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rdo diary
Weirdo diary

Life is tough but beautiful.

三招從英文啞巴到開口說英文

這三招不是Google來的,完全是親身經歷來的路程

✅ 狂背單字。試過,但要開口說一緊張就全忘了!

✅ 看影集或原文書。試過,聽別人說或看別人寫都覺得合理,但自己來又是另一回事!

在去澳洲前,我的英文大概只有幼稚園程度,有試著要出國前惡補英文,讓自己熟悉說英文這件事,不過事實證明在我身上無效。後來發現學一種新語言,除了先從髒話開始XD,就是先「會說再學」,至少是我試過最有效也真的會開口說的方法。

■ 去你X的面子,以為不說錯能換來多少進步?

說錯很丟臉?老實說,我以前真的覺得有點丟臉。不過就連說母語都有說錯的時候,更何況是外語?當然更有機會說錯!!剛去澳洲時,其實內心是很渴望跟老外聊天,但又覺得自己不會講英文就不敢聊,因為害怕說錯被人笑也怕尷尬,好一段時間就停留在兩人互相對到眼,微笑一下說聲how are you?也不好意思再講下去就趕快跑。常常只能默默在旁邊看人嘻嘻哈哈交朋友,內心真的很羨慕。剛好有次在背包客棧廚房煮飯,旁邊兩位老外聊得很開心,很想學英文的我,就豎起耳朵在旁邊聽他們對話。對方是英國人跟法國人,剛開始以為他們是聊天很開心,後來仔細聽發現,那個老法幾乎是用英文單字跟老英說話,而且那位老法的英文也蠻破的,奇妙的是老英聽完後,居然就對老法講一長串句子,然後兩人就一起呵呵大笑。我心想,哇~老法好厲害,他說的單字至少我都懂,但是為什麼我只能在旁邊聽,無法參與他們,我好苦惱!再繼續聽下去發現,除了或許都是從歐洲來的(是英國脫歐前的事),會有些歷史跟背景共鳴之外,那位老法跟老英在講話時,他完全不害躁,想到什麼就講,即便他只是說單字,還一直聽不太懂老英在說什麼,他也沒在怕,就是一直跟他講下去。頓時心想,我覺得我會的單字可能也跟你差不多,我在怕什麼?說穿了,只是怕出糗說錯沒面子而已。當時的我真的很氣我自己,不敢說愛面子嘛!那就永遠在旁邊坐冷板凳好了!!

■ 從英文程度跟你差不多的人開始下手


突破了面子這個心理難關,慢慢開始鼓起勇氣跟別人瞎聊單字,不過我發現,這還真不簡單,不知是自卑心作祟還是人生太空洞乏味,還真的講不出個什麼來,頂多兩三句就散了,那為什麼老法可以做到?很苦惱的我又到處問同住在背包客棧中的華人,到底要怎麼學才能順暢地用英文聊天?客棧經理一聽(他本身是一位中國留學生),馬上湊過來跟我說,來教你一招,你先從英文講不好的國家開始下手。就他自己在客棧多年觀察下來發現(純粹是他在客棧裡普遍遇到的歐洲人跟經驗,不代表全部),像南歐(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的英文普遍不會比北歐(德國、瑞典...等)好,所以你先多跟那些也還在學英文,跟你程度差不多的人交流,會學得比較不吃力,因為你們程度都算剛開始,就算瞎講、講錯也沒人知道XD。如果你一開始就跟英文程度太好的人聊天,第一他們英文好的有時說話速度超快,很有可能他說完你還沒抓到重點。第二他們已經習慣講英文了,表達方式跟初學者在表達其實是有落差的,怕你一直聽不懂會開始很沮喪,慢慢放棄學英文。所以想最快最簡單的話,就開始去找那些英文也才剛起步的老外開始講會輕鬆一點。聽他這番建議完,感覺是蠻有道理的,接下來我也按照他的方式去突破內心的關卡。試了二個多月,我只能說真的奏效了,跟那些英文程度相當的人聊天,壓力真的沒這麼大,而且會慢慢訓練自己講英文的膽量,再來就會開始習慣講英文這件事,變得越來越敢講,越來越沒去想“這句話是不是說錯了“或”我的文法是對的嗎?“這些事。

■ 找部百看不膩的影集或電影吧!


臉皮厚了,開始慢慢觸及到英文程度不錯的人,會激起想講更多、說更好的心,這時又有另一個難關要過,總不能每次都像牙牙學語一樣,講些太基本或是那些重複每天都在說的英文吧!除了去聽英文程度較好的人,如何去表達事情,可以學習、模仿他們,再來就要開始增加自己的詞彙量,那要怎麼學才不用去死背?影集或電影的幫助就很大了。你可以在上面學到很多生活用語或如何表達一件事。我個人是推薦六人行,這部實在太經典又好笑也很生活化,六人行也是那位經理推薦我的,他還誇下海口說,如果你全部看得懂也會說裡面的事,英文程度可以有60~70%的功力了。

總結

學英文沒有什麼快捷鍵,就是持續和堅持,跟做任何事都一樣。但首先放膽去說吧!老外們真的不在意你說錯了什麼文法或發音不標準,只在意你願不願意打開心懷跟他們有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