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hell 果殼
Mr.shell 果殼

Blockchain philosopher & Lawyer/ Media columnist in Blockcast/ Argoblocks cofounder. http://facebook.com/mrshell4real 曾創業,現為法律白話文、動區專欄作者,專注於區塊鏈與社會。期許透過筆寫出觀點,看到對話,找到果殼。

尋找一個答案

好多年前,我去了一趟北京四川,在那邊接受了一系列對「台灣高校青年」的招待安排。看他們想讓我們看的,聽他們想強調的。當時我沒有想很多,就是第一次從官方口中知道了,他們一貫對人民灌輸的:

中國是一個特別的地方,人太多、族群太複雜、地方太差異,因此當然需要具有中國特色的作法。

後來,我又去了好幾次上海、貴州還有其他城市,交了許多當地朋友,不論我自己觀察,還是從他們口中得知,發現到:縱使政府是極權、許多面向是高度管制的,人民仍有不少揮灑空間,也順著經濟發展直通車,機會到處都存在著。

說不上太不自由,但至少,覺得那邊人民大體上也過的不錯,錢能爭著,娛樂也有,政治,雖然敏感,但也不是處處會碰壁。或許,中國特色的做法有值得學習之處。

世界這麼大,或許不會有一個正確答案,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當初我是這麼想的。

直到這幾年,明顯感受到中國氛圍的轉變。過去我看到的「相對自由」已經不復存在,只看到政府對人民的監控更嚴厲,換來更多的小心翼翼、更多的自我審查。

而在六四的這一天,還不用著自我審查,相關資訊在牆內網路上全面地消失了,經過官方多年的努力,對於2000年以後出生的年輕人來說,這一天可能根本沒有特殊含義。

在新世代腦海中,1989年6月4號可能跟任何一天沒有不同。



如果我們回頭看一下區塊鏈,這個與六四看似沒有直接關聯的議題,但實際上有。

區塊鏈雖是一種技術特徵,但他背後更多的是價值取捨,他帶來了一種去中心化思想,其最核心說穿了,就是賦予人民自由,一個抗國家審查的自由。這是被現代許多人視為本來就該如此的權利。

去中心化不見的是人類的最終解答,但他已經顯示了許多人對於極權、過度中心化社會的恐懼。而許多人,只是想要更完整的自由。

我們仍然在摸索,想弄清楚到底我們想要什麼,需要什麼。

毋忘六四,原因是我們需要從歷史的過錯來反省,然後繼續尋找答案,或許我們永遠找不到正確答案,或許他根本不存在。

但至少在過程中,可以調整、修正,讓在此生活的人們,過一個更好、更有尊嚴,而且免於恐懼的生活。

這是多年後的今天,我想要記錄下來的想法,或許再十年,或許會有所不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