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無價的創作反思與一起努力的夥伴|我在Matters創作有價

9月27日當周我閱讀了14.39小時,總共讀了429篇文章,留言148篇。讀到半夜都不睡覺(雞蛋狗狗覺得困擾~ 馬麻怎麼都不睡覺!)。

一個月前,在方格子讀到 @閱讀筆耕 條理分明的文章 閱讀筆耕|#創作有價• 我在馬特市的無形/有形獎賞,於是決定加入Matter。

雖然尚未累積豐富的經驗值與傲人的數字,仍想要寫下這段日子以來許多內心的衝擊、感動,以及對於創作不同的想法


我的創作歷程

過去我在痞客邦喬安納的房間 寫字,後來因為廣告太多,而決定換到方格子 喬安納。此外,在環遊世界之後開了臉書粉絲專頁 拉拉手。環遊世界

去年也開始錄製 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至今84集),與伴侶說書人聊聊伴侶關係、簡單生活、領養的米克斯狗狗雞蛋,還有環遊世界旅行。

之前創作的經驗是貼出文章之後,不知道有沒有人閱讀。雖然說寫字是我的熱情,但有時候也會覺得孤單寂寞覺得冷

臉書的觸擊率愈來愈低,加上大家可能想保護隱私,不想被演算法抓住,於是按讚留言等數字也愈來愈低。此外,在臉書上公開發文,心裡也有壓力,擔心自己有所偏頗或有語病而炎上 (我是小孬孬)。


加入Matters的衝擊

剛加入,就收到貴人閱讀筆耕溫暖的歡迎。在我的新人介紹文 紀錄環遊世界、冰島旅行、日常靈光等六個主題的喬安納 的留言中,他也呼叫了熱情學姊團 @貓咪旅行中〔Erica〕 @過鹿人 @塔拉拉 @爆栗鹹鹹姊 @Esther美樂 @漫閱讀 @莎茈 @樹懶的生活 @星星點燈 @女巫L @巫筆

感謝各位以及 @Flora異想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矛盾妞 @MiSa 溫暖的留言與拍手。 

此外,我也收到了由筆大發出的第一次支持!這種內心澎湃的感覺,彷彿是在茫茫人海中,被看見與肯定的快樂

也謝謝一個月以來 @Carol.W@樹懶的生活@毛毳@Zioh炙豪@巫筆 的斗內支持,永遠感激你們。

以上若有遺漏請原諒我的拙眼拙手。


閱讀的快樂

我從筆大與學姊的文章開始閱讀,慢慢從關聯再看到了更多人的文章。原來有這麼多人認真努力的寫字與畫圖,有些人30天日更,甚至有人日更更久。

精彩的文章一篇接一篇,我一有空就在Matters上面閱讀。

9月27日當周我閱讀了14.39小時,總共讀了429篇文章,留言148篇。讀到半夜都不睡覺(雞蛋狗狗覺得困擾~ 馬麻怎麼都不睡覺!)。

一有空就在Matters上面閱讀
雞蛋狗狗覺得困擾~ 馬麻怎麼都不睡覺!

這些感動與快樂讓我在不到一周就決定加入Civic Liker (綠圈圈get!),希望自己的拍手也能讓認真創作、有才的大家獲得實質的回饋


創作的反思

同時,也因為閱讀了許多人的創作,發現自己簡直是井底之蛙,一直活在自己的小圈圈裏面。原來文章可以如此詳細的論述、好好地爬梳,勇敢地說出內心的想法

其實,我是個急性子,常常沒耐性把前因後果發展完整。我內在有一個嚴厲的批評者,讓我覺得自己在講的是廢話,總是大刀把文字砍得七零八落。

我發現自己創作的內容愈來愈侷限,也被臉書的數字牽著走,常跟著數字而情緒起伏。久而久之,也愈來愈不想寫字。


Matters 社區活動重燃寫字的樂趣

源源不絕的社區活動提供了我很多寫作主題,搭捷運、睡前,我的腦子不禁思索著投稿的內容,要寫哪一個經歷、要如何開頭。靈感跳進腦袋時,還會開心得睡不著

在這裡寫作有一種安全感,覺得自己的拙辭不會被誤解與曲解。像是要寫出面對巴黎地鐵查票員的脅迫,簽還是不簽?,我本來也有些擔心會不會被覺得「反正沒遵守規定被罰也只是應該的」,但留言中的同理與安慰,讓我能在心中放下這件事

參加社區活動的獎金也很豐厚
目前收到了兩個活動的獎金:

  1. @古塵 提案社區活動第三季提案:我最愛的十本書
    喬安納投稿 最愛寫作創意、散文、瑜珈身心靈、極簡生活類書籍 獲得654 Like
  2. @貓咪旅行中〔Erica〕提案 給十年前的自己一封信
    喬安納投稿回信給十年前的自己獲得136 Like

閱讀參加社區活動的文章也讓我有許多收穫。每個人都有獨特的生命經驗,有不同的敘事方法,琳瑯滿目的風格,故事帶著真誠的坦露

不只讓我學習寫作,也讓我閱讀到許多珍貴的人生故事。


創作有價

加入Matters一個月,目前的錢包是5,254 Like,不計算斗內出去的,約等於4,292台幣。
此外還有收到斗內的 HKD 23 。

1Like = ≈ NT$ 0.817 (台幣)

謝謝 @貓奴來討拍 讓我知道有@小農日報


Like 比較高的兩周也是創作篇數較多,大約是日更的頻率

圖表中附註每周的創作篇數,Like 比較高的兩周也是創作篇數較多,大約是日更的頻率。9/29~10/2:創作9篇,得到1,670 Like。
10/3~10/9:創作8篇,得到1,852 Like。


更多無價的~

加入Matters,讓我更了解自己,也看清楚目前寫作的侷促之處在創作面前,我更加謙卑與努力。

感謝大家的閱讀、支持,有一起努力的同伴,真好~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贊助或拍手,感謝您的閱讀與支持~ https://liker.land/gisele166/civic

FB| 拉拉手。環遊世界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

IG| 喬安納

方格子| 喬安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