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OP
GNOP

深信看漂亮的東西心情會變好,志在把自己喜歡的東西分享給大家。 個人IG: instagram.com/gnopwithme

選角 | · | 享受真正的創意 - 前田高志

我當年選擇任天堂是因為我可以在這裡得到成長,而我退出是因為我知道在這地方以外,我將會得到更多的成長。
<DOWTOWN>提供了大量的粗像素素材,而重點是這些素材全都是免費和可以商用。

最近,來自前任天堂設計師、現任前田デザイン室的負責人-前田高志就開設了一個名為<DOTOWN>的素材網站,內裡一共收錄了700多款以粗像素組成的圖象(持續增加中),當中包括了不同的人物、食物、動物和意想不到的有趣分類,內容非常豐富,其濃濃的復古味,有經歷過紅白機年代的朋友都應該充滿回憶吧!而最近我們經常談論的NFT,亦有不少作品是使用這種風格去創作,但不同的是這些圖像全都是以免費形式釋出,可以直接從網站下載,而且更加可以商用,大家有興趣可點擊文末的相關連結前去逛逛。

前田高志 (相片來源:Notes)

有關前田高志

前田高志,曾於任天堂擔任設計總監一職,曾做過不少出色的設計,當中最令人引象深刻的就是每年為任天堂設計的公司宣傳刊物,當時最誇張的情況是有人把這些的宣傳品拿到網上發售。前田在這個地方一待就待了14年,其後因為家父患病而離職,為了方便照顧父母,他先後創辦了NASU及前田デザイン室,而工作地點就在他家人附近。突然的改變環境對前田來說不無壓力,但在思考過自己能在新的環境得到更多的成長後,他就下定決心踏出這一步。

「我當年選擇任天堂是因為我可以在這裡得到成長,而我退出是因為我知道在這地方以外,我將會得到更多的成長。」前田曾在Ekiumi的訪問中提及到。
前田在任天堂時所設計的公司宣傳刊物
前田創辦NASU時曾以集資的方式推出過一本名為「NASU本」的作品集
「NASU本」形狀獨特,內裡收錄了不少他做過的作品。 (相片來源:日本寫真印刷)

即使失敗也沒關係

由前田所成立的前田デザイン室,有別於一般的設計工作室,他們不接受委託,只做企畫。這或許是他在照顧家父時所得的領悟,前田認為把人生的時間全都拿來工作實在太辛苦了﹐因此他希望自己成立的工作室能有點分別,他只想做快樂的東西。

前田デザイン室
不要被嚇到,這只是一條印上像素格仔的內褲而已。同樣是出自前田的設計。

他形容前田デザイン室是一處可以享受到真正創意的地方,而這種創意是工作上永遠無法享受得到,由於工作室不接委託,所以他們所做的都不算是工作,當中沒有死線,也沒有任何限制,即使失敗了也不要緊﹔這讓他和工作室的成員更能勇於嘗試,專注做自己想做的東西﹐而令這些企劃變得更有趣(FUN)、更歡樂(JOY)和更有質量(GOOD),也是前田デザイン室成立以來的宗旨。

若要說一般工作室的創意是為了客戶,那前田デザイン室的創意就是為了世界,再讓這些創意發酵,引發更多不同的創意,而本文一開始所提到的<DOTOWN>企劃,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激發更多創意的像素藝術

<DOTOWN>所提供的素材,全都以粗像素的圖象製作﹐這種風格的特點是任何人均有能力參與,它和一般的像素藝術有點分別,我們就以初期的家用遊戲作為例子,當時的遊戲畫面大都以像素的圖形去表達,而這些圖形均由點、邊框和網點三種元素組成。而粗像素,就是比普通像素更簡化、更抽象的一種表達方式,當中我們不需要框線和網點,也不需要有熟練的繪圖技巧,我們只需要把圖象的特點呈現出來,讓觀看者憑著點的顏色和排列所產生的「相似性記憶」去分辨圖像的意思。

一般像素(左)和粗像素(右)的分別, (相片來源:DOTOWN)
只要在創作時加上配色指引,不同的人制作出來的粗像素都會變得統一起來。(相片來源:DOTOWN)

粗像素不需要專業的工具也可造出來,只要略懂規則,大家都可做到質量差別不大的作品出來,而前田就是希望透過<DOTOWN>激活這種風格的設計,讓任何人都可以參與其中,同時間被制作出來的圖象,也因為可以免費使用而再衍生出更多不同的產品。而在<DOTOWN>的網站當中,前田就率先提供了不少<DOTOWN>素材的使用範例,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看看,刺激一下你的創作靈感。

前田在<DOTOWN>中提供的一些素材使用範例 1 (相片來源:DOTOWN)
前田在<DOTOWN>中提供的一些素材使用範例 2 (相片來源:DOTOWN)
前田在<DOTOWN>中提供的一些素材使用範例 3 (相片來源:DOTOWN)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DOTOWN>雖然提供著大量的免費資源,但在網站上卻沒有放上任何廣告,前田所做的,看來真的是好玩多於一切,就如他工作室的自我介紹文所提到的一樣:保持永遠的童心-像小孩子一樣不顧一切,專心專注去做自己感到有趣的事。

好了,<DOTOWN>的網址就在下方,去玩一場吧。

相關連結

DOTOWN
https://dotown.maeda-design-room.net/

前田デザイン室
https://whats.maeda-design-room.net/

前田デザイン室・公式IG
https://www.instagram.com/maedadesignroom/

-

有關GNOP
深信看漂亮的東西心情會變好,志在把自己喜歡的東西分享給大家。

-

如果你們喜歡GNOP的內容,歡迎追蹤我在Matters的專欄或我的Instagram
也可以到下面拍一下手(甚至幾下),以支持我繼續寫作,謝謝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