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K-1234
PTK-1234

學習&閱讀心得/一些不成氣候的想法

讀書筆記 - 富甲天下:Wal-Mart創始人 山姆.沃爾頓自傳

Sam Walton的一生打通了供應商, 員工, 股東, 消費者之間的種種環節, 創造高效, 就好像造橋鋪路一樣。

富甲天下:Wal-Mart創始人 山姆.沃爾頓自傳(Sam Walton, Made in America: My Story)。這是Wal-mart創辦人Sam Walton的自傳,一個我很佩服的企業家。


[熱情/獻身事業]

這本書不斷提到Walton對工作、對事業的的熱情。

我想我正是通過帶到工作中的滿腔熱情克服了自己身上的每一個缺點。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天生就具有這種熱情,或者能不能後天學會,不過我知道你需要它。

這是我讀完最有感的,大概因為這就是我或是一般人最大的缺點吧。羨慕Walton那種力爭上游的激情,總是精力充沛,決心要改進某件事情的衝勁。

他是一個到死前都都還想著店的企業家。

 [消費/員工]

整本書的重點就是傾聽並滿足消費者需求。顧客至上,薄利多銷,真誠待客,超越顧客期望。簡簡單單的經營之道,卻很難做好。

除了消費者,零售業,或者說是所有行業,另一個重點是與員工建立合夥人關係。分享利潤(金錢/股份),激勵員工(設定目標/鼓勵競爭),交流所有事情(分享資訊的益處遠遠大過洩露情報給競爭對手的風險; 零規則裡Netflix的文化也有這點),感激員工,成功了便盡情慶祝,傾聽/集思廣益(暢所欲言的環境),保持精簡/避免官僚。

你越同你的員工分享利潤,公司獲得的利潤就越多。因為資方怎樣對待員工,員工就會原樣照搬以同樣方式對待顧客。而要是員工待顧客很好,顧客就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光顧商店。

不過把他放到現在這麽左的社會應該會被當慣老闆吧。

我覺得星期六也要工作,是作為選擇零售業作為職業所必須付出的犧牲之一。光要求員工待在店裡幹活,而經理們卻放假跑去打高爾夫球,我可看不得。

[成本控制/勤儉]

書中也強調比競爭對手更好地控制成本地重要,從努力工作到投資物流配送。

如果你進行的是高效能運營,那麼你可能犯很多不同的錯誤仍然恢復過來;要是你的運營效率太低,那麼你就可能輝煌一時,然後關門大吉。

除了點出零售業的特性外,我想大概也反映出領導者的勤儉能影響到企業文化。

感覺上個世代的成功實業家都很強調勤勞與節儉,讀Rockefeller也是如此。21世紀特斯拉的Elon musk大概也是沒什麼物質慾望,倒是晚期的亞馬遜的Jeff Bezos大概是有點走偏了。

[成長]

Walmart的銷售額在1960-1990的30年期間,CAGR落在大概在39%,在最後的10年段也有36%,就算考慮當時的通膨,是有夠強的長期高成長,不得不佩服。對比阿里巴巴電商GMV在2005-2000的CAGR大概落在55-60%,但是2015-2020已經下降到20%左右了,接下來15年能不能回到30%,我想大概很難。

[飛機]

來點有趣的。沒有想過在早期飛機可以這樣開,長知識了。查了一下那時候美國還沒有州際公路,開飛機確實省了很多時間。

我買第一架飛機就是為了事業,為了在店子之間往來,以及時瞭解經營狀況。不過當我們真正開始大規模開設分店時,飛機就變成了勘察新店店址的強大工具… 從空中俯瞰,我們能夠考察到交通流量,看到城市和鎮子的發展方向,還能評估競爭對手佔據的地形。然後我們就能擬定適合當地的建店方案。…這也是我不喜歡噴氣式飛機的另一個充分理由——你沒法飛到足夠低的地方來看清下面的狀況,而我的小飛機就可以。

最後,借一個很推的粉專—Peter教練談基本面總結的,Sam Walton的一生打通了供應商, 員工, 股東, 消費者之間的種種環節, 創造高效, 就好像造橋鋪路一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