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rdo diary
Weirdo diary

Life is tough but beautiful.

放下主觀後 像放過我自己

主觀耽誤了我多少青春?!

這主觀像個沈重的包袱,矇著我的雙眼,阻擋著我無法往前進,當拋開主觀後往前看,才知道事情跟我想的有好大落差,不要讓主觀耽誤了你的青春!

剛去澳洲的我,人是已經離開台灣的舒適圈沒錯,不過行為跟思想都還停留在舒適圈。當時我一如往常的用主觀角度去看別人,覺得有些人表面看起來好冷酷,一副很不屑我,還是因為我是亞洲人?(貼別人標籤同時,也給自己貼了標籤)他們好像不喜歡我,感覺不友善。沒關係啊!我也不想跟他們說話,就這樣,內心自導自演了好一陣子,後來有天想想,再不跟別人有任何交涉的話,我真的會先悶死,都沒交到新朋友,好痛苦喔!慢慢地我跨出自己友善的那一步,去跟別人接近後才發現,天啊!他們跟我想的好不一樣,很多當初我下標籤難相處的人,真正跟他們有接觸後才知道他們其實都很熱情!!是自己一開始,用主觀築起一道牆,讓別人難以親近。心想,我那該死的主觀,到底誤了我多少機會?!

有回在朋友車上,當我們停車在等紅綠燈時,一位賣玉蘭花的年輕男子,沿路走過來問要不要買玉蘭花。他離開我們這台車往後走繼續賣花時,以下是車上一對情侶的對話-

男友:為什麼年輕人好手好腳,要來賣玉蘭花?

女友:為什麼年輕人不能賣玉蘭花?

男友:這麼年輕又有體力可以做的事很多,幹嘛挑這種工作?

女友:你跟剛剛賣玉蘭花的男生很熟嗎?

男友:蛤?我又不認識他

女友:那你又怎麼知道這會不會是他第二份工作,出來多賺一點錢養家糊口?

男友:要養家糊口可以去做業務不是賺更多!

女友:你以為每一個人都適合做業務嗎?

男友:不是啦!我只是覺得趁年輕人有體力,可以靠頭腦或體力賺更多的錢。

女友:我們不了解別人的人生,不用質疑他做的事。不管他是做什麼,至少他還有一份工作!

我在旁邊聽他們這樣一來一往的對話,男友覺得以那男生的年紀就在賣玉蘭花,會不會太浪費自己生命,這麼年輕還很有體力做別的事不是嗎?!至於女友覺得每件事背後都有我們不知道的一面,在沒搞不清楚的狀況下,怎麼有資格幫別人下評論。其實我覺得兩個人都沒有錯,事情是一體兩面或多面,有時我們只知道眼前看到的那面,就忽略了自己未知的那一面是否也有存在的事實。

現在的我會時時叮嚀自己,不可以像以前一樣用主觀去看任何事,當別人有不同想法時,聽聽看也無妨,不一定要認同,至少我試著讓腦袋接收不同資訊,這邊一點、那邊一點,說不定哪天奇妙的火花就從頭腦蹦出來!這樣的叮嚀,讓我眼界開了好多,眼光也不像從前那麼狹隘,他人的行為,背後一定有個原因跟想法。說不定多傾聽、觀察,被你找到事情的玄外之音,無疑也是一種人生的收穫。

我們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但不需要太堅持只有自己的想法是對的。太多的主觀,不至於讓你生活陷入困境,不過多少流失了讓自己改變的機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