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
GC

九零後中部人,分享生活觀察、自我對話,簡單說就是你我都會碰到的事。

是疫情減少機會?還是自己沒實力?疫情下你該知道的生存法則

(圖:flickr)

心態問題好解決,就是轉念,但要轉念有賴於平常對於事物的觀察,所以我回想自己過去一年,兩個習慣外加三個局勢評估技巧,讓我疫情下依舊平常心生活。

兩習慣:

1. 定期檢視自己

2. 保持學習

局勢評估:
  • 保持網絡聯繫

一切都來自近期和朋友的一個聚會,朋友分享的一個觀點大大打醒我,他說,其實大部分時候是自己把自己貶低,其實普遍多數人並沒有看不起你。

會這樣說,是因為和朋友分享到近期的煩惱,像是想進很猛的公司工作,當然對我來說名聲不重要,重點是資源、舞台,但總認為照我目前的狀態沒辦法達成,另一方面,開始思考其他職業的可能性時,發覺自己目前技能達不到。

種種因素讓我近期一直狂找不同方法,請教別人也好,看書也好,但朋友的一句話,讓我清醒,這只不過是心態問題,如同上面所講的,心態問題就是轉念問題,往下看,容我向你分享我是如何保持平常心。

兩習慣助你在AI世界中生存

即使台灣疫情控制良好的情況下,世界經濟的波動依舊與台灣牽連,在疫情的影響下,環境大受影響,不僅可能會遭遇失業,又有轉型的危機,如果是跨國企業,也會遭遇斷貨的可能性,許多狀況應遇而生。

對新冠時代來說,最大的困擾就是就業,在最糟的時代下出社會,所以在初期找工作,甚至只是前一個月,如果稍微不如預期,就會延伸出到底是市場狀況糟還是自己能力不足的想法產生。

這絕對不是空想,我自己就出現過,這真的很恐怖,以前我會認為履歷石沉大海很正常,但當時卻會想是因為疫情職缺變少?還是是因為兵役關係,又或是真的是自己沒實力?只要沒接到回覆,以上想法都會一直冒出來。

但一個月的時間內,我最終有幸被邀約到六家公司的面試,但投遞其間不免有石沈大海的履歷,後來想想其實一個月拿到六家公司的成績還不錯,更也因為是在失業率最高的時候。

雖然自己認為狀態或是心情其實很不穩定,但是大體都還是以正常心面對生活,現在想想,我一直有保持兩個習慣,以下跟大家分享。

第一個習慣就是定期檢視自己,第二個習慣則是保持學習。

開始定期檢視自己是在大二開始,當時看了一本叫做「深度專注力」的書,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當時大二的時候,我會固定每週日花大概半小時的時間檢視自己,檢視的範圍很廣,包括課業、生活等等,說實在的就是回想過去一個禮拜,我幹了什麼事,有哪些地方可以調整,然後在下禮拜實踐。

原本從一個禮拜檢視一次,到二個禮拜,現在則是大約一個月,我覺得這因人而異,像我認為大約一個月才可以看到變化,所以用一個月的時間檢視並改進,才有進步的空間。

第二個習慣則是保持學習,這可以涵蓋任何事物,唯一的重點就是你要對你學的事物有興趣,我最近就在看相關的機器學習影片,另一方面我也有製作自己的小專案,你不僅可以累積作品,另一方面更可以活用,兩者相乘下,保持腦袋的靈活性,同時讓自己不侷限於課業的範圍。

兩個習慣幫助我在求職時更以平常心對待,很多人可能會因為求職一段時間沒下落,又或是認為投履歷期間沒做什麼額外的事,又或是更常見的是前面兩者狀況都有,導致心情大起大落,但如果能定期檢視自己,你可以評估自己目前的求職策略,定期保持學習,讓自己面試時,可以表達有積極的學習心。

其實,最終不一定要有這兩個習慣,原則就是不要因為求職,或任何你正在嘗試做的是,這些事是改變常態的事之下,改變你任何平常都會做的習慣,像是閱讀、運動等等,因為這些是滋潤你生活的一部分。

疫情變化猜不透 評估局勢把握一原則

評估局勢有很多種方法,一個原則我自己常用,那就是請教強者。

其中有二個要點輔助,一個是參加職涯聚會,另一個是觀看新聞。

為什麼我會把看新聞放在輔助要點,因為我覺得新聞越看會越心慌,這裡我指的是跟疫情有關的任何新聞,想像一下,你今天是一個已經求職一個月的新鮮人,當你每天一打開新聞網站時,不是某個月失業率攀升的消息,不然又是某某公司又裁員的消息,看了難道你心情不會更不好嗎?

但不是說不要看新聞,我認為去看客觀事實的新聞就好,像是知道就業狀況的數據等,而且也不要有事沒事就看,固定一個時間看,保持資訊的流通就好,因為不管媒體是為了稿量,又或是事後寫故事,一切都是在事情發生後才報導的,所以你又能改變什麼,與其讓自己心更慌,倒不如不要看。

不要有資訊恐慌症,少開一天的臉書,並不會讓你因此與世界脫軌。

接著回歸到原則,也就是請教強者,不管是已經畢業的學長姐、職場的前輩,又或是某場聚會認識的講者,請教正在「發光發熱」的人物,為什麼是「發光發熱」?因為代表他們有本事。

這不是勢利,因為竟然能在疫情下不受疫情的影響,他們有一定的不可取代性,更也經過市場的驗證,你可以請教他們為什麼在疫情下不會受到影響,又或是如何保持自己的競爭力。

最後則是輔助要點中的第一點,多參與職涯分享,因為疫情影響就業狀況,陸續聽到有許多的媒合會舉辦又或是職涯分享會,你能做的就是聽聽主講人是如何看待疫情下的就業狀況,以及如何應變,再來如果可以接觸的話,和他們簡單分享一下你的狀況,以及你目前碰到的困難,相信他們都會很樂意的幫助你,可以的話也順便拿一下名片。

最後,我們現在正在經歷百年來最困難的局,以不變對待變動的世界,將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管你是想要轉職、憂心工作的新冠世代,又或是擔心疫情的民眾,你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維持在最好的狀態。

如果你覺得我分享的觀點不錯的話,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