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OP
GNOP

深信看漂亮的東西心情會變好,志在把自己喜歡的東西分享給大家。 個人IG: instagram.com/gnopwithme

企劃 | · | 開發一本LikeCoin用家會用的手帳

我相信每一個靈感一開始都只是一塊碎片,它未必是一個完整的東西,但它會因為我們的經歷和能力去演變成另一樣東西,而LikeNotes,就是為了盛載這些東西而存在,它就是我們的創作百子櫃。

各位好,我是GNOP。

在年頭一篇名為告別貳零貳壹的文章中,我就曾經對自己許下過承諾,要於今年多寫一兩篇文章和作一點新嘗試,而就著這個承諾,我開始了好幾個構思,而這個LikeNotes的設計,就是我幾個構思當中最想實踐的一個。

LikeNotes顧名思義是與LikeCoin有關,而當中的大部份設定,都是源於我的寫作習慣和對Likecoin的理解而去設計,我自問對加密貨幣不算太了解,一直都是半桶水,會在Matters發文和使用LikeCoin,也是基於自己對LikeCoin理念的認同和欣賞,所以這本LikeNotes,我將從寫作人的角度出發,並希望在設計的過程中得到大家的意見,設計一本不論是寫作人或LikeCoin用家都會使用的筆記本。如果大家是基於喜歡寫作而進入Matters,我相信這個企劃應該是頗吸引的(自我陶醉)~

而我的最終目的,當然是想把這想法實現,希望透過這次發文,能讓大家對LikeNotes有初部的了解,至於能不能實體化,就要看大家的反應,如果你對我這概念設計商品有興趣,請追蹤我的Matters和留言告訴我你的看法,如果留言數和拍手數能達到一個我認為不錯的水平,我將會嘗試把LikeNotes實體化

我一直都希望生產一本LikeCoin/Matters用家的專用手帳。 (概念圖片)

什麼是LikeNotes?

LikeCoin一直提倡寫作有價,並讓創作者跟據Like數分發若干數量的LikeCoin,落實「化讚為賞」。但說到底,LikeCoin只算是一個結果和報酬,透個這結果去吸引創作者去創作,但如何提高創作的趣味、動力甚至是作品質素,則一直沒有太多的輔助,而LikeNotes就是作為輔助的一個存在。如果要簡單的去陳述我的概念,LikeNotes就是一切創作的開始,而Matters和LikeCoin就是發生的場地和創作所得的結果,LikeNotes的出現,可以讓創作的過程變得更完整,體驗更完滿,而一個完整的創作過程,就更能體現出每篇創作的價值,手稿往往價值不菲,原因也是因為這是創作中最重要和最珍費貴的一環。

LikeNotes的出現,讓寫作的過程更完整,體驗更完滿。

為何需要LikeNotes?

設計LikeNotes,是希望大家能有更大的動力去創作優質內容和更重視自己創作的過程。而就著這一點,我希望LikeNotes是一本可以讓大家何時何地都能把靈感點子紀錄下來的手帳,如果有留意我的文章,我於上年年末就曾經介紹過來自日本的測量野帳,它是一本方便攜帶、輕巧而且耐用的手帳,而LikeNotes的尺寸和用料,我也希望依著這個方向去做,讓用家不論在任何環境都能寫作,將每一下的靈光一閃都記下,並於適當的時候將之運用出來。

我相信每一個靈感一開始都只是一塊碎片,它未必是一個完整的東西,但它會因為我們的經歷和能力去演變成另一樣東西,而LikeNotes,就是為了盛載這些東西而存在,它就是我們的創作百子櫃。

LikeNotes的設計

LikeNotes的外觀我會以測量野帳作為藍本。而釘裝上,我也希望採用能讓手帳攤平的釘裝方法(精裝或線裝),而LikeNotes和測量野帳兩者主要的分別,就在於其頁數和內頁設計。

LikeNotes的內頁將會採用能讓手帳攤平的釘裝方法,

測量野帳的內頁一向比較簡單,而LikeNotes就比較著重其功能性,因此你可以在LikeNotes中找到不同功能的頁面,它除了能讓你記下寫作靈感和大綱,還會是一本可記錄你在Matters的成長和LikeCoin增長度的手帳,就不同的功能的而言,LikeNotes的內頁一共分為五種類:

靈感頁是LikeNotes當中最重要的頁面 (概念圖)

1 - 靈感
LikeNotes當中最重要的頁面,可以讓你記下不同題材的寫作重點和靈感,同時我會加插title及hashtag兩個欄目在頁邊,方便用家查閱。另外在頁面的角落你會看到LikeCoin的拍手標誌,這裡是讓用家記下該文章所獲得的Like數,而「/」符號,則是讓用家寫下頁數,例如這一篇內容我用上了3頁去寫,我就可以在這3頁的角落分別寫上1/3,2/3及3/3作記號。這款頁面在LikeNotes的比重將會是最多,至於需要多少頁,大家也可以給我一點意見。

紀錄及圖表頁 (概念圖片)

2 - 圖表
LikeNotes中另一個重點元素,這類內頁即使在其他市面上的手帳也很少見,用家於這版面可以自由發揮,畫自己感興趣和有用的圖表,例如LikeCoin的增長、Matters帳戶的追蹤數、圍爐數甚至是自己的出文的數量,LikeNotes是一本線下的Database,不論你身處何地,都能即時查閱所需的數據,同時也會是每位創作者的成長紀錄。

3 - 紀錄
這裡的紀錄是指LikeCoin或其他加密貨幣的買賣紀錄,你也可以記下每個月或每星期所獲得的LikeCoin數目,甚至是LikeCoin的價格升跌,我所設下的欄目是非常自由的,即使是不同種類的LikeCoin用家也能在這欄目上記下自己所需。

LikeBook的TO DO LIST頁面空間較大 (概念圖片)

4 - TO DO LIST
我常常都有很多想法,但因為工作繁忙,未必可以馬上在Matters或生活上實踐,而TO DO LIST就是讓我這類用家記下這些事項和訂下目標的地方,每當我能將之實踐或完成,就可以在方格上加上剔號,用法和一般手帳的TO DO LIST大致相同,唯一分別可能是每個TO DO LIST的空間會比較大,原因是我在想會不會有人是不喜歡寫字而是畫圖?

5 - 白頁
看了以上4款頁面,相信大家也可能會有其他想法或想要的頁面,但基於我希望打造一本輕巧方便的手帳,頁數始終不能太多,因此這自由定義的白頁,就是讓大家自己定義用途的頁面,同時我也希望設計一些功能頁讓大家於線上下載(例如年曆、尺寸/單位兌換表等等),而這些空白頁就是讓大家張貼這些額外功能頁的地方,這些想法暫時都很初部,假如真的能夠將LikeNotes實體化,我到時候將會設計更多不同功能的頁面,甚至手帳配件給大家。

綜合以上五種類的內頁,我預計LikeNotes的頁數應該會介乎100頁左右,頁數不會太多,原因是希望攜帶方便,而紙材上,我亦希望能選一些質素較高的紙張,至少是不易透底和不易造成暈染的款式,當然成本也會是我的考慮之列,如果你是從事印刷行業的朋友,不妨留言告訴我:)

期盼

謝謝你能一口氣看到這裡,假如你也和我一樣,一直希望想生產一本能支持LikeCoin理念的專用手帳,歡迎大家從今天起使用自己的方法去表達你對這企劃的興趣,不論是拍手、贊助和留言都可以~我也歡迎大家留言給我意見和分享對LikeNotes看法,我會跟據這篇文章的熱度和反應而去決定是否進入下一個階段,至於宣傳的話不想說太多,期望這篇文章能有續篇。謝謝。

-

有關GNOP
深信看漂亮的東西心情會變好,志在把自己喜歡的東西分享給大家。

-

如果你們喜歡GNOP的內容,歡迎追蹤我在Matters的專欄或我的Instagram
也可以到下面拍一下手(甚至幾下),以支持我繼續寫作,謝謝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