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hell 果殼
Mr.shell 果殼

Blockchain philosopher & Lawyer/ Media columnist in Blockcast/ Argoblocks cofounder. http://facebook.com/mrshell4real 曾創業,現為法律白話文、動區專欄作者,專注於區塊鏈與社會。期許透過筆寫出觀點,看到對話,找到果殼。

區塊鏈真的對版權沒辦法嗎?我認為NFT有機會

針對文中及上述討論,大家對於區塊鏈能否保護版權(或是著作權證明)一事好像有點悲觀,

我認為有機會做到。

其實透過以太坊開發者根據ERC721標準所發出的代幣-NFT (Non-Fungible Token) ,

這種NFT 有機會可以做到這點。

在這邊很難詳細解釋,簡單說明:

NFT的中文可以稱為非同質化代幣,其特性是不可分割、不可替代、每一枚代幣是獨一無二。

NFT是相對於一般乙太幣(Fungible Token),可分割、可替換的,每一枚代幣有一致性。NFT較有名的例子是Dapp遊戲:謎戀貓,每一隻貓都跟別人不一樣,可移轉、可證明、不可分割。

NFT的特性對於無形資產而言,我認為很具有潛力,尤其是這次討論到的內容產業的版權證明,過去數位格式的音樂、文字來說,過去是很容易被偽造、竄改或複製的。如果數位內容的背後能掛上NFT,區塊鏈技術可以保證其真實性及稀缺性。當然區塊鏈上不保證紀錄的是事實,但如果能夠確保原作者第一次上傳並記錄的數位內容,於後續能完整紀錄並追蹤之,那麼是不是事實就不那麼重要了,理由在於,若已經成功保留的原作者想要的原貌,之後若有侵權或其他著作爭議,那麼也會是在仲裁庭或法院中,絕佳的權利證明文件,不論如何都是很好的權利保護手段。

但這只是第一步。

有錯誤或問題請指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