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後綴》特刊:後綴採訪寫作營 6 對華麗的雙人舞

每篇採訪文與受訪者都相當傑出與特別。Matters 是個魔幻的大花園,奇珍異草有著各自的姿態美麗綻放。

當主編 @Jeger 委託我寫一篇類結案報告的特刊,我雖然答應了,卻完全沒有頭緒該如何進行,詢問主編有沒有期望的形式。主編坦承:「說來慚愧,就是沒什麼靈感所以才外包給兩位,哈哈。」

這麼誠實是可以的嗎?

文中六篇採訪,每篇採訪文與受訪者都相當傑出與特別。原本想做粗略/暴的分類,卻發現很困難。Matters 是個魔幻的大花園,奇珍異草有著各自的姿態美麗綻放。

《後綴》採訪寫作營的初心是讓我們做為彼此的第一讀者,在創作的路上欣賞、陪伴與鼓勵彼此。後來決定還是以單篇、身為讀者的角度樸實的進行介紹。

若對任何一篇文章有興趣,還請循線(?)閱讀原文。

❑ 本期選文:

此外,《後綴》採訪寫作營更多的採訪文會由另一名客座主編發表特刊。敬請期待~


❑ 6 對華麗的雙人舞:

🖌 才華洋溢的藝術家 @芝麻貓 X 採訪者 @炙式化

《後綴》採訪寫作營:專訪@芝麻貓-藝術創作與繪畫

Matters 平台是芝麻貓的「藝術生活的日記」,紀錄了她的創作過程。先自首,我是芝麻貓的粉絲,也很喜歡閱讀她分享的創作日記。

她的畫作除了有具象的風景畫、可愛的貓咪圖、LINE 貼圖之外,她也對潛意識與創作之間的連結相當好奇。

開始意識到自身創作與潛意識有相關的是《作伙甲奔》一圖(是意識到,不代表是第一張),題材是日常生活中無意間的想法,一直不知如何動筆,某天在夢中夢到從構圖到創作過程的方法,於是便把它畫下來。
圖片來源:芝麻貓

她不斷地探索各種媒材,像是油性粉彩、黏土等等,有一系列的風景速繪便是用粉彩完成,裱框售出(還有很專業的證明書)。

我也因為她的文章中介紹油性粉彩這個媒材,而被推坑也買了一組,飽和鮮豔的色彩讓人玩的不亦樂乎。

圖片來源:芝麻貓
芝麻貓:畫畫是我唯一一件能夠主動,並且全心全意投入的事情。
畫畫於我來說是一種心靈的寄託、一種情感的抒發、一種嚮往的生活、一種努力的動力,是生命的一部份。


🎤 多才多藝的自律學習者 @星星點燈 X  採訪者 @Carol.W

《後綴》採訪寫作營|@星星點燈(B組)

星星因為身體進廠保養而決定離職,她趁著休養「玩了一年」。

在短短一年內,星星增加的技能有製作與上架 Podcast 共 31 集、聲播主、Matters 更新共 198 篇文章、畫畫相關文章共 53 篇、學彈烏克麗麗、參加零元英文挑戰持續3.5個月。

至於她是如何做到的呢?

將每日的時間做切割,製作成學生時的課表,按表操課。這就是Carol在說我認真的地方,通常我都是能按表完成工作,不允許其他的事情來干擾。

之前我有聽過星星的 Podcast,她的聲音非常的甜美。沒想到她也有做過聲播主,每天都播二小時,除了聊天之外,還要設計表演節目表,在節目中彈烏克麗麗與唱歌。

我也算圓了半個彈唱主播的夢想,可以在開播時,自彈自唱,彈著烏克麗麗唱歌。Carol還說我們可以去淡水賣唱了。🤣

在文章中還有個小彩蛋,採訪其實有音檔!期待星星更新到 Youtube 頻道 星星點燈Star2Light

星星點燈 自彈自唱 雨夜花


🌍 追隨本心的旅讀者 @旅讀從心 X 採訪者 @閱讀筆耕

《後綴》採訪 @旅讀從心|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

從閱讀筆耕採訪文中,感受到旅大對旅行與戶外活動充滿熱情,除了國外旅行,也在國內參加了許多當地人也沒做過的事,像是划龍舟、台北大縱走、大甲媽祖繞境。

為何喜歡旅行呢?

我之所以喜歡旅行,是因為覺得在外地會特別放鬆,對事物更容易產生好奇心,覺得所見所聞都很新鮮。進一步細想,不見得一定要出遠門旅行,其實當心態改變,到什麼地方都可以有這種感覺。

從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旅大喜歡人類,如旅伴之間的友情、陌生人對他的啟發、和同桌吃早餐的陌生人攀談以至於交換 FB。

我去過冰島、土耳其、韓國、中國、柬埔寨、日本、香港⋯⋯但無論去什麼地方,我覺得在旅程中,最深刻的都是在與人交流的那份感情。
圖片來源:旅讀從心

至於閱讀,他最愛的書籍是《小王子》。

淺白的文字以及單純的人物深藏寓意,而且插畫都超可愛的,連各項周邊或是展覽都吸引人,怎能不愛上它?


⛈ 暴風雨式的心靈淨化者 @sun X 採訪者 @林靈姝 

▇ 思生活 ▇ 《後綴》採訪 @sun|愛自己的低處、文字是洗澡、誰會承認自己是妖、花店到底開不開、迷戀少女、好好活過一次就夠了

為什麼我會下這個標題呢?

sun 的文字如她所說「蠻暴力的」,我覺得彷彿狂風暴雨般的降臨,她的真實/真情感讓人的內在深深被撼動。閱讀的體驗帶著一種緊張感,有如單口喜劇的 set up,揪住你的注意力,最後再給你帶著諷刺意味的 punch line。

一個人壓抑的部分那麼多,我講出去寫出來就代表我可以跨越那一部分的自己,文字對我的意義就是出口。
我也說過我的文字其實常常有刺。希望讀者不要太深入,如果你覺得不舒服,會痛,你就快點跑,不要看。為什麼要看讓自己不舒服的東西呢?

那個,我想或許她的讀者都有點 SM 體質?(開玩笑)

在暴雨之後,萬物再次變得清晰與乾淨,那是希臘戲劇說的淨化 (Catharsis)。

我覺得寫出文字對我來說像洗澡。日記也是,畫畫也是。
sun 的畫作

有時候讀(洗)完了,覺得有些內在的髒東西被洗出來了,無法再忽視,這時候會對她有點生氣,但我沒辦法氣太久,最後還是會氣自己。

有一些太誠實的東西,太真相的,其實很難被人接受妳知道嗎?社群裡的言論和氛圍有時候是一面照妖鏡。
但誰會承認自己是妖呢。


👩‍🦰 羅莉控小說家 @饅頭 X 採訪者 @有靈Y.L.

《後綴》採訪寫作營 A 組:@有靈 採訪 @饅頭

有靈最喜歡的是饅頭的百合小說 黑與白,內容是「可愛白少女與神秘黑少女的奇妙相遇故事」。他的寫作過程是心流派:

世界觀沒認真設定,當時就是想些什麼就寫什麼,其實我的創作基本上都不會製作大綱,都是放手隨意創作,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誒。

雖說是百合小說,但內容有某種程度的暗黑,或許跟心裡受過的傷有關。

看太歡樂的我會覺得很假,因爲現實中沒有遇到過讓自己心頭一暖或者是如同故事中給自己希望的那種人,我覺得希望要自己找,別人給的只能用一時,自己找的才可以用一輩子。

雖說上述的觀點有些悲觀,但又莫名地激勵人心啊,某種程度上來說像是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祝福饅頭。


✒ 老靈魂的小說家 @有靈Y.L. X 採訪者 @白慕 

和有靈的訪談~

白慕推薦有靈的 如果可以问上天10个问题 系列文章令人驚豔,竟然年紀輕輕(中學生)可以寫出如此哲思的作品。我甚至懷疑神是否真的偷偷跟她聊天,而她只是如實記錄下來。

什么是迷茫? 
指向欲望核心,但因为无法达成而产生的欲望。  
自由是什么?
自由是幸福的基础,在不干涉他人的尽情享受自己的生活。虽然不是随心所欲,而是在自律的情况下达到身心自由,且自我主宰。

她的自我介紹是

风趣健谈,经常会有一些奇思妙想和独到的看法;但同时有点小社恐,不敢在被很多人注视的情况下畅言,在熟人面前完全就是一个小疯子,与众人面前让人眼前一亮淑女截然两人;偶尔会有点小敏感和焦虑,对任何人所说的一切都会默默地在意且放在心上;最后且最重要的一点非常爱钱,是一个满心都是钱、散发着铜臭味的灵魂。

有趣的是,能如此坦白地承認自己非常愛錢且充滿銅臭味,反而讓我十分懷疑。畢竟看過充滿銅臭的靈魂,通常不會如此描述自己。

對於創作者無人關注與閱讀的挫折,她的看法是

后来就是彻底看淡了,就变成了你爱看看不爱看滚的态度,因为我觉得写文章就是为了取悦自己嘛,自己开心最重要。

相當帥氣瀟灑,讓我想到鍾明軒,值得學習。


💖 後記 

感謝採訪者的發起,以第一讀者的心去了解創作者,也感謝受訪人滿足了讀者對於創作者的好奇,用心的回覆問題。

創作者因為有讀者的共鳴感到幸福;讀者也因閱讀而喜悅、感動。因為有彼此的陪伴可以走得更遠。

祝福大家創作旅程順利、開心~ 🙏


以上特刊推薦文章⭐(共6篇) 採訪人、受訪者各可獲 200 LIKE,稿費皆由愛心發電的驗證人 @JohnShao 提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