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透紫
夜透紫

一隻讀書不多但愛寫故事的貓。慶幸有機會出版了幾本小說,姑且可稱為輕小說、科幻或推理作者。合著新書《筷:怪談競演奇物語》現正在各書店及電子書上架。

雙贏是好文明

《華龍之宮》有很多東西可以討論但都必須全劇透,也許等有空我再寫一篇全劇透的討論吧(空頭支票)。

其中一點令我想了很多的就是協商的公平性。

兩個利害不一致甚至衝突的群體,要是有一方總是想著要佔便宜拿好處,硬是利用某些優勢取得某種不公平的結果──然後讓妥協的一方留下受屈委、不公平、被虧待的記憶,就會在內心默默留下憤怨的種子。

《半澤直樹》的名句「十倍奉還」,不就是精準地描述了這種受虧負後的心理嗎?只要一代入角色的狀況,誰都會覺得那種憤恨很合情合理。在目睹百倍奉還的瞬間,你甚至忘記讉責他是否反擊過度,因為實在大快人心。

土下座吧你!

也就是說,不管你佔了多少便宜,將來總是要還的。沒報在你身上,也會報在你後人身上。佔越大的便宜獲得越大的利益,自然也就會收獲更巨大的報復。某程度上看這其實也是一種等價交換。

看看美國現在的亂局……我不是要批評現狀哪邊對錯,只是從歷史角度來看,確實就是當年白人佔盡黑人便宜後,給自己埋下了被怨恨的種子,害了自己的後代。

那若然是佔小小的便宜呢?

說真的,只為了小小的便宜讓別人對自己留下怨恨的種子,那不是更不值得嗎?人家記住的不是被你虧了一元十塊,而是記住了你這個人就是會欺負我──何必呢。

大如國家小至家庭都一樣。多少怨偶就是其中一方虧待另一半,以為在家中佔盡生活的好處和各種有形無形的小便宜。結果另一半內心的苦毒總會以或明或暗的方式發洩到兒女身上,傷害他們成長。這種間接的扭曲,最終必然會在子女長大後報應到老去的父母身上。這樣的例子,大家一定也耳聞目睹很多吧?

《華》的主角就是抱持著協商需要win-win的堅持。己方要獲利,也要讓對方獲利。唯有這樣雙方的交易才無後顧之憂。古代和封建的原始求生思維不是這樣的,有便宜就要佔盡,對弱勢方好就是恩賜。這其實跟現代文明社會的合作和共存精神相違背。

當然,完全公平的協商或交易其實很難達成。你以為夠公平了,對方還是感覺委屈了,這樣的狀況總是會出現。所以有時我妥協一下,有時你妥協一下,長遠來說拉個平手也是可行的做法。

只可惜華人的文化傳統,往往還是停留在一種我要想辦法佔別人好處的水平。一天不擺脫這樣的思維,也別想可以建立起一個真正文明和強大的社會。

最後壓張好文明認證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