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透紫
夜透紫

一隻讀書不多但愛寫故事的貓。慶幸有機會出版了幾本小說,姑且可稱為輕小說、科幻或推理作者。合著新書《筷:怪談競演奇物語》現正在各書店及電子書上架。

黃藍陣營九宮格

黃藍陣營九宮格

去年中我就跟朋友說過,敵我劃線是最殘忍的事,既是產生戰爭的原因卻也是應對戰爭的必經手段。

這幾天香港瀰漫著一股加倍絕望的感覺,原因之一是因為抗爭運動拖長而有的內部紛亂。對此我倒是沒那麼失望,可能是因為早就知道會有。

所謂有人就有江湖。在任何群體中都必然會有傾向不同的人,差別只在百份比。如果不打破非黑即白非友即敵的觀念,大家會很難前進。我試著做了以下兩個九宮格,因為九宮格雖然很stereotype卻也最好解說。

既然分了黃藍,「完全中立」當然也會變成微偏黃或微偏藍的意思。

而這裡的「黃」和「藍」是以表面來說,也就是以自稱或他人以為的顏色分類。所以你會看到「偽黃」其實就位於黃營中的邪惡一側。算入邪惡不是因為「偽黃」而是因為「偽」──選擇欺瞞他人摶取他人信任來得到好處,這個行為和心態本身,令它被放入最下一行。

也許對認同抗爭方的人來說,最難想像的是黃營中也有邪惡的傢伙,而藍營中其實也有沒那麼可惡的人。

簡單說,如果用九宮格的方法劃一劃,傾向善良側的其實不管黃藍都比較溫和,而傾向邪惡側的,不管自身以為在黃或藍其實都一樣會作惡很可惡。那為何善良的人不全都在黃營、邪惡的傢伙都滾去藍營啊?啊就單純不可能啦。回到第一段,一切都只是百份比的問題。

當然啦,我上面這樣填寫是非常主觀的,一定有人覺得不同意或有問題。本來九宮格陣營就不是什麼很嚴謹的東西,大家就當刺激一下思考。

最後補一個我不懂分類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