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成人繪畫初學者半途而廢的原因,以及快樂學習的秘訣

這四年,我從繪畫小白開始學素描、色鉛筆,慢慢進展到水彩,再過一年到油畫。我想要說:「如果有興趣,現在開始不嫌晚。」

這篇文章參加 Hahow 好學校的 Podcast 串連活動!

請大家在閱讀之前幫忙點閱 Hahow 好學校官網的文章在連結內拍手文章 (需有帳號,沒帳號可以瀏覽文章就好),拍手最多可以 50 下! (對,沒看錯 XD)

感謝~~~~

*怎麼拍手:
1. 閱讀文章的同時,右下角會有個一直浮著可以拍手&分享的地方
2. 文章最下方的左側「給創作者來點掌聲!」
3. 找到拍手的圖案按下去就對了!



圖:喬安納畫的冰島草帽山。媒材:油畫。


你羨慕會畫畫的人嗎?我常常被朋友或網友說:「會畫畫真好,好羨慕會畫畫的人。」但是,約莫四年前,我完全不會畫畫,一盒擺了十幾年的色鉛筆,卻怎麼使用都不知道。

這四年,我從繪畫小白開始學素描、色鉛筆,慢慢進展到水彩,再過一年到油畫。我想要跟朋友說:「如果有興趣,現在開始不嫌晚。」

然而,學習的過程中,我發現抱持著某些心態來學習的朋友容易感到挫折,甚至沒有再出現在課堂上。某個方面來說,這些雷我自己也踩過,因此想提供我的經驗給想學繪畫或學任何新事物的朋友,希望能有所幫助。


固定型思維容易學習壓力大與放棄

小時候我很喜歡畫畫,被派去參加水彩比賽,然而對水彩完全不熟悉的我,不會控制水量,弄得顏色又髒又醜。當下我無地自容,覺得自己一定不是畫畫的那塊料,從此放棄繪畫。

圖:我學畫第一堂的上課素描練習


《心態致勝》這本書提出,固定型思維的人害怕問題,試圖控制狀況。害怕看見別人的成功,因為會覺得自己壓力更大。遇到困難的時候就想逃避。害怕失敗被批評、被恥笑。過去的我便是抱持著這樣的思維。

相對地,成長型思維的人覺得問題出現是挑戰,即使失敗了也會學到東西。我的伴侶說書人便是偏向這種思維,他常常覺得「我只是還沒學會,而不是不會」。

在畫畫課看到一些初學者,會貶低自己「畫得很爛」、「怎麼都畫不好」,挫折溢於言表。他們也許恐懼著自己並非畫畫的料,因為一幅畫而否定自己的價值。然而,他們忘記了自己只是初學者,而學習一項技能原本就需要練習與時間。


「有所得」的學習心態容易造成僵化

有些初學者來到課堂,只想得到他想學的東西,在發現老師並沒有辦法急就章給他想要的,就放棄來上課了。例如有位初學者拿著他畫的麻雀,問老師:「為什麼沒有立體感?為什麼不生動?」老師耐心從各個角度回答這個大哉問,卻沒辦法滿足同學,他想要的是一個快速的解答。

有所得的學習,讓我們眼中只剩下目標,而過程充滿阻礙。隧道視野使人的思想僵化,同時有進步的時間壓力也讓人無法用自由的心去探索。


圖:冰島狗狗。媒材:水彩。


我的畫畫老師常提醒,初學者要珍惜當下畫出的每一幅畫,因為等到技藝純熟時,就再也畫不出初學者才畫的出的色彩了。

帶著玩耍的好奇心,專注在過程中,無所得的學習讓人可以走得更遠,更享受作畫的每一分一秒。


固定型思維的人如何轉變為成長型思維的人?如何快樂學習?

這集 Podcast 節目中,我與說書人各自提供了一些點子,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收聽。如果你對這個問題有經驗或想法,也歡迎提供給我們,畢竟我也在試圖轉變,慢慢練習成為成長型思維的人。


節目截圖,若要收聽請點下方連結

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97 對於學習這件事,你是固定型思維 或 成長型思維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