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子咩咩的身心靈復健日記
桃子咩咩的身心靈復健日記

參加過無數的身心靈課程,在大醫院小診所體驗過無數的診療和檢查,才知道原來解藥在我身上,於是開始做一些開心的事。https://linktr.ee/taoz

【生活娛樂】文青薯友聚會 @ 燦然如歌|廖美蘭2022創作展

幸福老人的笑容

最初起心動念想看這個展覽,是在官方網站的宣傳文案上,看見「老人與貓」那幅畫(當天知道這幅畫叫做《虔誠的心》)。我被老奶奶臉上的皺紋,深深吸引。那些紋路,很真實,很迷人。我一直都喜歡真實的東西,真實的人,真實的事。

自行拍攝

廖老師擅長水墨和膠彩

廖美蘭老師在求學期間已學過水墨、水彩、油畫、工藝、素描等等,可說是全方位的紮根。尤其特別擅長水墨,這跟老師的書法寫得好有關,延伸在運筆的技法,如行雲流水般順暢。當天在現場,近距離賞畫,才發現老師把書法字特別寫在畫上,看的見古詩詞和中文字的美。

《撒嬌》(自行拍攝)

膠彩的工序繁複

膠彩,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的畫法。以前從未聽過,非常好奇這和水彩或油畫有什麼不同。結果,廖老師說她是把膠彩結合她最擅長的水墨。膠彩的工序繁複,要先擬稿,接著把打好的草稿,畫到紙上,再用水墨筆,一筆一筆去描繪。由於每一次的吃色都是薄薄淡淡的,必須不斷把畫布打溼,把顏色一層又一層疊上去。

 廖老師本人真是氣質美女!聽她說話,聽她聊畫,我整個人全神貫注,非常投入。不過,感到抱歉的是,直到看完整個展覽,走出到藝廊門口,我才發現今天是包場,原本不對外開放。廖老師跟她以前的同學們,在這裡聚餐和聚會。誤打誤撞的我們,貿然闖入這場私人派對,竟也因此享受一場藝術洗禮和豐盛的視覺饗宴。

廖老師幫同學們導覽畫作 (自行拍攝)

《臥鹿逍遙游太和》

「臥鹿」:取其諧音,有握住財富的意思。坐臥在金色的底色上,更有吉祥富貴之氣。 「羅漢松」:這是一種千年的樹。實際上,羅漢松沒有這樣的藍色,因此顏色是主觀呈現。

《臥鹿逍遙游太和》(自行拍攝)

《仙鹿傳奇》

鹿,在這幅畫裡,是一種神獸。在這也有福「祿」壽的吉祥之意。

金色的光芒照耀大地,整幅畫亮晶晶的,好像金箔漫天飛舞。福氣貴氣財氣,我看這幅畫都到齊了。

《仙鹿傳奇》(自行拍攝)

《大團圓》

十隻兔子,十全十美。每隻的毛流都不同,非常細膩。

中間那隻特別俏皮,跟其他兔子探頭的方向不一樣。

《大團圓》(自行拍攝)

《貓兒知我心》

廖老師解說,人物畫其實不是討喜的主題,尤其她選定的是老人。至於為何選擇老人,這跟她博士論文研究的學術主題有關係。老人的皺紋,代表了背後許多的故事。她筆下的老人,看起來都是豐腴圓潤的臉龐,不會給人日暮將盡、毫無希望的感覺。

 畫中的貓咪,都是廖老師主動加上去的。養過許多動物的她,對於動物有一份特殊情感。

《貓兒知我心》自行拍攝

 為何我跟廖老師一樣關注老人

除了我已是九天玄女認證的老妹之外,我覺得更多原因是,從小是阿嬤帶我長大。所以,我跟阿嬤的相處時間,比跟爸媽還多。不曉得哪裡學來的知識,我覺得阿嬤極大的可能會比爸媽和我都先死掉。小時候,一直很擔心這件事,希望我不要那麼快長大,希望阿嬤陪我久一點。

廖老師選擇窩在老人身邊的動物,是貓不是狗。我覺得很棒,因為貓咪除了調皮搗蛋的時候,平常都是輕手輕腳走路,或者躲在密閉小空間裡睡覺,讓人找不到牠們的藏匿之處,幾乎可說是安靜並且沒什麼存在感,這點跟老人很像。如果是生病的老人們,沒有什麼活動力,需要被照顧的一個群體。

看著廖老師畫中,臉色豐腴紅潤的老人,若真能普遍地實現「老有所終」,那樣就太好了!

------------------

以下管道可以找到我:

臉書

粉絲專頁

Instagram

--------------

推薦一個互惠共好的創作變現平台Potato Media。

我在第三方平台發文2個月獲得新台幣0.02元,在Potato Media發文2個月獲得100顆CFO(大約新台幣2153元)。

使用我的推薦碼註冊會員:28blsktkB,可多得100積分。

加入馬鈴薯完成後,請告訴我,我會把團隊互助資源分享給你。

同時告訴你,我如何在第一個月把積分升到Level 5等級。

Potato Media 在這註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