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由內而發的誠實,一字不刪|自由書寫計畫

每天一主題,不間斷 30 分鐘用筆寫下來,想到什麼就寫下什麼,不過濾、評斷、刪減。

北投老爺酒店 11 樓有舒適的 Lounge,低矮的圓形灰椅圍繞著比椅子更矮的木桌,其中一張圓形椅是莫蘭迪綠。整個空間有寬疏的通透感,同樓層「寬 SPA」的精油香氣飄散,薄荷、天竺葵,以及我喊不出來的香氣隱隱約約。

這空間主要是給住客休息,有免費的茶與咖啡,咖啡選擇僅有美式,沒有奶精,茶有兩項選擇,其一是洋甘菊。幸好美式咖啡不苦也不澀,表面的油脂泡泡慢慢在半小時後消失。身心放鬆的音樂在背景緩緩或遠或近浮現。

靜謐被外面建築工地的電鑽聲打斷,高溫被氣密玻璃隔絕在外,我身處不斷把熱氣排到外界的空間感到有點虧欠。

北投老爺酒店 11 樓

宅吸血鬼

搭捷運過來的沿線,窗外白雲像油畫純白的顏料,一朵朵愉快無雜念的飄浮。我問說書人:「每天的白雲都長這樣嗎?」

她回:「我平常哪有心情看,都在忙著回訊息。」

我忽略她語氣中的刺,嘆:「太久沒白天出門,真的有出來玩的感覺欸!」

她笑我好像吸血鬼。

說書人忙碌了整個暑假,終於有小空檔可以旅行。出發前一天又接到電話,得在假期中安插一堂課。她先陪著我去飯店 check-in,她再出發去上課,我在飯店放風等她。巧的是上課地點就在飯店 10 分鐘車程外,她不需太奔波。

出走的衝動

上周在發生某事件(原委在 Podcast 中 伴侶的家人討厭我,如何調適心情?兩人如何一起面對?)之後,有搭著火車去瑞芳的衝動,想去「妳在山坡放羊我唱歌」工作室看展,對品牌主理人張曉晴很好奇。

上網查過才發現最後一段路沒有大眾交通方式可以抵達,從最近的公車站步行要半小時。唉,我還沒衝動到走過去的程度。

誰是張曉晴?

張曉晴開了一些課,教人縫/手做自己的衣服,以及為自己書寫課程。我很受她的文案吸引,感受到裡面有股真誠的實在感。從無到有看著她打造著工作室空間,很佩服她能把一個空間塑造成樸實且美。

她的60天自由書寫課,每天會給一個題目,學員用筆自由書寫 30 分鐘,完後照相上傳 LINE 群組。該群組除了上傳之外禁語,不聊天,也不評論他人作品。每周五早上三個小時的音訊課程,前半段張曉晴有規劃一些內容,但她在宣傳文案上說明每個群體的互動動能都不同,她覺得如果以框架去限制,反而會破壞流動性。

就是這樣很模糊的課程簡介,我理解她所說的,卻也擔心沒有架構的上課方式會無法學到東西。

我想練習的是……

我想學到或破除的是書寫過程中的自我審查/批評者。在寫字的過程中,他常常出現,讓我感到無法坦誠表達自己。雖然在臉書有些讀者說很佩服我的自我揭露,但我內心知道自己還是遮掩了些什麼,無法坦白說出一些想法,為了符合政治正確或者自己的形象包袱。

我內心明白,這功課除了自己以外沒有人能做吧?但我仍投射了期待在課程老師張曉晴身上,希望她的課能神奇地幫助我克服。

弔詭的是,我並不了解她,也不知道她的心路歷程,怎麼能判定她能做到放下自我審查者,進而引領我呢?而對於誠實的自由書寫,我沒辦法自我練習這件事情嗎?

我近期聚焦練習的主題是……

我近期聚焦練習的主題是不倚賴/戒除外在權威。周遭充斥著許多系統與建議,像是星座命盤、命理流年、專家建議、知名導師等等。當看到那些建議或預測時,我感到被干擾了,注意力轉移到所謂「該注意的事項」、「接下來的變化」等等。

這個過程彷彿是內在羅盤受到影響,而令我頓時充滿疑慮、判斷、猶疑,想著「是像他們講的那樣嗎?」

我在想,比起我的感受,我更相信他人嗎?

當然,術業有專攻,每個領域都有專家,我也相信大宇宙/周遭會影響我。然而,前半生都受外在權威制約的日子,我已經不想再那樣過了,因為那樣的日子並沒有讓我感到幸福、放鬆、快樂。

我漸漸意識到,如果要從內在感到幸福、放鬆,我只能倚靠自己。倚靠自己的練習、實驗、體驗、感受,某種程度來說,從過去的一直倚賴頭腦所吸收的外在資訊,轉為倚賴身體與內在的感受。

接下來的自由書寫練習計畫

因此,我感受到想報名60天自由書寫的起心動念,跟我近期想聚焦練習的主題並不相符。如果我自己練習做不到,再尋找外在資源(而非權威)也不遲。

況且,我想要達到的真誠程度,也只有捫心自問才知道。

所以,接下來我會練習 30 篇自由書寫,更新到方格子「喬安納日記」專題

每天一主題,不間斷在 30 分鐘中用筆寫下來,再打字放到「喬安納日記」專題。

以「2 天法則」進行,也就是如果因故當天沒辦法寫,可以休息一天,隔天再練習。不連續間斷 2 天。

我的初心是由內而發誠實的寫字,想到什麼就寫下什麼,不會過濾、評斷、刪減,也會一字不漏的更新到專題中。

我信賴喬安納日記專題的讀者,也有個不情之請,希望大家的幫忙。請閱讀了之後,若有批判的念頭,我完全可以理解,但請保留在你的心中。

感謝你閱讀到這邊~

Chivay小鎮,祕魯

自由書寫練習計畫|方格子「喬安納日記」專題

由內而發誠實的寫字。每天一主題,不間斷 30 分鐘用筆寫下來,想到什麼就寫下什麼,不過濾、評斷、刪減。

一字不漏更新至專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