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hell 果殼
Mr.shell 果殼

Blockchain philosopher & Lawyer/ Media columnist in Blockcast/ Argoblocks cofounder. http://facebook.com/mrshell4real 曾創業,現為法律白話文、動區專欄作者,專注於區塊鏈與社會。期許透過筆寫出觀點,看到對話,找到果殼。

代幣經濟的真諦

現在常有人問我:

果殼,我公司想要導入區塊鏈,行嗎?

我一定回問:為什麼?

有九成以上會得到:“因為我們可以用代幣經濟…”這樣的回答。

但後面聽到的答案往往無法令我滿意。不管是業者,還是投資人,我們有必要真正了解代幣經濟,還有其背後的真正價值,才能決定是否投入開發、還是投資。

————

區塊鏈下的代幣經濟,不只是行為改造而已,而是進一步,要帶來更強的網路效應(簡單說,當使用這項產品的人越多,產品就越有價值)。

代幣經濟原始樣貌

我想先追本朔源聊聊代幣經濟的本質。現在大家聊的區塊鏈代幣經濟(token economy),意思比較接近:透過區塊鏈以太坊技術發行的 Token 代幣,使他在不同人手上流動的現象,以優化或加速某ㄧ產業的流程。

其實代幣經濟在以前,是由一個美國心理學家叫 BF Skinner 所提出。在其論文中(Token Economy: behavioral orism, 1972),強調行為控制與環境控制的關聯性,研究對象是一間特殊學校的兒童,觀察如何有效的控制兒童的行為,在 Skinner 的代幣經濟系統中,發現關鍵是激勵(獎勵)機制,而非懲罰。

所以,代幣經濟的本質,其實是一種行為改造的激勵機制。

我們都有類似的經驗,我本來只想玩幾次投籃機,或是在園遊會買一根冰淇淋,但透過代幣的兌換,有最低額度的限制,持有著代幣,彷彿身處另一個時空,你會默默的玩了跳舞機、夾娃娃,或順便在遊樂園抓金魚,總之消費量將超過你原本的預期。人類早就清楚代幣經濟的威力。

在區塊鏈世界裡,技術給予代幣經濟新的能量,不只是能夠促成特定激勵作用,用區塊鏈(公鏈)發幣的好處主要有三:

1.明公平:

幣的運作邏輯(如總量限制、轉帳條件、增發條件、鎖倉期等等),可以透過智能合約及鏈上交易被公開審計。

2.流動性高:

天生自帶全球流動性(global liquidity),因為公鏈本就是公開大帳本,用去中心化交易所即可與全世界的公鏈用戶做 P2P 交易。

3.永存性:

一般的代幣,如果發行方倒了,幣可能也就沒了,但如果基於區塊鏈發幣的公司,縱使倒了,幣還是繼續存在,不過永存不代表有價值。

我舉BAT注意力幣為例,利用發行BAT代幣,讓使用者在網站上的注意力有價--給予看廣告的使用者BAT代幣,同時限制廣告商必須以BAT幣下廣告,也就是整個生態圈的支付對價都要用BAT。

​然後,一個連鎖反應就發生了...

完整全文請見--👉http://mrshellmed.weebly.com/blog/3257890

——

未來新系列將合體,變身成奧果區塊團隊(UG),內容涵蓋區塊鏈法律、加密貨幣投資與會計問題。

敬請準時至下面網站連結,瞧瞧定期發佈的--奧果區塊指南👉http://mrshellmed.weebly.com

__

我是果殼,歡迎追蹤、分享本文

#果殼

#奧果區塊團隊

#Arg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