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刺
猫刺

生命体验中

影评 | 你的名字,还好我记得

如果你爱过,你一定不会忘记如何去爱一个人。

「只有一件事情我很确定,就是如果有一天我遇见你,我一定能一眼就认出来。」


当三叶和泷在相向而行的地铁上相遇,我终于可以微笑。还好他们没有遗忘彼此,还好记忆为他们留下相爱的线索。「我好像见过你。」「我也是。」不知所起的念想终于找到归宿。


三叶和泷因为超现实的原因互换身体,总在无所防备的时候从对方的身体中苏醒。因为用对方的眼睛看过世界,用对方的心爱过旁人,活成对方,为对方而活,因此无法不相爱。这就像是一个古老的神话故事:我们本来是一个人,只是我们忘了。


「遗忘」是影片的悲伤源起——遗忘比起死亡更令人揪心。互换身体的记忆并不长久留存在两个主人公脑海中,他们只能模糊地记住一段梦境般的历程,于是凭借身体、手机和笔记本上的字迹来将这些经历与梦境区分,但字迹也会消退,还好有三叶赠予泷的绳子,但绳子最后也回到了三叶手中。那么,最后借什么相认?


是爱吧。我想起《星际穿越》:如果说有什么东西能穿越时间和空间,不因维度的改变消散,那或许只有爱吧。同样用时空之旅来佐证爱的神奇,但《你的名字》多一重信念:爱不依赖记忆而存在。如果有一天你忘了你爱的人,你总会把她找回来的,一定会的。


用哲学一点的想法来解释,我想这部影片想要表达的是爱的理念:如果你爱过,你一定不会忘记如何去爱一个人。失掉梦境记忆的你带着缺口活着,然后永恒寻觅。直到找到的那一日你恍然,但也清楚知道没有什么能佐证你发现的就是梦中之人。毕竟记忆已经消散。


「不依赖理性而获得希望。」我爱的那个人曾经这样说。三叶和泷正是因为不依赖理性才得以找到对方的吧。「你画不出那个完美的圆,但不代表它不存在。」爱亦是如此。


《你的名字》是2021年里电影带给我的第一份感动。它让我想起在心里却不在身边的那个人,我们的相遇也像电影一样不可思议。仅仅共处过几个小时的我们,总在凝视对方时绽放出火花。


有时我也会动摇:是梦吗?(爱是幻象吗?)他像我想的那样爱我吗?我像自己想的那样爱他吗?什么是爱?爱存在吗?


看罢电影的我只想回答:你的名字,还好我记得。


写于2021.1.2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