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ilmatter
gmailmatter

matter

社会阶层认知视角

1 唯我主义与情景主义

在自我认知、对社会环境的认知以及人际关系认知中,高阶层群体更多的表现出唯我主义倾向(Solipsism)而低阶层群体具有更加明显的情境主义特征(Contextualism)。换句话说,高阶层的关注点和思维模式的核心是个体自身,而低阶层的则是个体所处的环境。这两种思维模式在不同的领域中有哪些具体表现,后面会做更加详细的梳理。

2 阶层对比

1阶层与自我概念

低阶层个体相对于高阶层个体对威胁更敏感,

低阶层个体的自我控制感更低,

低阶层个体更容易发展出集体性的自我概念,而高阶层的自我概念则更多地聚焦于自身,

2 阶层与社会认知

低阶层个体会表现出比高阶层个体更强的同理心,

低阶层个体更倾向于情景性的解释,而高阶层个体则更偏好个体归因,

低阶层个体认为社会类别是社会建构的结果,而高阶层则将其视为既存的本质区别


3阶层与人际关系

低阶层个体更容易具有同情心并做出亲社会行为

低阶层个体更多的参与到共享关系中,而高阶层个体则更多选择交换关系

低阶层个体的道德判断强调纯洁和伤害(purity and harm),高阶层个体的道德判断则注重个人权利、尊重和权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