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斷捨離改變了我|「極簡理想生活:斷捨離練習」方格子專題 開放訂閱

我想講的不是單純的丟東西而已,不是因為丟了一堆東西所以重生,而是在整個過程中,重新思考「我要的是什麼」,甚至於思考「我是誰」。

要很肯定地說某件事「就此改變我的生命」的機會想必是屈指可數,但我可以很肯定地說──斷捨離改變了我的生命
我想講的不是單純的丟東西而已,不是因為丟了一堆東西所以重生,而是在整個過程中,重新思考「我要的是什麼」,甚至於思考「我是誰」。
你或許會覺得我講得太嚴重、太矯情,但經驗過的人才能體會,就像是盯著指著月亮的手指,並不能讓你親自看見月亮的美。

外在反映內在

簡單來說,內在的世界過於抽象,太難釐清。因此,從外在的物質世界下手是比較可行的方式。
若能清楚知道自身周遭的物品之於自己的關係,透過物品(或說萬事萬物)──像是一面鏡子──反映出內在的部分狀態。

例如有些人蒐集百科全書或經典書籍,希望象徵自己的好學或是博學多聞,然而,如果只是擺放著而不去閱讀,久而久之會發現內在愈來愈心虛,因為那些書籍會不斷地提醒你對於知識的執著與匱乏的恐懼。
客人看到書的稱讚或是認同,或許可以開心一下下,但內心很清楚「我不是他以為的那個人」。

關於斷捨離

我覺得《斷捨離》是一本神書/武功秘笈。
它說的很具體,像是一本整理書,但讀了 10 遍以及整理 100 遍之後,才發現它只是為了讀者開了頭,而頭洗下去才會發現其中的奧秘。

常常有朋友對我說:「我太僵硬了所以不適合做瑜珈。」
我會回答:「不舒服才需要看醫生,像我這樣很僵硬的人才需要練習瑜珈。」
過去的我不擅長整理、收納、打掃,也沒有耐心,總是覺得為什麼房間才整理完隔天又亂了。
人是可以改變的,無法有效管理環境的人更適合學習斷捨離


喬安納的「極簡理想生活:斷捨離練習」方格子專題

「極簡理想生活:斷捨離練習」方格子專題 開放訂閱

對於這個主題,我好像有很多很多的話想要講,錄了好幾集 Podcast,也很喜歡寫斷捨離練習的主題。
我的「極簡理想生活:斷捨離練習」方格子專題,目前已有 64 篇文章,包括
✅前租處的各個空間的整理、個人定義,例如:極簡空間篇
✅極簡 30 天挑戰的紀錄,例如:極簡30天挑戰30天,我斷捨離了465件物品
✅老家斷捨離,例如:斷捨離書櫃書櫃整理與收納 before & after


以及 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有7集討論斷捨離主題,以下列出其中5集,特別推薦拆解斷捨離3集:


接下來我會記錄新住處各個空間的整理,分享:
✅進行整理的思考,例如 主動賦予空間意義,你永遠都有選擇
✅整理概念、過程與紀錄(Before & After),例如 玄關整理觀念、方法與步驟|Before & After 對照
✅斷捨離練習
✅從一個不擅整理的人如何改變的心路歷程


如果有興趣,歡迎追蹤、訂閱、分享專題
我會以盡可能詳細的照片與文字記錄過程。
連結也有更詳細的專題介紹與內容。

若訂閱專題,可以用訊息與我閒聊關於斷捨離的話題(我很喜歡),和我聊聊你對於整理的任何想法,或者也可以 E-mail 討論你在整理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雖然每個人的生活方式與空間都是不同的,但許在討論中也我們可以激盪出更多對自己與空間的了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