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恆河畔,環遊世界旅伴第一次內鬨

第一次覺得旅行力不從心時,是在印度恆河畔。
恆河


第一次覺得旅行力不從心時,是在印度恆河畔。那天早上我們第一次搭印度火車抵達瓦拉納西,在火車站前與一群嘟嘟車司機議價,每個人開了不合理的高價,甚至還搬出了詐騙老招說 Ganpati Guest House 這家旅社並不好,他知道有更好的旅社。

「不!我知道這家旅社非常、非常好!」說書人直接對嗆。最後找了一個貌似忠厚、開價也不致把我們當盤仔的上了車,彷彿乘著風火輪,一路沒剎車到了路口,直接轉鑰匙熄火。

「車子這邊進不去了!妳們從這邊走過去。」司機說。
「可是前面還有路啊!」我抗議。
「沒辦法。」他兩手一攤,下了車開始搬我們的行李。

在艷陽下多走了一條街,我們才到市場的路障處。靠近恆河畔的區塊是古老狹窄的巷道與傳統市場,只有機車推車能進入。早上市場正熱鬧,摩肩擦踵,無法看到前方路況,再加上胸前頂著小背包,視線更差了。

重心陷落,左腳踝忽地踩進了大洞。「糟糕了!」我臉色大變,左腳踝幾年前從樓梯上摔下時曾嚴重扭傷,這次旅行才剛開始一個禮拜,又扭傷了。
到旅社冰敷後,狀況似乎不太糟。然而,隔天我出去趴趴走後,腳踝明顯地脹痛起來。我們因此也吵了架,這是旅行中的第一場。

我:「不能再走了,現在狀況需要休息,如果繼續走我擔心狀況會更糟。」
說書人:「可是都到了這裡,不出去看看多麼可惜啊!」

但,我們才剛到這個城市,對這邊的狀況一無所知,我實在不放心讓說書人一個女生出去(即使她是個強壯的女生)。

我覺得她不體諒我的傷勢,硬是要我陪她出門,心裡覺得難過極了。她覺得已經很盡量關心我了,也一直問我要不要停下來休息,為什麼我卻還指責她呢?


在伴侶關係的某本著作中提到關係和睦的擇偶其中一個關鍵是健康體力,指出若是一方較活躍而另一方跟不上,久而久之可能會漸行漸遠。

說書人是個活力十足不喜歡睡覺的健康寶寶,我是中醫西醫的大藥罐。出發前我們討論這次旅行的步調,定焦為馬拉松旅行,移動之後多抓一、兩天休息時間,若玩累了也可以多休息幾天。沒有非去不可的景點,散步逛逛附近超市也是貼近當地文化的方式。

在旅行中生活,生活中旅行。

實際經驗是說書人三番兩次嚴重胃脹氣至上吐下瀉,而我則是腳痛手痛不良於行。她生病時,我幫她刮痧穴道精油按摩找藥局;我發作時,她幫我扛背包提重物。在伴侶狀況不佳時,我們盡力安慰照顧,盡量同理。

在旅行之前,我一定會擔心「那我們健康體力差這麼多,會不會漸行漸遠呢?」(說書人一定點頭如搗蒜) 我總是懷著被遺棄的恐懼,輕易地對號入座,把人生習題當成是非題,否定其他可能的狀況(也許是申論題啊),把自己看成了沒能力的受害者。

在旅行之後,我想「反正她會老,我多練一點瑜珈就追上她啦!」

既然世事無常,好的有天會壞了,難保壞的哪天也好了起來啊。


(照片攝於德國慕尼黑,施坦貝爾格湖。兩個人趴在岸邊拍了好久才抓到角度,這兩個沒辦法站立的有夠難拍。

岸上許多人在上班時間散步、遛狗、游泳、喝啤酒。)


方格子「拉拉手環遊世界」專題開放訂閱

更新頻率:每周3-4篇。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旅程與我的文章,歡迎訂閱、贊助、分享,感謝你的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