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環遊世界快樂嗎?

旅遊總是快樂的嗎?

每次看到部落客或朋友出國旅行,心中總浮現欣羨的情緒。反看自己呢?當時環遊世界的日記,該有的低潮、煎熬、羨慕他人等情緒,該有的可是一點也少不了。

人生該面對的,旅行中並沒有逃掉太多,反而會加上一些旅行才獨有的壓力

現在回頭看當時的日記,覺得十分有趣。心裡恐懼的,宇宙就派發功課給你做。但在其他需要的地方,宇宙也會出手幫忙。只是當下並不會意識到,回頭看才發現痕跡是如此明顯。

萬法唯心造。忘了在哪本書中讀到的,如果在探索自我的過程中,發現自己漸漸地擁有了心想事成的能力,卻只會拿來要求順利找到停車位、買房子等等世間認為的「好運」,是不是太浪費了這個能力?是不是太小看自己了?

這樣想的時候,我好像可以看懂了 0001111 構成的世界,好像可以飛起來,俯瞰自己的煩惱、他人的動機、這一切的趣味性。

利馬街頭拍狗狗


以下這篇日記是在祕魯首都利馬寫下:


2015/11/29 (星期天)

出門要去利馬美術館,在 Metro 售票口遇到了問題,有對夫婦來幫忙,用他們的卡加值我們的錢,再刷卡讓我們進入。

原來要有類似悠遊卡的東西。「那回程怎麼辦?」凡是需要計畫的我問。

「再說吧。」說書人從不擔心這種小事。

到了美術館卻不得其門而入,在圍牆邊繞了半小時,還看到足球迷打群架。

眼睛戴隱形眼鏡一直覺得太刺激,流眼淚流到頭痛,不知是西班牙買的藥水太刺激,或是乾眼症狀又發作。

沒看到展,卻在廁所撿到一張卡,順利加值,在 Metro 閘門口又遇到好心人幫忙。他再三確認我們的方向,還問需不需要幫忙加值。

早上羨慕葉怡蘭在臉書貼文的愜意早餐與生活,說書人開玩笑說我們也可以很假掰,喝祕魯咖啡、吃玻利維亞餅乾、空間瀰漫海風氣息。她一邊講,我直哈哈大笑。

玻利維亞餅乾並無過人之處,就是超市買的普通餅乾,而海風氣息其實是房間的霉味。

利馬靠海,濕度很高,卻又不下雨。他們似乎也沒有在使用除濕機的習慣。

「為何總是羨慕他人呢?」她不懂。

我知道那是「沒活在當下」,是削減自己的力量,是看不到事物的全貌,只揀選符合小我的詮釋,但那情緒升起了,我也不覺得它有什麼錯,承認它,面對它,放下它。

「是不是那是妳想要達到的目標,而現在無法呢?」她問。

是不是其實我很希望過好日子,卻沒有足夠的後盾呢?



我拍的狗狗


現在的我很少感受到羨慕的情緒了。我喜歡現在的生活,而現在的物質生活並沒有比當時多了多少「後盾」,但我找到了過好日子的感覺

好日子不是某種特定的場景:豪宅、下午茶、華服、衣食無憂;好日子是一種感受 (FU),這種感受可以用微不足道的方式達成:一杯自己沖的拿鐵咖啡、寫作的時光、擁抱狗狗雞蛋柔軟的皮毛、說書人的妙語如珠。

快樂與幸福不是要去到某個地方,像是衝過終點線那樣舉起雙手大聲慶賀,而是在當下享受那口咖啡香,那充滿愛的撫摸,靈感的湧現,愛人的陪伴。

涅槃也不是真的去要到彼岸,而是在此岸體悟般若智慧。

感受好,心情好,日子就有了最穩固的基石(或是後盾),時常能感到滿足、幸福,從內在的富裕滿盈至外在世界

利馬街上很多藝術塗鴉

方格子「拉拉手環遊世界」專題開放訂閱

更新頻率:每周3-4篇。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旅程與我的文章,歡迎訂閱、贊助、分享,感謝你的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