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hell 果殼
Mr.shell 果殼

Blockchain philosopher & Lawyer/ Media columnist in Blockcast/ Argoblocks cofounder. http://facebook.com/mrshell4real 曾創業,現為法律白話文、動區專欄作者,專注於區塊鏈與社會。期許透過筆寫出觀點,看到對話,找到果殼。

[Fomo3D] 我為什麼拒絕投入這場龐氏「賭」局?

這是現在最紅的ETH遊戲。必須承認他真的很有創意。

遊戲大原則很簡單,一個巨大的資金盤子,每當有人買一把“鑰匙Key”注資,遊戲就延長30秒的時間,增加遊戲結束時間點的不確定性,讓大家持續感受刺激,然後入場。時間到後,資金大盤子就會碎裂,但崩盤的當下如果你是最後一個注資者,你就能得到營運資金,目前的金額很恐怖,在中國玩家加入後,已達1,200+ETH。

當老鼠會承認它是老鼠會

龐氏騙局,又稱「金字塔式騙局」也稱多層次傳銷,俗稱老鼠會。是指以高額且快速的潛在盈利誘騙投資人向虛設的事業投資,而實際上是以「後手補前手」、「東牆補西牆」的方式給予投資人報酬,因此人拉人加入組織成為遊戲能否持續的關鍵。

整個組成有三種人:

老鼠會的創立者,他知道一切的真相。

初加入的投資人,絕大多數都以為自己正在投資,殊不知,只是取得一個從別人口袋拿錢的「義務與責任」。變成一個要求別人掏錢的小偷,只是自己不自知也不覺得。

參加者,他的工作就是拉人,參加者的心態就很有趣了,究竟是知道實情而拉,還是真心認為這是在找人投資好的標的?還是,我根本不在意錢是怎麼來的

只要不是我當最後一個就行。

龐氏騙局遊戲結束的方式不外乎有兩種:

第一,創立者在許多人加入後,捲款逃逸。

中國史上最大龐氏騙局:受害者超過兩千人,26 歲美女負責人捲款 1400 億台幣落跑 | TechOrange
TO 精選觀點…buzzorange.com

第二種,有人從參加者變(或自己覺得是)受害人,事情爆發,遊戲也被迫結束。

換言之,龐氏騙局的遊戲結束是不確定的,是完全係諸於人為的操作。

但在Fomo不同:

  1. 遊戲結束是確定會發生的,24hr內一定會結束。
  2. 跟龐氏騙局相反,最後一個接手的最幸運。如果時間到,而你剛好是最後一個買鑰匙的人,那恭喜你,你將可以獨得獎池內48%的ETH。因為誰都無法確定自己能成為最後一個,射幸性很高,因此比較像是賭博。
  3. 透過智能合約的幫忙,「理論上」創辦團隊無法抱錢走人

萬一團隊捲款而逃怎麼辦?我們看到FOMO3D團隊公佈了他們的智能合約 :

https://etherscan.io/address/0xa62142888aba8370742be823c1782d17a0389da1#code

distribution

在既有架構下(除竄改、攻擊網站等其他因素)應該依據智能合約自動履行遊戲規則,安全性較無虞,而且我懷疑莊家也不想跑,因為從他的 Pot distrbution說到:

2% of the Ethereum the final pot-winner would have otherwise gained, is sent over to the community bank fund, which pays out great community members who make this game possible.

原來盤子上的錢,永遠有2%是他的。在這個遊戲裡,永遠的贏家是莊家。

以上談了三個與龐氏騙局不同之處,因此,我大膽地稱此遊戲為龐氏「賭」局。而以下我將聊聊為什麼我選擇不投入的原因:

龐氏「賭」局:龐氏騙局的相似之處

首先,他們都有上線以及分潤機制:

透過花費0.01ETH購買一個「名字」,你可以成為本遊戲中的上線

最終大家的錢,除了給到最後一名幸運兒以外,前手上線也有機會雨露均霑。此外,遊戲設計有“FOMO3D”,類似買來後給你利息。因此與龐氏騙局一樣,有類似拿後手的錢補前面所付出的錢、挖東牆補西牆,真的很有龐氏架構的味道,不過算是弱化版的。

精心設計的結果:可能躲開不少法律責任

用乙太坊等加密貨幣吸金,因為不是法定貨幣,避開了各國的「不法吸金」問題。再者,用反過來最後加入者拿最多錢的設計,或許可以避免被歸納為「傳銷」惡名,變成小賭怡情。再者,因為有公開的遊戲規則及智能合約自動分配利潤,讓各位「賭客」們很難主張舉證受有「詐欺」行為。不過,這只是躲開,不代表不是。

必須老實說,這個團隊很有創意,也訓練有素,一定通曉傳銷跟博弈業的眉角,我也很佩服居然把區塊鏈如此偏門的應用搞到人盡皆知。很多人會想,世界盃大家都堵成這樣了,玩一下這種龐氏騙局、賭一下以太幣,好像也沒差。

我無法喜歡他,我不會投入,也不會去拉人當下線,因為Fomo3D對於整個乙太坊生態圈而言,是好的嗎?我懷疑。

目前Fomo火爆以後,乙太坊交易進入塞車情況,這是最直接影響生態圈的結果。

圖片取自:https://www.blocktempo.com/fomo3d-exit-scamming-dapps/

我拒絕投入這場龐氏賭局的理由,也就跟拒絕老鼠會的理由一樣:這產物不是讓社會變更好的訊號,只是一場不事生產的資金遊戲,縱使講明了,就如同事先跟對方告知:「我可能會強吻你」般荒謬。整場遊戲裡被玩的,都是別人的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