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獺獺單親育兒
奶茶獺獺單親育兒

🌻單親不孤單,願我們都能帶著孩子,一起找回自己,活出自己喜歡的那個樣子!

你怕不怕別人評論你?

(编辑过)
你是否能勇敢地展現自己現在正在做些什麼事呢?
你會不會因為害怕被別人評論而不敢向外宣傳真正的你自己呢?

這世界上優秀的人才真的很多,各行各業都有許多令人敬佩的領頭羊,每個領域都有著人不斷地投入於自己的熱愛之中,完成了許多令人讚嘆不已的成就。

在大家都把目光放在哪些學者哪些名人哪些網紅身上時,你是否曾經也在你的身邊遇過其實擁有一身本領,卻害怕宣傳自己的人呢?

也許是懂得讀書又很會寫筆記的大學生、很會記帳理財的寶媽、很會寫文章的小編、很會煮飯的藥師、很會縫紉的國小老師、擅於算命卻每天無奈上班打卡的經理、熱衷於能量學成長的治療師…

各個領域都有許多優秀的人才,也有許多是副業技巧發展得特別好卻不好意思宣傳自己的人才,每次鼓勵身邊優秀的人才多講講自己除了本業工作之外,還擅長做些什麼事情呢?常常會聽到那些聽似“謙虛”實為“恐懼”的聲音如下…

自己做得還不夠好,拿出來講怕不好意思啦!
我應該做到非常完美了,才不會出槌!
有很多前輩做得更好,我說我也在做這個根本就是獻醜了!
別人也有在做,別人能做的肯定比我更好吧!
那些在這領域做很久的人,才有可能被人接受吧!
如果我幫別人做了,結果別人不喜歡怎麼辦?
如果第一次失敗了,我就不敢再繼續做這件事了!
我覺得我自己還很嫩,沒有什麼說話的份量吧!

這些人是真的謙虛嗎?


這些人也許滿身絕技或學了一身副業技巧,但是一講到要去宣傳自己最近學了什麼做了什麼,能夠為哪些人提供哪些價值和幫助,許多人都會打退堂鼓!

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多半都是因為心裡的那份怕被人評論的恐懼以及對自己的不認可…

看別人做得不錯,就忍不住地想自己應該怎麼做都不會做得比別人好,知道別人資歷很久了,就很容易覺得自己資歷淺說話就站不住腳,聽到別人有意無意的評論,直接就會備感壓力或挫敗…

好比我是個強烈的完美主義者,我常常會想要把每件事情做到盡善盡美,如果事情沒辦法做到百分百的好,我是不可能會向外展現出來的。

我總會覺得當我把事情計畫得很完美,做到很完善,那麼就不會被人評論了,那麼就代表我表現得很好,而我做的事情、說的話、寫的文章才能代表是被大家接受的了…

完美主義的人通常很努力,但完美主義的想法往往最終只會把那些明明很努力的人逼到角落,把自己隱藏起來,好讓自己不會被人看見,好讓自己可躲開被評論的風險…

甚至有些完美主義的人很愛拖延,是他不想做嗎?我曾經去問過一些做事自我要求很高卻很愛拖延的人,為什麼他們那麼會拖延呢?我意外地得到了一個結果,因為總覺得自己不能做到自己滿意的那個樣子,所以乾脆先別做,想要等到覺得自己能做好了之後再做…

所以終究還是因為害怕被評論…


其實這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完美,也許許多人是試圖透過逃避被評論,來讓自己保持著完美無瑕和沒有負評的狀態,結果卻讓自己越活越狹隘,越活越沮喪,確實可惜…

就像我是一個兒童職能治療師,一直都是在特殊兒童復健領域提供服務,而隨著人生推演,我經歷了許多引發內心強烈動盪的事情,促使我開始進行自我探索和自我療癒的旅程,我這一路來接觸了各類意識課程,最終也在意識課程的扶持下找到了自己喜歡的狀態。

我一直很希望能開展自己的意識課程相關的事業,我想要開意識課程,想運用意識能量手法陪伴更多人找到自己和療癒自己,但我其實不太敢在自己個人的平台上宣傳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我總擔心會被其他人評論不務正業之類的,所以雖然我有一身好玩的意識工具,但我依舊還是毫無作為…

直到今天,我聽到AC(access consciousness)導師吳燕老師《事業的喜悅》公益課中分享的一句話:『當你不怕別人評論時,你就自由了!』

我忽然有種被一盆溫水潑醒的感覺,真的覺得,人之所以會停滯不前,很多時候都是自己一手造成的,是我自己因為害怕被評論而猶豫不決,因此我的人生版圖才會一直限縮,而無法擴展開來…

如果不優先想著別人會評論什麼,而是先勇敢地做自己,或許可以更自在地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做出更有自己想法的作品,那該有多好呢?

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而每個個體不同的經歷和個性,當每個個體都能勇敢地為自己發聲,勇敢地照自己所想地成就什麼,我想那將會為這個世界能帶來更多不同的視角和觀點,這個世界也就會更豐盛精彩了呢!

為了卸下自己完美主義的保護層,我嘗試問了自己幾個問題…

如果我允許別人評論我,那會怎麼樣呢?
如果別人評論我,我還是繼續做我自己,那會怎麼樣呢?
如果我承認自己不完美,甚至承認自己很糟糕,那會怎麼樣呢?
如果我勇敢地說出我想做的事情,那會怎麼樣呢?


活在提問之中,拿回屬於自己的那份擴展,放下自己給自己的設定,我可以做任何我有熱情去做的事情,我願意接受更多的可能性,我願意接受更好的一切,所有不允許這一切發生的,我都願意通通摧毀並不再創造…pod&poc

還有什麼可能性呢?
怎麼樣會更好呢?

圖片:pi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