,我們真的要先學會照顧自己,才有餘力可以去照顧那些我們愛的人,也才能讓孩子學會這樣善待自己,而非忽略自己。

#以身作則

#先照顧好自己再去照顧別人


【奶茶獺獺單親育兒】


從孩子出生到現在,我參與了孩子大大小小的生活自理,我一手打蘋果泥一手哄著餓壞的孩子,我帶著孩子進浴室一起洗澡,我蹲在鞋櫃前為孩子穿襪穿鞋、我在家門口為彼此戴上口罩...


還記得,初為人母的我,在孩子半歲之前,我總是忙得分不清白天黑夜,這一切不是我孩子的錯,我孩子特別乖,她半個月大就可以睡過夜了。


但,我白天需要照顧孩子,晚上需要敲著鍵盤工作,每天都忙到忘了照顧自己。


那時候,我總是擔心孩子沒人照顧,我洗澡時會帶著孩子到浴室裡,但又怕一個不小心孩子會受傷或著涼,我常常匆忙地洗一洗就出來了。


還記得,有一次孩子睡得特別早,我自己一個人進浴室洗澡,我感覺身上渾身黏膩,那時還特別用去角質地好好清洗了一番,結果一洗完,回到房間,孩子卻大哭了起來。


我趕緊地把孩子抱了起來,孩子卻異常地一直把我推開,我當時很納悶,忽然才明白可能是我突然洗得太香太乾淨了,導致孩子一時認不出我的味道了。


還記得當時我跟家人閒話家常,聊起這件事情時,大家哄堂大笑之餘,我嫂嫂說了一句話“#你應該過得精緻一點!”


雖然只是不怎麼起眼的隨口一句,卻猶如當頭棒喝般地打在我心頭上,確實我過得好凌亂好粗糙,其實這一點都不是我喜歡的生活,而那時候的自己也完全不是自己喜歡的樣子。


有時,我看到鏡子裡的自己,都會不禁地長嘆一口氣“這黃臉婆是誰呢?”


但,這黃臉婆又是怎麼來的呢?


其實沒有任何一個女人想要過得邋遢,但很多時候一個不小心就從混亂又茫然的育兒生活裡一點一點熬成那個模樣了。


那一晚,我認真地審視了一回自己一個人育兒的旅程,確實辛苦了,每天一個人這樣忙上忙下,顧裡顧外,又得育兒又得賺錢的。


想想我的孩子真的是我自己 #一手 帶大的,因為我常常一手抱著孩子,一手敲著鍵盤打兒童發展產品內容、做機構培訓PPT、拿手機回應育兒諮詢,作為媽媽的我真的太強大了!


親愛的,妳真的很努力了!辛苦了!

#親愛的,#妳真的做得很棒了!


是呀,已經好長一段時間了,我的人生都以別人為優先,有了孩子之後,我更是很常忘了好好照顧自己。


洗了頭,要是孩子哭了,我總是忙著哄她,常常過了一兩個小時,才發現我都忘了吹頭了。


幫孩子穿衣穿襪,要是孩子急著要出門了,我總是忙著拎起東西,雙腳踩進鞋裡,蹬蹬腿就套著走了。


好不容易弄好孩子,正想吃幾口飯的時候,一通電話來說要開個督導會議,我又若無其事地撐了兩三個小時,再慢慢吃著冷冷的飯菜。


白天忙著帶孩子,晚上總有堆積成山的工作得做,我常常睏得連坐著都能睡著,不小心睡過夜了還為了沒做完的工作而感到莫大的自責。


一邊為了孩子,一邊為了生活。

但親愛的,#忙到忘了自己,#這樣真的好嗎?


那天過後,我開啟了另一段旅程,我決定要好好地找回自己,從好好照顧自己開始吧!


我洗完頭之後,儘管孩子在哭,我也會緩緩地告訴孩子“我知道妳很生氣,想要媽媽抱抱,但媽媽要先吹頭髮,媽媽要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妳哦!”


我正在吃飯,孩子哭著想要我陪她玩,我也會緩緩地告訴孩子“媽媽還在吃飯哦!我還想要吃飯!我要先吃飽,照顧好自己,我才有力氣照顧妳啊!所以妳要等我哦!”


我抱著孩子到門口,我也會慢慢地先幫自己穿上襪子和鞋子,慢悠悠地跟孩子介紹我的每個動作“媽媽正在穿鞋子,媽媽要先穿好鞋子,我才能蹲著幫妳穿鞋子!”


有時,我先幫孩子穿好襪子鞋子,孩子急著要下樓了,我也會請孩子站起,看著我穿鞋子“媽媽幫妳穿好鞋子了,但媽媽也需要穿鞋子,我們才能一起下樓哦!”


就這樣,我在跟孩子說的同時,其實我也不斷地在提醒我自己“#我要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別人。”


一直到現在,我每天還是會這樣告訴孩子,在任何時候她急著要做什麼事的時候,我都會告訴她,#我正在做什麼事情來照顧我的需求,#請她要等我。


結果最近發生了很特別的轉變。


我女兒在洗完澡回到房間的時候,她會自己去拿一片尿布和她的屁屁膏,一身裹著毛巾,安靜地站在我的旁邊,等我把浴袍掛好,看我吹好頭髮,然後才對我說“媽媽,請幫我脫毛巾還有包尿布!”


我都會肯定她很有耐心,會等我照顧好我的需求,我會再次地告訴她“我們每個人都要先照顧好自己,才能去照顧別人哦!”


孩子總會笑得很開心地回應我“對啊!”


另外一個轉變就是,我女兒最近會很努力地想要自己穿鞋子,有時在我一點點的協助下她已經可以穿得很好了。


她穿好鞋子後,會自己站起來讓出穿鞋椅的位置,拉著我去坐“媽媽快點坐下來穿鞋子!”然後小小的她還會蹲在我的前方,試圖幫我拉開鞋子,把我的腳放進鞋內,如同我照顧她的那個模樣。


我看著她幫我穿鞋子,雖然黏不緊,有時鞋舌也沒有拉出來,但是我已經非常滿足了,我會大力地肯定她幫自己穿好鞋子後,還懂得幫我穿鞋子,照顧我的這般行為。


我不想要潑她冷水,讓她感覺自己盡了全力做的事情卻不合格,所以儘管孩子沒幫我穿好,我都會原樣地穿著,跟著她一起走下樓,再趁她不注意時,自己整理好自己的鞋子。


我想如果希望孩子能懂得 #愛自己 和 #尊重自己,家長的身教具有莫大的影響力。


這輩子,願我自己能好好地以身作則,先照顧好自己再去照顧別人,讓我的孩子看著這種模式,長成懂得關照自我的樣子。


孩子,永遠別為了任何人事物而忘了妳自己。


#奶茶獺獺單親育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