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娜王
吉娜王

Hi 我是2022年3月剛從職場退休的50+ 很開心自己可以在心目中的理想時機選擇轉換第三人生, 我辦到了, 你也可以!!Just retired in March, 2022 and start the 3rd part of my life! I am here writing to share.

那些關於退休前後的二三事之3

退休不工作,要/能做甚麼呢? 從現在開始累積Bucket list,退而不休才有聊!

有關我的退休規劃系列文章,在520那天首度刊登在Medium平台,繼退休規畫、FIRE(經濟獨立,提前退休)等主題之後,本篇想聊聊,退休後不工作,要/能做些甚麼呢? 再次強調這是我本人的案例分享,不見得完全適用於每一個人,您可以參考後產出自己心目中的理想願望清單。

自從兩年前以終為始,設定好預計退休的時程,我就常常左思右想,有甚麼願望清單,是我預計退休後完成的。我的方法是隨意腦力激盪,然後勤於筆記:利用手機裡的「備忘錄」APP,把想到的項目隨時記載下來,以免遺漏,畢竟年紀已經50+,有時候靈光乍現,不刻意記下來馬上就會忘了。

Bucket list像是創作的過程

對我來說,列舉退休後Bucket list有一點像是創作的過程。首先,進行自我回顧,嗅出成長過程的蛛絲馬跡,透過和朋友互動聊天挖掘可能的嗜好,甚或是google參考有興趣的線索及資料等等,消化之後再排列組合選出自己獨一無二的待辦清單。

我自己在列退休後Bucket list時,大致把握幾項原則:

一、開放性:我認為願望清單應該會隨著時地環境滾動式調整,所以建議先不設限寫下開放性的大項,再列出可能的小項,類似心智圖法。例如我退休後想要培養一項長期投入的運動,然後先列了幾項有興趣的,原本心目中的No.1是跑步,但退休後實地測試後覺得不適合我,最後決定另一選項爬山。

二、達成性:我設的願望目標還有一個特性-門檻不要太高,容易達成,這樣比較有成就感。例如運動這項,我自己的設定就是最好每天都可以達成,而不是偶爾做到,所以評估後選定家對面的白鷺鷥山,登頂只要15分鐘,下山25分鐘,連同平地回程到家約一個半小時,不難且每天都可以練到腳力和飆汗,具可達成性。當然能否達成也需要隨著年齡調整,例如70歲時我可能會選擇改走更平緩的步道。

三、整合性:我們在設願望清單時一般都會獨立列項,其實分別寫下各項後再一併細看,有時候可以整合發揮。例如旅行及和非同居親友約會,分別是我Bucket list的個別選項,但今年六月藉著去加州幫女兒搬家road trip,也實現了和六位多年不見好友在美國聚會旅遊的願望,這種模式的整合創造了雙重的美好回憶。另外,原本不相關的項目透過體驗及覺察,可能足以整合成一個願望大項,然後再激發更多的想像與創意。例如種花蒔草及餐桌變中島乍看之下好像不相干,在逐一盤點工作要素後,發現其共通點可以整合成「提升生活質感」大項,於是我就又發想了食衣住行育樂各面向的優化清單,例如下一台車至少要Hybrid以減少空氣汙染、飲食引進地中海多元異國元素等等。

四、階段性:願望清單可能僅與自己本身相關,也可能需要他人協助/同才能達成,後者比較挑戰,所以列Bucket list也可區分階段順序這樣我們在規劃願望清單時可以想得比較長遠及深入,例如有朋友的Bucket list是規劃和另一半到歐洲至少20天長程旅行,如果另一半還會持續上班很多年,這個願望可能需要安排在較後面的階段,而退休初期則以較少天數的短程旅行較為可行。又例如在擔任藝術導覽志工之前,可能需要進修一些相關課程,在申請或實際執行作業時會比較順暢。

五、替代性:過去在職場常會利用PDCA(Plan-Do-Check-Action)循環法則管理工作品質,也許是職業病(笑),我也幫自己幾個清單項目規劃了替代方案,例如每天的運動爬山,萬一碰到下雨,為了達到既定的熱量消耗,就預先安排了備案: 在家中的瑜珈墊上,跟著女兒介紹的YouTuber來個至少一小時的有氧,這樣即使天公不作美,每日運動也算是達標了

總而言之享受創作願望清單的過程,隨著人時地物的互動變化做滾動式的調整更可以感受到退休生活的開放、豐富、趣味與多元!!

完成列表退休Bucket list之後,接下來要如何一一實踐呢?

且聽下回分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