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家裡有令你感到沉重的、害怕看見的物品嗎?

不知道你家裡有沒有這樣的東西? 曾經想學、想鑽研、想讀,卻一直沒有開始,心裡逐漸累積壓力,覺得自己沒有行動力、沒有意志力,或者「浪費錢」。

不知道你家裡有沒有這樣的東西?

曾經想學、想鑽研、想讀,卻一直沒有開始,心裡逐漸累積壓力,覺得自己沒有行動力、沒有意志力,或者「浪費錢」。本來好像是開心有趣的事情,轉為酸澀。


沉重的物品

我有一把吉他,在環遊世界之前說書人送我的生日禮物,也有找老師上課。但旅行回來後一直找不出多餘的心力重新上課。 每次看到吉他就會想到我的音樂夢,也對這麼好的樂器覺得很抱歉。 這樣糾結的心情維持了很久,直到我前陣子面對了,坦白的告訴自己,我就是沒有時間、沒有精力,我有其他更想做的事情。

過了沒多久,外甥女 Susan 問我可不可以借吉他,她想要參加吉他社。 把樂器交給她的那一刻,心情變得好輕鬆,好輕鬆。 我感到訝異,原來這個物品在我的心頭有這麼重的分量,原來我很介意它。 能讓它發出樂音,讓它發揮它的功能,我覺得很開心。
我對 Susan 說:「謝謝妳照顧它。」

類似的物品有兩本英文文法字典。英文文法曾經是我心裡的痛,因為我文法超爛(很直白但就是這麼貼切),想著要好好研讀文法,卻從研究所之後一直沒有翻開來,就這樣搬家搬過來又搬過去,前後可能超過 10 年。

直到練習斷捨離,我才從抽屜把它們拿出來,向自己承認:「我不會讀。即使我的文法不夠好,也沒關係。」 資源回收之後,我的心輕盈許多,終於可以不用掛記著一件事,不用害怕看到這個物品。


重生的物品

你也許會想,是不是類似上述的、塵封已久的物品就得要放棄呢?

前天和朋友聊天,他說他在整理倉庫時看到很久之前買的直排輪(孩子還小時買來一起溜的),他在掙扎是不是要斷捨離──因為如果不丟,他就得拿來溜

後來,他決定拿來溜,每天晚上在河濱練習一個小時,漸漸地溜出興趣,看網路上的影片愈來愈進步。這個興趣也平衡了每天工作的疲勞。

我有一台打奶泡機一直都沒有使用。在極簡 30 天挑戰時,我決定把它拿出來放在咖啡機旁邊。 自此之後,我每天都用,喝拿鐵的體驗更棒了,綿密的奶泡讓我感到幸福。
甚至我會想「為什麼我之前不用啊?」完全想不起來為什麼我過去不使用的理由。 即使現在檯面有些擁擠,我還是不會捨棄它。


想一想

家中有什麼樣的物品讓你看到或想到時感到沉重呢?
有什麼懸而未決、延遲了很久的行動讓你想到就感到煩心?

能不能對自己坦白,我現在有要使用它嗎?
如果沒有,能不能放下這件事,放下對自己的期待,放下糾結?

希望你也能感覺到放下的輕盈與愉快。♥

方格子專題「極簡理想生活:斷捨離練習」開放訂閱

  • 跟著喬安納一起整理,尋找理想生活的樣貌
  • 更新頻率:每周1-2篇,預計總共更新至少48篇文章。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贊助、分享,感謝你的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