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主動賦予空間意義,你永遠都有選擇

不知道你有沒有遇到這種情形?有時對家中的某個角落或房間不甚滿意,可能是堆置了雜物,或者鮮少使用。可能在其中生活久了,或者也沒有想太多,某個櫃子或抽屜總是堆放著一些很少取用的物品,簡直像是結界一樣,每個家人都無視。

上篇 玄關整理觀念、方法與步驟,有沒有讓你覺得好奇,為什麼在整理之前,需要問問自己:「我會在這個空間做什麼事呢?」
大家好像提到一個空間就馬上會出現聯想,顧名思義,想到客廳就是沙發、茶几、電視,想到玄關就是穿鞋與出門。
然而,家這個空間是我們的生活進行式,我們可以主動的賦予空間意義,讓它發揮作用、服務我們。


空間的定義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作者近藤麻理惠,她的第三本著作《麻理惠的整理魔法》中,定義「怦然心動的玄關」:

將鞋底擦乾淨,每天擦拭玄關前的水泥地,
因為玄關是一個家的門面。

玄關基本上要「以簡單裝飾為原則」。
這裡是家中最神聖的場所。


她對於玄關的定義與我的相符。但是,可不可以不一樣呢?

喜歡色彩繽紛的藝術家,把玄關掛上許多畫作,掛上織毯,因為他看到了心情就很愉悅。
或者因工作所需,有許多每天需要攜帶出門的工具與用具,能不能收納放置在玄關處呢?
我的舊租處只有一個陽台且外推,曬衣服只能在玄關進行,甚至種花植栽等活動也只能在那個區域進行。當時的玄關對我來說,就不只是進出門的空間了。


客廳放床?

印象中,我很喜歡的作家徐玫怡曾經居住在一個客廳沒有對外窗、臥室才有明亮對外窗的地方。 她一直覺得不滿意這個空間配置,因為臥室對她來說,需要像一個繭或是洞穴,安靜且黑暗,才睡得好;而活動的客廳需要明亮且與外界有連結。
於是,她計畫著把臥房與客廳的空間對調(不確定她最後是否有執行)。 另外,她現在居住的地方因為冬天北風寒冷,她會躲到浴室寫字,因為覺得在那裏最舒服。

我很喜歡徐玫怡對於生命、生活的思考,有她自己的觀察與體會。對於生活空間的規劃,她也很有彈性與執行力。

許多書籍也建議在家中找一處最不容易被打擾且喜歡的角落,布置自己喜歡的坐墊、書籍、燈光甚至能量物品的神龕,讓自己能躲進那個空間充電。

我們可以賦予空間定義。


思考的盲點

給予空間屬於自己的定義,有什麼困難的呢?
坦白說,有時候還真不容易。

不知道你有沒有遇到這種情形?有時對家中的某個角落或房間不甚滿意,可能是堆置了雜物,或者鮮少使用。可能在其中生活久了,或者也沒有想太多,某個櫃子或抽屜總是堆放著一些很少取用的物品,簡直像是結界一樣,每個人都無視。

這種角落一多,日常頻繁使用或新買的物品有可能沒地方去,於是會有一種錯覺:一定是我的房間太小了!衣櫃太小了!廚房收納櫃太少了!

要解決這個困境,就要打掉重練,從頭開始。
第一個要問自己:我在這個空間做什麼事情?

習慣在客廳邊看電視邊吹頭髮的人,就需要找出放吹風機的空間。
不看電視,只在電腦上看影集的人,客廳可能就不需要擺放電視。
家中鮮少有客人,家人也都在各自房間活動,客廳可以改為瑜珈空間、畫室,給空間新的定義與生命。


外在環境是內在的顯化

《斷捨離》書中提到,外在空間是內在空間的顯化

配合我們的內在需求,為喜歡從事的活動找到一個適合的空間。外在空間到位,也會讓內在校準到很自然地從事喜歡的活動。
像是我喜歡練習瑜珈,就為自己找到一個適合練習的空間。為了這件事,我願意捨棄掉一張大沙發(前住處)。當空間定位好了,我每天早上迎著陽光很愉悅地在客廳練習。

請記得你永遠有選擇,佈置一個讓自己能怦然心動、感到快樂的家。


前住處捨棄掉一張大沙發,客廳改為瑜珈練習室


方格子專題「極簡理想生活」開放訂閱

更新頻率:每周1-2篇,預計總共更新至少 48 篇文章。此專題已累計 60 篇文章。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贊助、分享,感謝你的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