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dysblog
Gladysblog

你到底在追求一個怎樣的人生呢?

過美的藝術品可致命?一齊來看看「司湯達綜合症」

  • 這幅畫曾美到讓人心臟病發、癲癇入院

佛羅倫斯是一個充藝術品味的地方,特別是文藝復興傑作殿堂「烏菲茲美術館」(Uffizi Gallery),便收藏許多文藝復興時期的名家作品,非常值得去。曾經有一名旅客到此觀賞時,凝視波提且利名作《維納斯的誕生》(The Birth of Venus)時,卻突然一度心臟病發。

而且在世界各地,也有不同的人在欣賞舉世名作時出現哭、震驚、昏厥的現象,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司湯達綜合症」到底是甚麼?

司湯達症候群(Stendhal syndrome)是指當人觀賞藝術品時,內心受到衝擊,引發諸如狂冒冷汗、暈眩、嘔心、焦慮、哭泣、腹痛、心跳加速、性興奮,甚或昏厥、出現幻覺等激烈反應。

法國作家司湯達(Stendhal) 1817 年首次遊覽佛羅倫斯時,表達出對偉人與名作的震驚與激烈的反應。當時他在建築物裡,一邊欣賞裡面的藝術品時,Stendhal開始感到不適。他的症狀包括焦慮,精神混亂和自我瓦解感。

在狹窄的空間裡,所有那些出色的作品,對於像他這樣的美學愛好者來說實在是太多了。他後來這樣說:

「在那裡您遇到的藝術和熱情所帶來的天堂般的感覺令我達到了那種興奮的程度。從聖十字架出來,我心跳加速,我的生活已經枯萎,讓我連行走都搖搖欲墜。」

“I was reached that level of excitement where you meet the heavenly sensations given by arts and passionate feelings. Coming out of Holy Cross, I had a heartbeat, life for me had withered, I walked fearing to fall. “

後來意大利精神學家 Graziella Magherini 將這些情狀,以及其他人觀賞藝術品時的激烈反應,統合成一種症候群,並引這位法國作家之名命名,成為「司湯達症候群」(Stendhal syndrome)。

除此之外,還有少數人看到著名雕像大衛像後發生的大衛症候群(David syndrome)。不過,其實藝術品、歌曲,甚至是文字也能夠對不同的人引發起不同的感覺與共鳴。同一幅作品,有一視如珍寶,有人卻不屑一顧。不知你曾否對過一件藝術品充滿共鳴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