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在佛陀說法的鹿野苑遊歷平行時空

在我的腦海中,有兩個我體驗了這個旅程。

一早,嘟嘟車司機載我們前往鹿野苑,10 公里一路上搖搖晃晃,夏日熱風撲臉,脖子都快扭到了。鹿野苑是佛陀初轉法輪之地,意思就是他第一次說法當老師。沒有麥克風,不知道老師會不會講到氣短脖子粗呢?

我對這裡有無限遐想,相對也有無限空虛。在我的腦海中,有兩個我體驗了這個旅程。

如果你有興趣,可以跟著其中一個我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

A. 時間不存在,在平行時空中,佛陀在講法,我在遊歷此地。
B. 人去樓空,遊客稀疏。我意會到自己執著於名相,此地和異地沒有不同。

[想讀A的請續讀,想讀B的請跳到下一段標題。]

喬堪祗塔(Chaukhandi Stupa)佛塔


A. 平行時空中,佛陀在講法,我在遊歷此地。

漫步在紅磚建造的喬堪祗塔(Chaukhandi Stupa)佛塔四周,草坪與樹木受到良好照顧,樹影扶疏。我豎起耳朵諦聽,想像佛陀正在說法。

第一次彷彿可以理解「時間不存在」是透過閱讀《愛因斯坦的夢》,這本談論時間的小說以愛因斯坦為主角,文字優美意境深遠。時間不存在,因此過去與未來只是假象,事實上只有當下,而同時也有無數個當下正在發生中,類似平行宇宙的概念。

也就是說,我在遊歷鹿野苑的當下,雖然在時間概念上距離了 2,500 年,卻是同時發生的。這怎麼可能呢?

在二維度平面爬行的螞蟻,無法感知人類生存的三維世界,你如果要解釋給螞蟻聽,說到口沫橫飛,他可能仍認為你在胡說八道;同樣的,感知三維世界的人類,也無法以有限的頭腦感知其它的更高的多維度空間。

這樣說起來才合理不是嗎?熱愛遊歷歷史景點、宗教聖地、名人舊居的人們,不就是相信自己與古人能夠在精神或能量上交會嗎?


B. 人去樓空,遊客稀疏。我意會到自己執著於名相,此地和異地沒有不同。

汗流浹背漫步在精心維護的花園中,除了紅磚建造的佛塔之外,什麼都沒有。沒有相關介紹,沒看到蒐藏歷史文物的建築,我有點失落。

兩個印度小孩跑了過來,說要合照。拍照引來了更多小朋友,說書人被他們簇擁著,我按下快門拍了幾張照片,有些孩子表情嚴肅皺著眉頭,有些一派輕鬆。說書人把相機反轉,給他們看拍好的照片。孩子們很開心。


我覺得自己有點傻,佛陀不都說了,不著名相。我來這裡做什麼呢?就算見到佛,也要殺佛不是嗎?

祂說,每個人內在都有佛,此時此地,我在祂說法的地點,卻感到離內在的佛非常遙遠。

孩子們拍照就好開心


前面的小朋友有憂鬱氣息

方格子「拉拉手環遊世界」專題開放訂閱

更新頻率:每周3-4篇。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旅程與我的文章,歡迎訂閱、贊助、分享,感謝你的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