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魚
大魚

在加拿大這個滿是楓糖漿的國度裡"慢游"了十年的前留學生,現在就只是一個平凡的多元文化行銷人。 嘗試在被迫困在家中的生活裡,重拾多年前的閱讀及寫作習慣,將自己的天馬行空一一化為文字。

思考人生|留下vs.回家,是每個留學生畢業後的第一道人生課題

畢業後要回家還是留下來工作,除了不愁吃穿的富二代以外,都是每個留學生要面對的重要課題。在加拿大,留學生從大專院校畢業後,可以直接留下來工作一段時間,作為以後長期居留的跳板。如果選擇離開,而日後又想回來工作的話,申請居留的過程會比剛畢業的時候來的要難。當時作為大四生的我們,為此煩惱了很久—到底是收拾一切回家去,或是繼續留下來找工作呢?

選擇留在這裡的人,通常有兩種:已經習慣自己一個人生活,不太想重新適應新環境的人;和喜歡加拿大的生活方式,希望永遠留下來的人。而我,跟大部分人一樣屬於前者。

大家可能會覺得,抱著這樣的想法留下的我,好像有點駝鳥心態對吧?其實做出「留下來」這個選擇之前,我有跟朋友、家人聊過這個問題。當然,這並不是代表我以後就一直留在這裡—畢竟父母也沒有來這邊長住的打算,當他們年紀再大一點、需要照顧的時候,身為獨生女的我也沒有不回去的理由。但對我來說,回家生活將會是一個充滿挑戰性與未知性的過程—因為我從小生活的城市,已不再是我記憶中的樣子。

我來自澳門,這個不算大,卻能接待成千上萬旅客的城市。2010年,從我第一次出國念書到回家過暑假,只隔了半年的時間。在香港碼頭準備登船時,就發現這個城市已經有了一些細微的改變:觀光客的數量比以前更多了,把窄小的等待區擠到水洩不通;到家以後發現,父母的生活習慣變的跟以前不一樣了;食物變貴了,去以前經常光顧的餐廳買吃的,居然發現帶的錢不夠;熟識的小店結業了,原址變成了人龍從沒斷過的網紅店;就連那條當初只有一家渡假村的金光大道,旁邊也多了好幾處正在建設新飯店的工地。在往後的十年,這些細微的變化,慢慢的把我的家,變成一個對我來說既熟識,又陌生的地方;曾經熟識的朋友、同學們,也只剩下兩三個經常連絡的朋友,在我難得回去的時候見面敍舊。十年的時間,讓我從一個澳門居民變成了一個來短暫旅遊的遊客—走在大街小巷中,驚歎著這個城市是如何從一方彈丸之地變的如此五光十色,重新認識這個我從小長大的地方。

時間快轉到三年前,我畢業的時候。那時的我已經在加拿大留學滿七年半,學會了開車,有了一大群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習慣了乾爽的天氣和寒冷的冬天,也習慣了一個人在多倫多的生活—可以說,多倫多已經變成我的第二個家。對我來說,脫離學生生活,踏入職場會是一個新的挑戰;而回澳門生活,將會是另外一個更大的挑戰:從衣食住行,到人際關係,都要重新適應。我自問沒辦法接受同時踏出兩個舒適圈的生活,在家人的支持下,決定留在加拿大一段時間去累積工作經驗,再決定以後的路要怎麼走。

踏入職場兩年多,也到了留學生工作簽証快要到期的時候。父母沒有來加拿大生活的打算,意味著在他們需要我的時候,我還是得放下在多倫多的一切,回澳門照顧他們終老。那之後呢?沒有人知道,我會不會在澳門找到一份適合的工作;也沒有人知道,那時候的澳門,是否已經變成了一個只有遊客跟旅遊業者為主,百物騰貴的城市(雖然現在好像已經是了)。所以我選擇了申請永久居留—不是因為我以後就一直留在加拿大,而是幫我自己的未來留下多一個選擇。

澳門跟多倫多兩個家,一個是我長大的地方,另一個是造就現在的我的地方。如果我未來可以自由選擇在這兩個城市居住,可樂而不為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