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219
晶電219

發表的文章範圍就是我的生活內容。讀書心得會慢慢搬到【喵喵書評】。

開星門教材自學過程07

20230206紀錄


之前卡關了@@

在280音時

覺得自己舌頭打結

所以休息了一陣子


後來

以前在大學時期認識的“說話課老師”出書了

《聲音零極限:直接有效的煉聲術》

我感覺她是比較偏重技術面

然後看到編書時的紀錄...

美編(門外漢)看不懂

因此得“重新”寫成對方看得懂的狀態

總之我後來入手後

在ㄓㄔㄕㄖ篇找到我當初卡關的部分

我以為是往後的“捲舌”


但不是

其實是“翹舌”

舌頭是指著外面往上面放


而“捲舌”的只有ㄦ音

舌頭往喉嚨方向往上面放


關於這點後來我仔細看開星門書裡的說明

確實有寫到翹舌這件事

有看到但沒多注意


連帶的吐卷舌三十三

“山石山”也是翹舌

不是往後捲...


總之又可以進行下去了!!

280音的ㄅㄌ、ㄆㄌ、ㄎㄌ、ㄙㄌ

唸的速度比我想像中快

(跟之前的88音中的ㄌ行比)

所以我不確定到底要注意什麼

不過

給我兒子唸的時候

我發現他的ㄌ音不太明顯

應該說出現的有點短

但只要提醒他ㄌ要明顯一點

然後示範給他聽一次

就ok了


---


覺得自己進步的地方


看youtube的英語教學頻道

終於有明顯進展了

之前每次都聽過馬上忘

根本記不起來

現在被我當~聽力練習

看著筆記(雙語注音)

我每個都可以唸對

而且覺得自己唸得跟他唸得差不多呢


---


苦手的地方:語調


不懂為什麼只算“單音節”

自己ㄉㄜ的時候明明聽到兩或三個音

例如:star

但如果是看這個字有幾個母音的話

確實只有一個

很明顯st是頭子音

而r是尾子音

我也終於慢慢來的8800音了


---


對語調的1••••比較有感覺了

但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會拿中文來ㄉㄜ來玩


---


遇見開星門是在一班開班之前

但我沒報名

因為覺得壓力會很大

不過還是想試試

所以有買點讀筆跟調音首冊

想先把美語發音練起來

自己先試

再教兒子

但大部份都在先確定自己唸對不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