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rdo diary
Weirdo diary

Life is tough but beautiful.

情緒暴力

它看不見皮肉傷,只會一口一口吞噬你,把你推向精神崩潰的邊緣

圖片出處

一開始我並不知道這叫情緒暴力,只是每次發生過程中都覺得對方說話怎麼都好傷人!他幹嘛突然這麽激動?激動到好像不是我認識的他!然後就經過一番爭吵、冷靜、道歉、恢復正常的樣子....

一開始偶爾一次,漸漸地他真實個性慢慢顯露出來,哪邊不對勁、心情不是美麗時,就開始找我麻煩,一點小事不如意,開始大作文章,用很偏激的言語不段刺激我、砸東西出氣。我從一開始的生氣,到越來越害怕、恐懼,有時深怕自己不小心說錯了什麼,又會挑動到他敏感的神經。

那些偏激的言語,雖然不是皮肉傷,但卻像是一把刀,一刀一刀地桶向我的心臟,讓我的心真的很痛。剛開始的我是覺得非常憤怒,你怎麼會口無遮攔說出那些話?後來漸漸轉為自卑,到最後演變成會不會問題是出在我自己?開始自我懷疑,覺得自己的人生到了這個年紀怎麼一點智慧都沒有?

對方並不是時時刻刻都會情緒暴力、脾氣暴躁,正常的時候很正常,對我很溫柔也很貼心,有回不小心開門撞到我的頭,還用非常擔心跟溫柔的眼神看著我說:我怎麼會這麼笨、這麼粗心讓你頭撞到,我的小公主!!現在是怎樣?到底是我精神分裂還是你??我時常在他正常的時候這樣想,因為在他正常的時候,跟失控時相比,絕對是兩個人!!

『老實說,他也沒揍我,只是講話刺激我而已』這些話會是在他波動的情緒後,恢復到正常人的狀態時,我會跟自己說的話。

但是那些瘋狂的語言轟炸、刺激,慢慢開始讓我感到無地自容。這種精神上的壓力跟轟炸,讓我每天都活在很恐懼的狀態下。開心下班回來就送我花、帶我去餐廳吃飯,不開心就回家找我麻煩或吵架。到後來我真的很害怕又聽到讓自己受傷或是難堪的話,開始連講話都越來越沒自信、心虛,心情也越來越憂鬱,甚至有時根本不敢開口,因為感覺只有多說多錯而已。

在這種持續反覆被精神轟炸一陣子後,我發現自己情緒越來越不穩定,有陣子每天都被『憂鬱、害怕、憤怒』這三件事情纏繞,整天都不想出門,也害怕跟人說話,內心的自信已經一點一點被擊潰。後來真的再也受不了這種精神壓力,知道再這樣下去我真的會瘋掉,最後選擇斷然離開,遠離這一切瘋癲的生活。

剛離開的那陣子,心理極度的脆弱、不堪一擊、敏感。同時內心也帶著很深的怨氣,對任何事都埋怨、帶有敵意又極端,就好像他的影子還附在我身上一樣。我曾一度把整個心關起來,誰的話都聽不進去,不想跟任何人接觸,因為那些經驗導致我想法更激進、黑暗,我只看到所有事的黑暗面,覺得大家都好虛偽、不真實、殘忍。

家人跟朋友也是被我波及的對象,動不動就對他們咆哮、抱怨,又或是常常自己關在房間裡哭,覺得自己怎麼這麼沒用。雖然外表跟正常人沒兩樣,說話也正常,不過常常一個突然間,又想到那些傷人話,就開始情緒沮喪、低落,情緒偶爾能拉回來,要自己堅強!也常常拉不回來,心情低落、情緒接近崩潰邊緣,在房間大哭或歇斯底里的咆哮,這樣瘋癲的日子也過了一陣子...

直到有天,家人真的看不下去跟我說:你難道這輩子就要這樣過?有必要為了一個不重要的人毀了你一輩子?你可以有低潮、可以發洩,但是也鬧夠了吧!是不是該往前看看現實,關於人生這條路,這或許是你第一次被人這樣對待,但也不到自毀前程的絕路吧?!

當下聽到當然還是覺得自己很委屈、很可憐,又哭了一陣後,突然間像是被誰打到一樣想著:是啊!到底是要頹廢多久?是公主當慣了,經不起人家的刺激一下是不是?整天哭喪的臉不累嗎?心中的天使提醒我:是哭夠了沒?該醒醒了,孩子!

當決定要好好振作的那天起,我只知道我不想被對方看不起,當時是這股怨氣跟報復的心態,讓我努力地站起來、改變想法、檢討自己的過去。過程雖然痛苦、漫長,但撐過來後,我發現我更愛現在的自己,體悟到了以前看不到的自我價值。

我常常在想會恨當時對我情緒暴力的人嗎?但每次的答案都是“不會”。雖然看過一些文章說:『我是不會很虛偽的說我感謝那些傷害我的人,因為傷害已經造成!』這是沒錯,傷害的確造成,但是我也常想,如果沒有這傷害怎麼帶給我改變?如果沒有遇到他,我會不會還是以前的那死個性?絕對是!因為我就是那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的人!講白一點就是欠人刺激啦!

遇到這些事,也是我人生的課題之一。如果沒有他給我的刺激,我想我還是會像以前一樣,不覺得智慧是有用的東西,人生還是漫無目的,對所有事物都沒不感興趣,學不會用心體會,他像是老天爺派給我的人生導師,讓我知道我以前有多糟糕,有多少事需要懺悔跟反省。

他給我的刺激與挫折,讓我轉換成人生動力和自我價值,轉換一個心態,讓我把握了這個機會,讓原本可能造成心理創傷的事情,反轉成正面能量。也因為他的刺激,讓我的人生真正精彩了起來。每個人生都有自己要修的課題,這些課題的目的是要讓我們成長而不是打敗我們。再說人生也很難一路順遂沒有挫折,有挫折的人生才是精彩跟完美。

這種心靈上的重生,是種脫胎換骨、重新呼吸的感覺,如果沒有經歷那些挫折,不會體驗到之後人生的美好,我很慶幸是情緒暴力中的受益者,而不是受害者。要成為哪一個,完全都看自己怎麼選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