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在慕尼黑小鎮按下暫停鍵

參加 於琛琛也是捲 的徵文活動。所有證件與重要物品的小背包被偷了之後,只好在慕尼黑滯留了三個星期等待重辦護照。

環遊世界旅途到德國,說書人裝著所有證件與重要物品的小背包被偷了之後,只好在慕尼黑滯留了三個星期等待重辦護照。我們借住在說書人友人 A 在城市南方 Gauting 的租處,同住的還有一位香港女孩。

那是一間地下室的中式餐館,地下室的入口掛著一個紅燈籠。當然餐館已經收起來了,地下室的開放式空間放了幾張床、一張餐桌、書桌、小型流理臺、浴室。

嚴格上來說那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地下室,大面積的窗有一半在地面上,引進了夏日的光線。

原本談好的借住一周延長為三周,我們很感謝友人願意收留,幫忙打掃、倒垃圾、煮飯、請吃飯肉償(?)她們的慷慨。


對我來說,住地下室或是開放式空間並沒有心理障礙,但不整潔的浴室讓人很困擾。說書人第一次使用淋浴間,腳就起了疹子。兩人推斷起因是每次淋浴時,堵住的排水孔讓腳泡在髒水裡引起。於是說書人拉出了排水孔內嚇人的皂垢與陳年長髮。終於洗澡後不會再過敏。

浴室的地板也堆積著灰塵與頭髮,我與說書人需要常常刷洗地板、檯面、馬桶,幫忙維護環境。

稍熟稔之後,A 女與香港女分別向我們抱怨了對方的生活習慣,覺得對方習慣很差、不愛乾淨。令我與說書人啼笑皆非。


Gauting 小鎮美麗的郊區風景很適合散步,我們會漫無目的到處閒晃,偶遇自然美景。打理得宜、有院子的獨棟德式房子常常讓我們變成偷窺怪客,在籬笆外流連,想像住在屋內的是什麼樣的藝術家。

美麗的德式小屋


用心 照料的花園


小鎮平時很少行人,唯一例外的是下午人潮會聚集在小鎮唯一的義式冰淇淋店。老闆是義大利人,夏季來德國開冰店,冬天就回義大利過冬。

各式極有創意的冰淇淋口味,像是 Snickers 巧克力,吃起來就跟巧克力有九成相似度。在物品失竊、慘遭重大損失的心理創傷事件之後,每天一球冰淇淋是我們療癒自己的方式。

終於領到護照要離開小鎮時,我們特地向主人道別,他們很熱情的和我們合照與聊天。現在我的臉書每年夏天仍會跳出冰淇淋店的貼文,我總是會給他一顆愛心。


Sí é Gelato 冰店

現在回想起那段時光,總覺得像是按下了暫停鍵。我們得以在一個陌生的城市,過起仿當地人的生活,日常灑掃、煮食。小鎮寧靜安逸的生活步調,像是退休生活,像是我們跌落到了獨特的時空,在那裡得以逃避過去與未來的追趕。

或者,我們只是找到了活在當下的感覺,而那對我們來說都極其陌生。

我當時一直在想,為何在台灣就無法這樣過生活?生活本質柴米油鹽都是相同的,卻感受迥異。在台灣彷彿被野獸追趕,一慢下腳步就會被吞噬。

現在寫文的當下,我仍思索著這個問題,沒有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