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娜王
吉娜王

Hi 我是2022年3月剛從職場退休的50+ 很開心自己可以在心目中的理想時機選擇轉換第三人生, 我辦到了, 你也可以!!Just retired in March, 2022 and start the 3rd part of my life! I am here writing to share.

那些關於退休前後的二三事之6

【取悅自己,加乘魅力】

昨天看到吳淡如的FB生日感言寫道…..「在我自己的夢想路上,而不在任何人夢想的路上….只有我能要求自己,一個不要求別人的世界,是比較和諧美好的。這叫做自知之明。」

自知之明,在上周我和北一女同學線上分享的【取悅自己,加乘魅力】主題帶聊時,也提到這個課題,我覺得人擁有取悅自己的能力很重要;尤其退休後多了和自己相處的時間(其實人生到最後也還是一個人),要開始學習獨處、享受獨處,甚至積極取悅自己,讓自己開心甚至感染到家人朋友,依我看來,取悅自己之前要先了解自己,也就是「自我覺察」:內部的自我覺察,簡言之就是「自知之明」,清楚自己的強項弱項、讓自己開心與不開心的事,並且能有所發揮。

你有多久沒有取悅你自己了?你知道如何取悅自己嗎?

有人說,餘生很短、不容浪費;有人說餘生很貴、不容將就,尤其女生相對男生來的長壽,算算我們接下來應該還有至少三分之一的人生20–25年時間,然後老伴也可能先走一步……),有很多媽媽說,我一輩子都在為這個家在忙,我責任還未了,我怎麼可能先為自己想……我沒有時間去想,也不知道怎麼去取悅(討好)我自己,如果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或是做甚麼會讓自己開心,就從避免自己不想要或讓自己不開心的事開始吧!

避免自己不想要或讓自己不開心的事,我把它稱作消極的取悅自己。舉例來說,我四月一日退休之後,就有各種關於宗教信仰的人情邀約接踵而來,我自己在一生中遇過多次有關宗教或信仰的邀約,但我知道自己不是/適信教,所以退休以來,有關宗教的邀約我都會婉拒,因為我知道自己不要什麼。

舉例完消極的取悅自己,接下來要聊聊積極的取悅自己。我的個性是屬於比較積極的 如果套用托爾斯泰說的人分成:觀望者vs行動者,我絕對是比較屬於後者。也許還處於退休蜜月期,對於有大把時間可以花用,我是如魚得水,終於有時間靜下來想想讓自己獨處時開心、可以取悅自己的事。這段日子以來, 我可以說是非常積極去”開發”自己的喜好,當然也是一種trial and error嘗試與錯誤的過程,例如我發現自己並沒有那麼喜歡跑馬拉松…..從這個過程又更了解了自己一點。

接下來是一點分享,我取悅自己用的幾個小撇步~

(一) 心態保持Open minded,心想自己都55+了,有甚麼好怕的,要學會踏出舒適圈、重拾年輕時的心態與勇氣。前陣子去師大推廣中心,和一群年輕妹子一起學韓文,老師是韓國人,非常嚴格,星期六傍晚三小時的課,第二堂教的第三堂就叫你去前面唸給他聽,上課前等於要複習加預習,壓力山大,不過反過來想,學習新語言可以預防失智,現在又發現下載韓文鍵盤,對著手機念韓文可以測試自己的發音標不標準,這幾天玩得不亦樂乎,有趣極了!

幽默是面對生活,更智慧更豁達的一種過程退休後想把培養幽默感當成學習的過程,讓自己成為一個更有趣的人:我是個幽默有趣的人嗎? 這可能要看哪一個層面,對朋友來說,可能是,對過去共同工作的部屬、還有對兩個女兒來說,可能不是。退休後想學做更放鬆的人,放鬆的看待自己,用幽默一點的角度看事情 — Don’t take yourself too seriously — 不放大自己,渺小可以鬆一口氣。

舉個例子,大女兒工作要換辦公室地點應該沒我的事,結果我就沒辦法放鬆,追蹤了她座位及NB set up的事,女兒冷回:這是我主管的事,不是媽媽該管的事,你退休了,好嗎? 我啞口無言。最近在學太極導引,其強調慢與鬆,事緩則圓,是我這種急性子的人還要多學習的。

(二) 儀式感: 有時候生活中小小的不同,可以有所期待、創造記憶的連結點或亮點,我的心得是,也可以利用儀式感,把不喜歡變喜歡。第一個例子是衣櫃斷捨離,退休願望清單之一,但單純舊衣回收有點無聊,於是我去搞懂二手衣買賣平台操作、突發奇想購入人體模特兒(玩穿搭),和衣服再戀愛一次、玩得不亦樂乎:夏天洋裝搭配草帽、休閒外套搭配文青圍巾,賣相更好;用心寫文案、增添趣味及下一手主人的連結性,同時可以回味當初這件衣服讓我怦然心動的感覺……

第二個例子是烹飪,過去工作時把煮飯當例行公事,現在透過在愉悅的場合學習手作課程,讓自己連結美好的經驗並進而複製,另外換上顏值高的鍋具,清洗鍋碗瓢盆似乎也不再那麼令人討厭了,哈!

(三)著重美感及質感的提升 :適用於生活中各個層面,小時候爸爸常說「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好像變成了我的一種生活信念。為什麼生活的美感及質感這麼重要? 曾經看一個書摘談到匠與藝的不同,傳統技術培養出的「匠」已不足以支撐未來,必須跨領域的學習,才能走向「藝」,未來即使是一個水電工也要懂得美學, 要會看設計圖之外, 還要對顏色、美學有概念,才不會被機器人取代。退休後煮飯/作麵包都會注重擺盤,賞心悅目,家人也感受到用心。

我覺得我們這個年紀不要再一直只想著CP值高不高,偶爾花一點心思或費用,賦予日常小物美感,提升生活質感、也能轉換好心情!

(四) 最後就是記得用各種方式留存美好的瞬間:年紀漸長,記憶力漸漸衰退,利用手機分類相簿來記錄覺得未來再看可以再開心一次的人事物,例如美食相簿(萬一哪天無法進食看了也開心)油畫作品、烹飪作品、老年學習的穿搭等等,依自己的興趣隨時編輯相簿主題。

另外,每周周記手寫上周發生的亮點、用吉娜王為筆名在Medium 寫部落格文章,圖文並茂,給自己的第三人生留下精采的紀錄,可以無限回味感動的瞬間。最後,靠自己的靈感和 朋友的腦力激盪不斷翻新願望清單Bucket list,就能不斷提升取悅自己的能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總之,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有吸引力有魅力,而第一個要取悅的對象,一定要是自己。而你採用的標準,也出自於你自己,而不是別人,因為,讓我開心的點,不見得是讓你開心的點,把自己照顧好、整理好、打扮好,看著自己就開心,自然而然也是隨之而來的,就會散發出吸引力。

觀察周邊的人,有能力取悅自己、習慣取悅自己的人,通常都比較看事情好的那一面、能夠透過生成樂觀的態度,到提升或加乘自己的興味與魅力,然後有趣之人如花之盛開,蝴蝶自來(朋友喜歡找他、與他為伴…..),曾寶儀有幾句話說得好,很切合我想要傳遞的:人生最好玩的地方,真的不在別處,而是在自己的心裡;我喜歡被療癒的自己、喜歡笑得很開心的我、喜歡在學習的自己。

祝福各位未來的日子都能持續【取悅自己,加乘魅力】!

未完,待續 !

**謝謝您的閱讀,如果覺得寫的不錯,請按右上”follow”鍵追蹤,也請不吝點下拍手鍵按讚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